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恩雅布莱曼蒂朵和席琳四大天后锦标赛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24日08:12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京华时报

  恩雅、莎拉·布莱曼、蒂朵和席琳·迪翁都是当今乐坛响当当的天后,而且堪称是天后中的天后。此前,由于这4位天后往往是你方起床我已睡觉,导致她们出道多年,从来没有在同一时间打过擂,这也让这些如天籁般的声音因为单打独斗,而少了一种百花争艳的集体美。2008年岁末,以席琳·迪翁打头阵,这四位天后终于告别了以往发碟时留给市场的单声道遗憾,一起演出了一回四声道盛宴。


  恩雅学着圣诞献温馨

  参赛选手特色:飘逸

  参赛作品特色:温馨

  专辑:冬天来了

  时间:2008/11/11

  评分:★★★☆

  《冬天来了》原本是一张要在2007年推出的圣诞专辑,每年这种不是翻唱经典就是奉献祝福的传统,显然让恩雅觉得太过单调,于是,她就选择了将圣诞的主题延伸到整个冬天,在强调节日氛围的同时,还能就冬天这个独特的季节来为音乐提供更大的表现空间。

  整张专辑虽然还是很典型的恩雅味道,但与以往专辑最大的不同,就是更为温馨更为人性,不再是之前的不食人间烟火。此次恩雅的声线,更容易让人联想到节日里那些圣洁的唱诗班,那些微明的灯火、那些温暖的祝福。


  节日应景的干涩布莱曼

  参赛选手特色:华丽

  参赛作品特色:喜庆

  专辑:真爱永恒冬之歌

  时间:2008/11/04

  评分:★★★

  如果你是因为《歌剧魅影》里的那个莎拉·布莱曼慕名而来,那么这张专辑恐怕要让你失望了。一者这是一张圣诞主题唱片,节日氛围的限制,注定了这张唱片会是以温馨、喜庆与祥和的氛围为主体;二者,不得不说经过多年跨界的摧残后,莎拉·布莱曼的声线确实已经大不如前,专辑中有许多松散、尖利和干涩的演唱细节。

  整张专辑最让人无法忍受的还是莎拉·布莱曼用近似童声的声线来表现温馨的氛围,这感觉就像是臧天朔唱摇篮曲,自然而然出来一种装嫩的声音。

  但即使硬件有些问题,毕竟功底还在那里,《I`veBeenThisWayBefore》从圣洁的深情款款到高潮时的情绪铺展,依然显示出莎拉·布莱曼的大家风范,改编自阿巴合唱团的《Arrival》同样在恢弘的乐队氛围中,传递出一种浓郁的祝福氛围。唯一遗憾的是,这一次的莎拉·布莱曼再也无法从乐队的包围中破茧而出了,一个曾经的高亢又厚实、清脆又华丽的女声,就此也只能成为了一种回忆。


  立体化蒂朵重回人间

  参赛选手特色:磁性

  参赛作品特色:人性

  专辑:平安回家

  时间:2008/11/18

  评分:★★★☆

  2001年的《NoAngel》专辑,让蒂朵成为滚石杂志的年度风云人物,更吸引了莎拉·布莱曼翻唱她的作品。2003年的专辑则卖出了900万的销量,但从此之后,这位天后人间蒸发,直到5年之后才推出了这张最新专辑《平安回家》。

  终于平安回来了,新专辑的故事从蒂朵的父亲2006年年底驾鹤西去讲起。之前的两张专辑,蒂朵的歌曲不外乎就是一个成长期的女孩心事。在新专辑里,却可以听到她因为丧夫之痛继而引发出的对生命的沉思和对自我的内省,一下子就唱出了流行音乐的深度。

  献给父亲的《GraftonStreet》无疑是整张专辑的亮点,布莱恩·艾诺无愧于氛围乐大师的称号,一首思故人的作品,就因为他轻描淡写的渲染而变得极其有画面感。事实上,整张专辑也正是因为这种简约却浓郁的音乐氛围,使它与蒂朵的前两张专辑完全区别开来。如果说之前的蒂朵只是一位歌手、她的唱片只是单曲集萃的话,那么此时此刻的她更像是一个用一种心境将音乐糅为整体的音乐人。单曲确实不那么好听了,但音乐却更耐听了。


  全经典姿势的席琳·迪翁

  参赛选手特色:时尚

  参赛作品特色:经典

  专辑:挚爱——世纪情歌金选+新曲

  时间:2008/10/28

  评分:★★★★

  一个歌手,首唱一首歌不仅能将它唱红,更能将它唱死,让许多后来的翻唱版本都成为业余的卡拉OK,这是一种功力。

  席琳·迪翁当年就是将《泰坦尼克号》的主题曲《爱无止境》给唱死了,让许多后来的版本成为了小孩子过家家。不过,歌手凭一首金曲而红虽然有它的好处,但也容易让歌迷把歌手给框死了,就像如今许多歌迷想到席琳·迪翁就必是张开双手迎风展翅,实际上,天后的姿势可多了去了。

  席琳·迪翁是一位横跨流行、爵士、电子、舞曲等多曲风的音乐人,她唱起流行歌来,总会让人觉得她很爵士很丰韵;她唱起古典又会显得很精致;而她唱起舞曲则会显得很古典很华丽。总之,她就是这么一位能在各种元素中都如鱼得水的天后。

  平心而论,《挚爱》这张精选不算有什么新意,仅收录了一首未发表单曲和一首2008的瑞典现场曲两首“新作”,但作为天后入行以来的第二张英语精选专辑,这张大碟几乎囊括了她最经典的单曲,不仅使你可以用更短的时间回味荡气回肠的经典时刻,也可以借此机会全方位地了解一下《泰坦尼克号》以外的席琳·迪翁。

(责任编辑:董文)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