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人物

专访黑豹乐队:无兄弟不黑豹 首谈窦唯离队恩怨

    来源:《名仕》杂志独家稿件  

    黑豹,一份理想撑过20年

  文/徐申 编辑/海国


  作为人类最为原始的情感宣泄方式,祖先的歌声就已经和虎狼的咆哮在旷野中绞缠辉映——同样的长发披肩,袒胸赤背,只是今天的音乐英雄,已用吉他换掉了手中标枪,借以诠释心中的理想。

  上世纪80年代,原创音乐在中国诞生,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这种迥异于主旋律的新音乐,使处于信仰迷茫的一代人,找到了得以抒发信念和情怀的艺术归宿,引无数热血男儿踏上了摇滚征途。而今,1987出生的黑豹,核心成员都年过不惑,当初热血涌动的激情,就靠着一份对音乐理想的追求,只是没想到竟然支撑着走过了20年。

  首张专辑销量过百万

  20年过去,如今的李彤——黑豹乐队的主音吉他手,一头短发、气定神闲,年过40的他,已稍微有些发福,与我们印象中瘦削锋利的吉他英雄形象大相径庭,然而举止散淡中已显露出一派大师风范,作为乐队的核心与创作灵魂,仍带领黑豹昂首站立在中国摇滚的前沿。清聊淡侃中,他眼中闪烁着孩童般稚热的光芒,这种光芒,为理想主义者所特有,仿佛依然被那场音乐革命的火光照亮,至今未能熄灭……

  20年前,在那场燃遍华人音乐世界的“中国火”中,如果说是充满理想信念的崔建率先吹起了号角,而最先杀入市场大潮的则是华丽的“黑豹”,1990年5月,“黑豹”、南下参加“深圳之春”现场演出。这是摇滚第一次走出北京,首开国内的摇滚巡演先河,在经过万头攒动的现场洗礼后,黑豹信心大增,并很快进入演创最佳状态。

  随后,原创摇滚在大陆的遽然升温,引来外资的关注,和当时港台音乐的低迷相比,由新音乐热潮孕育的潜在市场,如同一座被掀开表土而裸露出的金矿放出炫目的光芒——众多的音乐类型,蓬勃的摇滚理念,精到的音乐内容,无不使人对未来的大陆流行音乐充满期待。在一片签约、包装的市场开发热潮中,黑豹开始与滚石合作,潜心录制自己的第一部专辑,1991年末,《黑豹》棚录杀青。

  1992年1月,首张专辑《黑豹》轰然推出,凭借唯美的流行金属风格,重旋律的流畅曲风,洋溢青春律动的音乐内容,广为国人所推崇,并携新音乐的霸气一扫港台音乐的颓靡之风,《Don’t Break My Heart》一举登上香港单曲冠军宝座。随之而来的是新音乐市场潜能的爆发,首张专辑在全国的销量迅速冲过百万,创下了中国摇滚创始以来迄今为止的乐队专辑销量的最高纪录。然而令人哭笑不得的是,专辑的出版对黑豹来说也是轰然的,这一百多万的销量,竟然都是盗版!

  窦唯出走乐队突遭变故

  如果说从疯狂盗版中看出巨大市场前景的黑豹对此尚能罔顾,而紧接着窦唯的离开,则的确令广大“摇迷”愕然。仅从音乐的角度讲,窦唯的离开,对双方来说都是一个损失,在老摇迷的心中,“黑一”给他们的印象实在是过于深刻,而这种深刻,又不可避免地与作为主唱的窦唯有着最直接的联系和感受,由此可见一个主唱对乐队风格的重要影响。

  遭此变故的黑豹,第一次显示出沉稳的气度,黑豹继续在摇滚的道路上跋涉。曾筹组过三个乐队的秦齐作为黑豹的第二任主唱,只待了很短的时间,如同一个救火队员,由于曲风不合,离队另谋发展,栾树作为黑豹的第三任主唱登场,多少显得有些无奈。

  沿续“黑一”的风格,1993年底黑豹推出第二张专辑《光芒之神》,凭借如日中天的名望,仍然获取了可观的销量。但凭心而论,与“黑一”的整体质量相比,已稍负乐迷心中的巨大期望。而此时的中国摇滚,也正在巅峰状态,如专辑的名称充满了乐观的阳刚,转年7月,“魔岩三杰”隆重登场,窦唯的黑幻、何勇的朋克、张楚的诗摇,新音乐的形式朝着多样化迅猛发展,市场包装、推广也日臻规范,新的乐队也纷纷出现,摇滚行情普遍看好,此时,街上随处可见长发飘飘摇滚青年,皮装高靴、钢钉闪亮。

  而如果说此时主唱峦树因迷上马术而选择离开颇令人有些匪夷所思,但其后传奇般地夺得97全运会马术冠军,却使中国摇滚人的志趣广泛和精力旺盛得以斑窥。之后秦齐的弟弟秦勇作为第四任主唱,直到2005年单飞,与黑豹度过了漫长痛苦的10年……

  外资掌控摇滚市场低靡

  1996年黑豹新出的专辑《无是无非》,引发了乐评界的争议,销量平平,不讳言地说,也确实乏善可陈,但在其背后是黑豹在创作上受到的来自体制和市场两方面的夹击,一定程度上揭示了中国摇滚的衰落原因。

  尤其当时被外资操控的音像市场就像是一把双刃剑,一边斩杀原创音乐的理想,一边闪现名利主义的光辉。中国摇滚在长期积累产生的辉煌爆发后,创作上陷入被市场需求疯狂挤压的被动状态,对乐队的分合操控,对创作的流行化影响,无不体现出资本对理想进行物化的功利诉求,对原创音乐的杀鸡取卵,使大陆摇滚开始陷入浮躁之中。在这种市场化考验下,摇滚人自身的素良莠不齐,缺陷开始暴露,时有吸毒等丑闻发生,使基本听众产生心理逆反,摇滚失去了理想的光辉。在被商业主义磨去粗粝锋芒同时,甚至失却了原本处于地下状态的不羁魅力。特别受盗版影响,专辑的发售总是雷声大雨点小,有个10几万的销量,已经很不错了。市场上伪劣拼盘满天飞、外资也开始签约谨慎,之后陆续退出,大陆摇滚风光不再、极盛而衰。

  很快,中国摇滚就处在了不知为谁而歌的尴尬境地,1998年到2002年,黑豹蛰伏在主流边缘,为了维持乐队状态,只能在各个酒吧、PARTYl中留连,或参加一些偏远地区的义演。

  提起那段最艰苦的日子里,黑豹每个成员都会摇摇头,然后缄默不语。办公司、开饭馆,能维持乐队生存的各种方法黑豹都尝试过,几乎面临解散的边缘。至此逆境,黑豹再一次焕发出中强大的生命力和不屈精神,在险恶的丛林中不断寻找出路。

  积蓄已久黑豹强势回归

  申奥成功后,演出及音像市场有所松动,黑豹一跃而起,姿态强劲,2002年专辑《狂飙激情》、2003年专辑《不能让我的烦恼没机会表白》、2004年专辑《黑豹V》、积蓄已久的力量一发不可收拾。虽然和以往相比,摇滚依然没落,但黑豹的强势回归还是让众多老摇迷兴奋不已。

  在摇滚的前进道路上,黑豹一直没有止步不前,2005年新主唱大棚加盟,证明了黑豹在新世纪复兴摇滚的决心,作为一只充满理想追求的摇滚乐队,往昔的辉煌是多么难忘,而难以超越以往又是多么的痛苦,频繁的更换主唱,一方面圄于不可欲求的客观因素,一方面说明,黑豹至今仍在为自己的音乐理念奋斗,而不甘于逐波随流,而这正是摇滚精神的一种体现。

  回顾黑豹20年风雨艰辛,谈此现状种种,黑豹的鼓手兼经纪人赵明义显得有些忧虑和无奈,但他坚定的表示:“即便是为了老一代摇迷,黑豹也永远不会解散”。

  “其兴也勃焉 其亡也忽焉”,社会发展如此,艺术亦如此,中国摇滚,已在低潮中徘徊得太久,然物转星移否极泰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摇滚的辉煌会再次出现。当年台下的我们,一些在怀旧,一些在享乐,更多的在等待,等待着中国摇滚革命的到来!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黑豹 | 李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