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叶蓓:青春是首唱不完的歌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4日14:33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音乐

  前几日听闻叶蓓被北京学联授予了优秀绿色长征形象大使,那是一个和大学生有关的荣誉。那些差点忘却了的白衣飘飘的往事记忆,突然又被唤醒了。

  十年前听叶蓓,那时的她还是音乐学院的在校学生,不经意间被高晓松发现带入音乐圈;十年前的你和我,听着那张的《青春无悔》长大,黑白的封面一朵有毒的粉色花朵非常扎眼,A面第三首和不记得曲续的就是叶蓓的《B小调雨后》和《白衣飘飘的年代》。十年后的叶蓓还是在校园,攻读音乐学院的研究生,即将毕业。

  十年后的我,每次在陌生的地方听到这A面的第三首,又或是在电视里看到那个穿牛仔裤个子高挑爱笑的北京女孩,你会想起,冬日的黄昏,你提着水壶,暮日中站在女生宿舍下等她在大喇叭里在唱着这首歌的情景。虽然,你可能不知道她的脸是什么样子,或可能再也没能找到那卷被转借得破旧的歌词。但每次听歌,心里仍然暖暖的。

  不像那些遥不可及的歌手,有些人和事,对于我们来说太熟悉,我们不用去追逐他们的花边和绯闻,因为他们陪我们走了太久,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也跟生活一样自然与平淡。叶蓓的名字很少从娱乐主播故作台湾腔的嘴里冒出来,因为她来自我们内心深处的纯真年代。独自上学的路上,我们会把这些简单的旋律装在兜里;周末阳光很好的下午,在自己的房间,我们会跟着CD跟着叶蓓一起唱着,哼着,想着,感叹着。

  十年里,叶蓓一共推出四张唱片,不为市场而唱,只唱给懂她听众,只唱给自己,或者从来就是生活的伴奏。《白衣飘飘的年代 》和《B小调雨后》陪你我走过校园时代,可当年的她却也的确是校园四角天空下的一个平凡女生。《双鱼》里的BOSSANOVA风唱出双鱼星座的她的浪漫,细腻和敏感。多年的旅行,让歌词变得不仅只是配合音符的韵脚,而更像一串串的旅行笔记,会蹦出个法国男人一边和声一边用浑厚的喉咙喊道:ALLEZ !ALLEZ ! 按下播放键,飘出来的那些欢快的,哀伤的,呢喃的,嘶喊的,所有的都没有丝毫的矫作。

  唱歌多年,更加成熟的不仅是声线与技巧,叶蓓在歌唱中找到了音乐更为丰富的意义。唱歌让人对生活更有坚持,对生活不断地充满希望,对逆境有更强的抗争,这也成为她公益慈善事业的开始。上网随意的一查,和叶蓓这个名字相关的结果俨然就是一张常常的公益慈善成绩单:她曾经不畏险阻登上世界之巅,只为把人们遗留在珠峰四处的废弃物打扫干净;“我要当歌星,叶蓓圆你梦”,她曾资助五名贫困音乐生完成学业,教他们用音乐走出人生的逆境;她是“红十字天使计划”的形象大使,希望通过自己能够向公众传达更多的献血知识;2008年她推出全新专辑《我要的自由》,这张唱片与某银行合作发行了用于支持“爱心操场 红动中国”大型慈善活动的特别爱心版本,并捐出所有版税给希望小学购买体育设施。之后她参与发起“照亮回家路”慈善活动,被中国扶贫基金会授予荣誉会员称号。就在几天前,一直默默支持环保事业的叶蓓还获得了另一个被大学生们一直肯定的称号:优秀绿色长征形象大使。也许多余叶蓓来说,面对这一件件爱心之举,她总觉得能回馈社会的还是太少,所以应该做的更多。

  还跟以前一样,今天的叶蓓,依然过着边读书边唱歌的日子,享受这种“离音乐很近,离新闻很远”的简单生活。这位当年的小女生,今天已经变成优雅成熟的女人。绽放过最绚烂的青春的火焰,如今再看舞台上的她,淡色的嘴唇还在笑,衣着依然随意,她慵懒随性,抱着咖啡享受小资情调也会露出淘气的满足感,时间的遥远好像并不存在,她依然是若干年前穿牛仔裤格子衬衣的她,依然是哼唱着简单旋律的她。我们的叶蓓,一直住在音乐的幸福深处。

  

(责任编辑:董文)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