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周杰伦魔羯男个性大爆发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14日08:58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为了吸引歌迷购买正版,唱片公司特地推出“魔杰扑克牌”。

  魔羯座是一个让人摸不透的神秘星座,按一般的星座分析,魔羯座的男人独具风格、虽然做事不太善于变通,但做事情重视结果,往往都能取得不错的成绩。第九张个人专辑《魔杰座》将于明日正式推出,身为著名的魔羯座男人——周杰伦,就将自己的星座个性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

  特性1 独具风格

  遭遇泄密 从提前发片变延后曝光

  自从2005年的《十一月的萧邦》开始,连续四年来,周杰伦专辑的泄密事件不断,今年更是越演越烈。本年度的泄密最早可追溯到7月份,曾有网友在论坛公布了一列曲目,号称出自周杰伦筹划中的新专辑,当即遭到唱片公司的否认,而新单曲《稻香》面世也推翻了这一“传闻”。

  但伴随《稻香》曝光,也引发新一轮的泄密潮,9月19日,关于周杰伦新专辑的“小丑”造型以及第一主打歌《稻香》的歌词,早早在某大型网站“露面”,并率先预告《稻香》9月22日将在全亚洲首播。这比唱片原计划的曝光时间提早了4天,令唱片公司高呼整个宣传计划都被打乱。不过这还不是最严重的事,9月底有网站一次过将被指是新专辑里面的11首作品全部“泄露”出来,而且这次所谓“完整版”由于词曲唱均十分完整,因此基本可判断为专辑的“真身”。对于这次的严重泄密,唱片公司并没有否认这些并不是新专辑的歌曲,反而要求歌迷支持正版。

  遭遇屡次泄密事件后,周杰伦今年采取了独具一格的做法,一改往年遭遇泄密便提前发片的做法,反倒是将《魔杰座》推后6天,即10月15日才正式推出。周杰伦解释说:“我就是逆向操作,不和盗版商妥协、提前发行,反而要送更多赠品,还抽掉了一些音轨,重新编曲。”在他的要求下,唱片公司在正版专辑基础上加赠“魔杰扑克牌”与两首新歌MV的DVD,作为回馈歌迷的礼物,估计成本超过百万元新台币。

《魔杰座》昨日曝光的魔幻封面。

  特性2 不善于变通

  专辑风格被批与过往雷同

  从目前已经曝光的第一波主打歌《稻香》和即将推出的第二主打歌《说好的幸福呢》,以及目前网络上热播的被指是新专辑里面的《女儿红》和《失落非主流》等歌曲中可以感受到,尽管唱片公司想变魔术让音乐变幻无穷作为专辑的理念,从概念上看颇为新鲜,但其实说白了就是“旧瓶装新酒”,周杰伦一贯的曲风并没有改变。

  在《稻香》首播当天,有网站发起投票,80%的歌迷表示新歌好听,但和歌迷反应截然不同的是,乐评人及媒体都不约而同地表示《稻香》没有新意,显得相当保守。有评论认为这首励志歌曲并未带来惊喜,曲风保守而无突破,甚至有“似曾相识”的感觉。而周杰伦则以“笑话”来回应抄袭的质疑,“我有听弹头(南拳妈妈成员)说过,当做笑话来看。”

  而第二主打歌《说好的幸福呢》还未正式推出,但听过网上试听版的歌迷纷纷表示,这首继续浪漫情怀的歌曲与周杰伦以前一贯的情歌风格差不多。而周杰伦的贴吧中,网友对新歌的评论也是两极化,最受网友欢迎的三首新歌是《女儿红》、《失落非主流》和《稻香》。究其原因,旋律上口和好听是歌迷们反馈最多的信息,歌词引人入胜、有画面感也是吸引人的一大理由。

  喜欢之余,也有尖锐的歌迷留言指出:“这张专辑的风格跟他以往的专辑太雷同,感觉周杰伦现在没花很多心思在音乐上,大概是把大部分的热诚都分给了电影,有点分心了。他现在似乎更想在电影上有所突破。” “周杰伦的强项将R&B加入中国风的曲风现在越来越多人做,周杰伦的歌已经不再如从前那么让人眼前一亮,周杰伦的唱片能够维持一定的水准不让人太失望已经算是对歌迷有交代了。”所以延续一贯风格不太善于变通,似乎已经成为周杰伦音乐的一个困扰。

  特性3 做事重结果

  创出道最好专辑纪录

  身为重视结果的魔羯座男人,虽然周杰伦这次遇到多番的泄密以及新歌被指新意不足,但作为华语乐坛年度期待的“大片”,《魔杰座》销售成绩依然不错,创下他出道以来最好的预购纪录。据悉,《魔杰座》官方预购从9月24日开始,到10月12日止,预购已超过9万张,打破了他出道以来的专辑预购纪录,他之前最高纪录是《七里香》6万多张的纪录,也打破了今年台湾“销售王”杨宗纬所保持的7万多张的纪录,成为至今为止今年的台湾地区预购天王。

  周杰伦开心表示,之前新歌过早曝光曾感到无奈,但看到数字比去年多,吓了一跳,也让他多了一份自信,不怕盗版及网络的猖獗。而看到现场多位外国歌迷,他表示计划年底到美国开演唱会。

(责任编辑:董文)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