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崔健:“摇滚需要的不是虚伪的包装”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20日10:06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外滩画报
崔健

  尽管摇滚圈都一致认为上海缺乏摇滚气息, 但这几年, 每年来上海演出已经成为崔健的常规行程,今年的时间定在了10 月26 日。在大宁国际摇滚演出开始前,身经百战的崔健有点兴奋,因为这是他第一次尝试在街头广场进行开放式演出,任何人只要来,都可以没有限制地听到现场版的崔氏摇滚。“这么近面对普通百姓,对我来说是一个挑战。”

  演出还没开始,设置在大宁国际中心广场的舞台就已经被人们围得水泄不通。头戴招牌五星帽的崔健走上舞台,他那支合作多年的乐队中除了刘元、贝贝等人,还令人惊讶地出现了一个陌生的外国面孔。这个年轻的外国小伙是客串的小号手。

  《一无所有》、《红旗下的蛋》、《给你一点颜色》等各个时期的专辑的标志歌曲,已经是演出的固定曲目。令人惊讶的是,围在广场外的人,几乎个个都会唱崔健的歌,这个互动让崔健很高兴。在演出《超越这一天》时,他更是热情邀请台下11 个女孩上台伴舞,大胆的姑娘、开放的舞台、卖力的乐手、煽动性的演唱,把气氛推向整晚的最高潮。

  压轴的是免不了的《一无所有》,这是崔健最想逃也最逃不掉的一首歌,每次演出他都要在人们的要求声中演唱《一无所有》。这首歌是中国摇滚乐的开山作品,也是这位“摇滚教父”的成名之作,但他坦言已经不太想唱它了:“现在唱《一无所有》,没有了当初的感觉,现在演唱纯粹是为了维系与观众之间的感情,很多时候我不想唱,但大部分观众会觉得我与他们疏远了。”

  1986 年,崔健在国际和平年的音乐会上,演唱了他的新作《一无所有》。20 多年后,再回头去看那个时刻,崔健依然觉得这是个意外的成功:“我写歌的时候,根本没想过这首歌会成功,我觉得这只是个偶然的机会,可能中国大部分听众会觉得这是必然的,因为当时的音乐全都是主旋律的歌曲,而我这种一出来,就因为与众不同而受到重视。”

  2005年的《给你一点颜色》发行至今,崔健一直没有出过新专辑。他的经纪人尤尤告诉记者,他正在筹备自己的新专辑,计划在2009 年夏天之后推出。作为中国摇滚势力的领军人物,花4 年时间准备一张专辑,是不是因为顾虑市场的压力?

  “压力是有的,但更多的是来自自己。”关于自己为什么花了这么长的时间做专辑,崔健告诉记者,“我不想复制自己,即便是现在的我,还需要学很多东西。我从小是做古典音乐出身的,可能会觉得自己在摇滚乐上的积累还不够,要彻底表现得更纯粹,还需要一段时间。”

  为了告别“在摇滚乐上的空虚感”,崔健前段日子在北京建了一个家庭录音室,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专辑制作中,“我现在是不断地推翻自己,重新来过”。

  对于眼下中国摇滚乐青黄不接的现状,崔健心有不平:“中国不是没有好的摇滚乐,但为什么好的摇滚乐走不出来?和西方的摇滚乐相比,差距在于制作上,国外的编曲、录音等制作的环节都比我们先进很多。现在,中国的摇滚是在找一个指挥,能够给他们很好的制作,而不是虚伪的包装。很多人以为,有很好的声音和作品,和唱片公司一签约就完了,其实不是。”

  

(责任编辑:董文)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