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吴虹飞:迷笛就是摇滚春晚 谢天笑赶场很无聊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19日10:34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长江商报

  已是第九届的北京迷笛音乐节今年出师不利,继早前将举行时间由春季改为秋季后,昨日再度传出延期消息,原定于国庆长假期间举行的音乐节将延期至国庆后,这也使得参与的乐队及歌手阵容可能生变。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自个儿打的”去参与多届迷笛音乐节的幸福大街主唱吴虹飞表现出无所谓,甚至对目前音乐节一拥而上的环境持批评态度,她既认为现在的观众还不懂得尊重音乐,在现场吃的喝的玩的说的笑的闹的全都有,也直言迷笛就是摇滚界春晚。

  迷笛越来越主流

  长江商报:今年音乐节一个接一个,您和您的乐队将参加哪个?

  吴虹飞:我会参加迷笛。不过其实也没想太多,因为现在这些音乐节很商业。当然它本来就应该是半商业或商业的。反正具体我也不知道他们怎么在操作,对我们乐队来说,参加就参加呗,也不费事,大家打个车过去表演,还行吧。

  长江商报:去就是为了玩儿?

  吴虹飞:对!就是玩儿!其实我这人比较不喜欢参加集体活动,我们对这个事也没很关心,像之前好几届都忘记报名了。今年也忘了,我本来已订好机票准备出去玩儿,不过毕竟幸福大街是个乐队,如果不跳出来演出,人家还以为我们死了呢。而且我作为主唱,如果不带乐队去参加这些活动,就像班主任不带小朋友出去玩,多说不过去啊。再加上我们乐队比较特殊,第一届我们就去了,属于元老乐队,当时迷笛还不成气候,仅是学校内部汇报演出,也没现在这么商业。

  长江商报:作为迷笛的元老乐队,您怎么看待迷笛?

  吴虹飞:其实我挺纳闷,有这么多人听音乐吗?还是多数来凑热闹?但迷笛年头长,媒体也给了很大支持,因为它们觉得这是种非主流的文化。但我感觉迷笛越来越主流,套用某著名摇滚乐队的话:“迷笛不就是摇滚的春晚吗?”

  长江商报:如果将迷笛与今年其他音乐节相比呢?

  吴虹飞:可能雪山音乐节更商业。因为迷笛一开始没招商,而雪山音乐节是很明显的商业活动,感觉主办方和当地政府、房地厂商都是有关系的。当然很多音乐节都这样,不过雪山是老崔(崔健)牵头,可能更专业,比如硬件、灯光、音响设备,这些很重要。

  长江商报:您也参加过国外音乐节,您觉得差距大吗?

  吴虹飞:很多国外音乐节都免费,而且音响相当好,现场观众层面广,男女老少,不论什么职业,也不管是否是文艺青年。“文艺青年”这词,在中国才有。在国外,音乐很日常化,是件很方便的事,你路过一公园时进去看就是了。而且国外音乐节现场,观众也不打手机不聊天,虽说状态懒散,但你会觉得他们非常尊重音乐。在国内,从我参加的好几届迷笛来看,大家在底下大声聊天、卖东西,干什么的都有。

  长江商报:国内观众还不够尊重音乐?

  吴虹飞:我希望有更多观众来看,但我的音乐不是让你在那儿蹦的。作为摇滚音乐人,我们的音乐是对主流社会的反思,不是迎合大众。而且如果对音乐本身不感兴趣,单纯只为在那儿蹦,就着那么难听的音响,又何必呢?

  长江商报:今年音乐节特多,艺人得赶场子,像谢天笑,您既然耽搁了出去玩儿,会索性去赶几场吗?

  吴虹飞:本来我们也要赶场子,可能因为我口碑不太好,老忘记。具体情况我不太了解,如果就他一人赶场,那他太无聊,赶这么多场干吗?当然我也没场子可赶。我们这么个摇滚乐队,被安排在民谣舞台本来就很荒唐。如果太多人赶场,那只能说明国内乐队还太少,不够分。

  2008迷笛音乐节

  主题:宽容

  地点:北京海淀公园

  时间:10月10日至12日、10月16日至17日

  艺人阵容:计划搭建电子舞曲、民谣、嘻哈等6个舞台,邀请100支中国乐队和15支国外乐队参加演出,包括嘻哈公园、木马乐队、幸福大街、谢天笑、老狼等。

  创办时间:2000年第一届迷笛音乐节在迷笛学校大礼堂举行,今年已是第九届,作为国内最早的品牌,迷笛音乐节被海外媒体誉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华语音乐节。

  波折不断

  迷笛退出十一黄金档

  本报讯(见习记者熊子昂)由迷笛音乐学校校长张帆主导的北京迷笛音乐节今年已是第九届,但直至昨日仍波折不断,主办方负责宣传的刘先生向记者证实,因无合适场馆,迷笛再次延期至10月10日至12日与10月16日至17日举行,但他否认延期是为回避摩登天空音乐节。

  重回海淀公园

  自2000年首届成功举办,迷笛几近成为国内音乐节的NO.1,每年五一都会在北京海淀公园热闹开唱,不过因今年是奥运年,导致报批不顺,原由五一延至十一,昨日又传由十一延至10月10日至12日及10月16日至17日,分两次举行。如此波折不断,刘先生称都是场地“惹的祸”,“国庆期间奥运场馆(原定在奥体中心举行)将对公众开放,这样一来那儿就无法容纳迷笛的观众,也有安全隐患,所以决定退出十一档,同时回到海淀公园举行。”

  昨日采访中,这位负责迷笛宣传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一再延期给主办方带来诸多困难,如迷笛今年总共邀请约100支中国乐队及15支国外乐队参加,一再改期的协调工作将十分繁琐。但刘先生强调改期后的演出阵容不会大变,“虽然阵容无法最终确定,但基本能以五一公布名单为准。就算变动,也只会增加乐队。像夜叉等乐队肯定到场。”

  不少人有迷笛情结

  就改期一说,有网友称场地是虚回避摩登天空音乐节才是真,对此刘先生予以否认,“这是错误的认识,也是不实的说法。迷笛与摩登定位不一样,摩登可能更IN一些,迷笛是摇滚音乐节。”刘先生同时认为,音乐节不存在恶性竞争,因音乐节的概念就代表融入音乐的生活方式。他还称眼下音乐节增多是好事,它将吸引更多人了解这种生活方式。作为国内最早品牌,几近是中国音乐节代名词的迷笛,刘先生认为持续吸引关注的原因在于,“迷笛音乐品质有保障,不少人甚至有迷笛情结。”

  而另据坊间消息,一面是音乐节越来越商业,赞助越来越多,参与的年轻观众越来越愿意消费,另一面是来自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的音乐人仍在免费为音乐节演出,就某些乐队的公开质疑,昨日采访中,刘先生表示理解,他澄清说,“迷笛肯定会给参演乐队酬劳,只是多少的区别,展开说,新近乐队首次参与,会给车马费,知名乐队会有与之相符的出场费。”

(责任编辑:董文)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