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人物

专访黑豹乐队:无兄弟不黑豹 首谈窦唯离队恩怨

  来源:《名仕》杂志独家稿件

    策划/名仕 编辑部 统筹/海国 执行/海国 胡庚亮 唐晓寒 刘潇骥 张玉洁 彭有华

  摄影/见弓 造型/小新 摄影助理/小磊、小孟 影棚/麦莎传媒


  “来吧,兄弟,把手放上来,我知道这段时间不容易,这里只有‘我们’,没有‘我’”这是一段描写NBA团队情谊的经典对白,于是让我们知道了“无兄弟、不篮球。”

  这些对白,对另外一个团队也有着同样的价值,不过这段不容易的时间已经走过了整整20年。

  1987年,当黑豹乐队在北京成立时,没有人想到这几个留着长头发的小伙子会成为唱片历史上发行量最大的华语摇滚乐队。直到20年后的今天,这个奇迹仍然无人突破。

  其实还有一个奇迹,更让我们赞叹。一个乐队,几个男人,能够在充满诱惑和变故的中国20年转型期中,始终选择以一个团队的名义做着一件充满着理想主义色彩的事情——摇滚乐,期间虽也经历了窦唯出走、频换主唱的风波,但团队的核心成员却一直未曾离开,就连在乐队被禁止演出、发不了新专辑、生活无着落时,他们的心还会紧紧连在一起。是什么,让几个充满火热激情的男人,无论是在事业顶峰还是在人生低潮,都能和谐而快乐地呆在一起,并走过20年。

  李彤:黑豹走过20年,凭的是做音乐的热情和哥们儿相处融洽的氛围;

  王文杰: 朋友之间就应该简简单单,高高兴兴的;

  赵明义:每个人的乐器不同,在生活中扮演的角色也不同,这样我们五个才是一个整体;

  这是乐队三位元老给出的回答,而我们的结论是:20年,无兄弟不黑豹!

  来源:《名仕》杂志独家稿件

    李彤:没有灵魂这样的头衔

  文/Yvonne 编辑/海国


  “黑豹乐队是一个品牌,没有什么灵魂这样的头衔。大家在一起首先要是朋友,包括在工作和生活中都要很融洽团结,谁做了出头鸟,触犯到了这样的原则就不得不选择离开。”

  李彤,黑豹乐队的吉他手,多数的黑豹作品都出自他的音乐灵感,被外界称为黑豹的“灵魂人物”。 20年来,他首次对外界开口,态度依然谦恭,也许正因为这样,李彤一直被队友所信赖,他也一直未曾想到过离开。

  短发符合现在的心境

  李彤是个随性的人,他不喜欢总是为了迎合别人而把自己弄的很累很憔悴,所以,李彤坚持的是:做自己喜欢的音乐,让别人说去吧。事实摆在眼前,黑豹走过了20年,自会证明它存在的道理。

  黑豹的成员现在都已经不是原先的毛头小子了,从李彤的身上,你看到的是成熟男人的份儿,是一种稳重和谦和,不再是印象当中摇滚青年的狂躁。李彤以前长发齐腰,项链叮铃哐啷响,大皮靴往脚上一套,觉得很酷;而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觉得那时候很傻,于是剪去了三千烦恼丝,清爽的短发正符合现在的心境,不管别人觉得还像不像黑豹,自己的生活还是得自己舒服着来。

  人们一直把李彤称作为黑豹的灵魂人物,因为就是他当初给乐队起了“黑豹”这个名字,而且20年来,是他一直把握黑豹音乐的方向。对于“灵魂人物”这个称谓,李彤很谦虚的说:“灵魂不灵魂是别人的看法,但其实乐队的成员各有分工,每个人都起了很大的作用,我来作曲,大棚根据小样来填词,赵明义负责经纪和外联,缺了谁都不行。”

  首谈窦唯离队恩恩怨怨

  黑豹走过20年,凭的是做音乐的热情和哥们儿相处融洽的氛围,几个人都很幽默,平时在外地演出,不由自主的就会凑到一起来开玩笑,逗乐子。他们相处的其间虽然有过很多插曲,也受过外界的非议,但其实都是围绕这条融洽的主线走下去的。比如说著名的窦唯出走事件,说起当时的原因,很多人都有过相同或类似的经历。当时窦唯因为感情上的事情给队友造成了伤害,大家在一起玩音乐,要的就是舒服合拍,因为感情和友情的纠葛让心里起了芥蒂,必然相处起来变了味道,而很多疙瘩真的不是那么轻易就能解开的,所以,因为自己的原因让队友之间感情和颜面上无法面对,窦唯只有选择离开。

  包括在之后的很多年里,黑豹一直频繁更换主唱,对于整个乐队的影响其实很大,但有时候也是迫于无奈。李彤说:“黑豹乐队是一个品牌,没有什么灵魂这样的头衔。大家在一起首先要是朋友,包括在工作和生活中都要很融洽团结,谁做了出头鸟,触犯到了这样的原则就不得不选择离开。”

  五个人的团队,融洽相处毕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黑豹乐队一直秉承着这样的原则,大家拧成一股劲,这也是他们沉寂了这么长一段时间之后,还能够站在一起,重新出发的原因。

  20分钟弹出《无地自容》

  就像《阳光灿烂的日子》里的那群孩子一样,李彤是北京大院里走出的孩子,小时候砸过玻璃,偷过向日葵。高中毕业后,父母给他费了半天劲儿找的工作,总是因为自己的自由散漫而不了了之。

  幸好,李彤找到了自己的最爱:音乐。自从和这帮哥们组了乐队之后,20年间,人来人往,而李彤从未离开。对于他来说,只有自己喜欢的,才愿意去做,也才有兴趣去做好。

  现在的李彤已经有着被别人称之为炉火纯青的大师级吉他造诣。对于这点,他笑着坦承自己其实是一个很懒的人,从不喜欢主动练琴,只是突然想起来,才会练两个小时,从来就不会拿着别人的很难的曲子练手;从中学自己琢磨乐理的时候起,就一直是跟着自己的感觉走。李彤用了一句很经典的话来形容弹吉他时的感受:“手就是我的大脑,大脑就是我的手”。想到什么,就会全情投入,也就能很自然的弹出来,可能这也就是他的弹奏如此富有情感张力的原因吧。作为黑豹的作曲,李彤的灵感总是来自不经意之间,当初的那首《无地自容》,就是在家随便用和声编了个结构,吉他跟着和声走向一弹,很顺畅的就哼出了第一段,接着就是副歌,然后不到20分钟,一首歌的曲子就完成了;《别去糟蹋》也是在一次回家的路上边走边想到的,往往就是在这种漫不经心的生活状态下,让李彤灵感迸发。

  经历了20年,他的性情仍然没有改,对于他来说,心态最为重要,脚踏实地的把眼前的事情做好,不用考虑的太多,太长远,让自己辛苦。“我没有太多的规划,我只有音乐,这也就足够了。”李彤如是说。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黑豹 | 李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