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崔健上海演出 唱《一无所有》激情不再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27日09:13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当《一无所有》成为“中国摇滚第一人”崔健的标志时,他却说:“如今再唱已没有当初的感觉……我在创作上正极力避免同样风格的歌曲。”昨晚,作为本届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国摇滚势力”露天演出的压轴嘉宾,崔健在大宁国际商业广场照例唱起了这首当年振聋发聩的作品,只是,彼时的激情或许在老崔心中已不再。

  昨晚演出前,老崔应邀做客“LOVERADIO摇滚唱谈会”,头上还是那顶标志性的白色鸭舌帽,以至于在场有记者追问:这是否已经成为上场表演的惯例?崔健解释说,五角星加鸭舌帽的装束是一种偶然,“我对表演服装的唯一刻意就是不想太没有个性,别的就没想太多”。自言在上海演出已经不是一次两次的老崔,对这次表演还是格外看重,他说,因为舞台设在商业区的街心广场,直接面对的观众大部分都是普通老百姓,这是第一次,也是一大挑战。也正因此,代表作《一无所有》理所当然地成为了必唱曲。

  不过,对于这首每次表演都会被台下“哄点”的作品,老崔却有着不同于常人的心态:“我写这首歌的时候,一点成功的意识都没有,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它受关注应该是偶然的,但可能听众觉得是必然的,因为那时候绝大部分都是主旋律音乐。”唱了那么多年《一无所有》,老崔坦言,如今已经没有当初的感觉,更多的是出于与观众维系关系的责任使然,“如果不唱这首歌,大部分观众会觉得与你有些疏远,而且,听现场版的《一无所有》可能对他们来说也只有一次,所以,我尽可能地满足台下观众的要求。不过事实上,在创作方面我正避免这种风格,尽力想去表现新的感觉”。

  这段时间,崔健忙着新专辑的制作,他说,自己困扰最大的不是商业考量,而是“不想复制自己”的内心压力,“有时候觉得自己一旦淋漓尽致地表达干净了,就会陷入空虚的状态,觉得自己还需要学习更多的东西,所以,我现在只能边学边做,在家庭录音室里投入更多时间”。

  在老崔看来,中国摇滚乐正渐渐地从地下走到台前,好的音乐和歌手都不缺,唯独少了能如乐团指挥一般拿捏最恰当分寸的制作人团队,充斥着的多是一些虚伪式的包装团队。采访最后,老崔给音乐同行们提了个醒:“港台地区音乐在运营机制上是很先进的,但在创作方式上是很低级的,我不想大家走这条老路。”

  

(责任编辑:王皓月)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