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那英:对不起,我要带孩子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09日08:18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音乐
那英

  她穿着剪裁合身的无袖裙出现在人们面前,颈上的亮片挂脖设计和手上的湖蓝色手套令这一身黑色没有流于平淡,很快她那精致的盘头和轻盈的笑容就湮没在一群闪光灯和摄像机中,但她仍波澜不惊地挂着淡淡笑容,在簇拥中侧耳倾听四面而来的追问,尽管她还来不及开口,下一个提问已经接踵而至。

  这就是那英,中国流行乐坛屈指可数的巨星,2005年,在一段轰轰烈烈的爱情结束后,结婚生子、淡出歌坛。40岁的时候,终于拥有理想中的家庭,一个疼她的老公,两个可爱的孩子。人们又隐约看到她的身影,直到上周,被各界认为是“那英复出”的金鹰节开幕式演出,带来她久违的公众亮相。

  金鹰节的直播节目《明星面对面》,原本安排那英在29日下午两点半做访问,但她在晚上七点才姗姗来迟,她一开金口,所有媒体的等待都无怨无悔。事实上那英中午一下飞机就赶到晚会现场,和刘欢、毛阿敏一同走台彩排,而之后的节目安排她并不知情,是双方的沟通环节出了问题,当那英得知媒体等了这么久,委屈地和身边人说:“我不知道会这样啊,如果来不及我可以在飞机上化妆。”

  2004年为前国脚高峰产下一子,2005年结束这段十年的爱情长跑,2007年和京城著名夜店老板孟桐结婚,并在加拿大诞下一女,那英的这几年,浓缩了人生太多意味。好在东北人的开朗乐观,在她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她回忆以前一晚上录六首电视主题曲的日子,回忆刚从沈阳到北京时跟着杭天琪蹭饭吃、学打麻将的日子,回忆被恩师谷建芬带着到处给人伴唱的日子,“有机会给我们小丫头唱一首!”当年愣头青的小丫头,早已成为13亿人的歌坛大姐大。

  不管年龄和生活沉淀带来什么,她最被欣赏的快人快语脾气性格不减当年,“我更喜欢唱歌,因为影视圈比我们歌坛更复杂。喜欢的演员?一堆呢,蒋雯丽不错,李小冉不错,佟大为不错,陈宝国也不错,林永健我特喜欢他,有一次我跟毛阿敏参加中央台义演,我和她看到他哈喇子都快流出来了。那种生活的历练,我输给他。”

  她认同自己是一位红遍三地的国际巨星,认同自己是一个特别温柔妩媚的好妈妈,认同自己是一个肯为朋友两肋插刀的坚强女性,但是不认同自己以麻会友,广交朋友,“我没有靠打麻将结交朋友,我们平时就这几个人一起,而且有了两孩子,早不玩了。”谁都知道,她的麻将桌上是王菲、刘嘉玲、赵薇,尽是天后。

  不管是什么定义,那英“天后归来”早在倒计时,暌违七年,她终于要推出新专辑。这两日,那英已经投入全新写真的拍摄工作中,而新歌录音工作也正式展开,这一次,等待不会太久。

2007年12月,那英带着老公孟桐参加王菲、李亚鹏的嫣然基金慈善晚会。

  天价邀请天王天后同台?

  “我不是要复出嘛,我们三个在后台都聊孩子”

  从年初登上辽宁春晚开始,那英就慢慢增加出现在公众视野里的频率,但她永远保持一份若即若离的姿态,直到这种媒体的“望尘莫及”在“六位数邀请那英复出”的新闻里大爆发,其实对当事人来说并没有什么真相,“有合适演出就接,没合适的就在家里带孩子”,就这么简单。

2008年8月29日,毛阿敏、刘欢、那英这三位谷建芬老师的学生、如今乐坛的天王天后难得同台,聊的竟然都是儿女学习、家长里短。

  南都周刊:《山不转水转》是你早前的代表作,今天演唱的时候有什么特别的感觉?

  那英:金鹰节50年大庆主要还是回顾,十几年没唱,有点感觉回到当初那劲,但已经不太一样,那时刚出道那种兴奋和积极,现在很从容了。

  南都周刊:你和刘欢、毛阿敏同台演唱《同一首歌》,蛮有历史性意义的,而且你们三个当年都是从谷家班出来的,这次碰到一起是什么感觉?

  那英:我们仨碰在一起就在后台瞎聊,你扯我扯地瞎扯呗,在一起都聊孩子,特逗,比如说你们家孩子难管吗?上什么学校啊?语言学得怎么样?中文学习啊,都聊这些。

  南都周刊:以前你的性格快人快语,谷老师也说你调皮,常抱怨把好听的歌都给了毛阿敏。

  那英:一个人的性格是很难改变的,其实到了今天我依然还是有这样的性格,就是不听话,总有自己的小倔强,谷老师老爱提这个。那个时候我是班里最小的学生,毛阿敏已经是班里非常非常成熟的学生了,又到南斯拉夫参加歌唱比赛得了大奖,所以她回来我们都用另外一种目光仰慕她,我们就总说,为什么谷老师总是让毛阿敏参加演出啊,因为那个时候毛阿敏参加演出已经够多了,当学生的时候是以羡慕的态度说的。私下里我叫她毛三儿,因为她在家里排行老三,她就叫我老四,这都是开玩笑说的。

  南都周刊:演出前录制节目,我注意到一个细节,就是你刚要走进摄影棚时,一看到那么多人,立刻缩回到门口,整理了下自己。这个下意识动作是否说明,其实你还在慢慢适应重回舞台的感觉?

  那英:我没意识到我有这么个动作,我没有找回来的感觉,在主观里,我从来没有要闪躲什么,但我发现媒体在最近这段时间,特别愿意用我“复出”来形容我的状况,其实按照我的个性,我绝对不会要故意讲我“退出”,当然也不会说我又要“复出”了,这种噱头没有意义。我就是用从容的心出来唱,有好的演出就面对,没有好的时候我就在家带孩子,但媒体总喜欢讲我要以什么形象复出了,我觉得挺奇怪的。

  南都周刊:所以特别反感“复出”一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董文)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