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2009年全英音乐奖颁奖礼 > 最新动态

对酷玩冷酷到底 让达菲代表未来

  至少是在近十年,全英音乐奖从来没有得到过像今年这样高的关注度,原因就在于英国军团刚刚在“格莱美”上的凯旋而归。说句让“格莱美”很伤感的话,今年的“格莱美”,在流行音乐部分,倒更像是为全英音乐奖预热的宣传片。

达菲获奖瞬间

  虽然在“格莱美”大获全胜,但毕竟是美国人眼中所理解的英国,地域所造成的理解差异,以及两个音乐奖的审美差异,还是让许多英国歌迷感到许多奖拿得不那么英国,最为突出的例子就是Duffy。作为2008年英国流行音乐的旗舰歌手,Duffy不仅以其比美国人还像美国人的复古灵魂乐,征服了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歌迷的耳朵,其首张专辑《Rockferry》更在2008年全球唱片销量50强中排名第四,也是前五名中唯一一张主打成人流行音乐市场的流行唱片。相比她的大气,她的英国同行Adele则以更学院化的融合曲风,将复古音乐弄得更风情万种,也正是这种小家碧玉的体贴,结果不出意料的让“格莱美”的那些老江湖评委着了道,从而让Adele轻松获得了本年度“格莱美”的“年度新人”和“最佳流行女歌手”两项大奖,而只让Duffy拿到了“最佳流行专辑”。事实上,至少从两位歌手2008年首度进入歌坛的表现来看,Duffy在音乐上的更为大气,还是能让她更有理由站到流行第一线,更何况她的身后还有Bernard Butler这位前Suede成员的大师级伯乐撑场。所以不出意外的,这次全英音乐奖也终于纠正了“格莱美”的那种评委路线,而用更市场、更现实的眼光,将“英国最佳女歌手”、“英国最佳专辑”和“英国突破表现奖”同时给予Duffy,也算是为她在2008年全球乐坛的红红火火,给予了最官方的认可。当然,Bernard Butler也因为拿到了“制作人奖”而得到了相应的回报。

  在男歌手方面,全英音乐奖同样面对着和“格莱美”一样的阳盛阴衰局面。几个提名歌手中,James Morrison在2008年的表现与他惊艳的第一张专辑相比,显然属于高开低走;Ian Brown虽然顶着The Stone Roses的光环,但这毕竟只是用来回忆而不是用来比赛和竞争的,而他在2008年的表现,也只能说是乏善可陈;所以,Paul Weller能从中胜出,也就合情合理了,毕竟在2008年发行的《22 Dreams》,不仅获得了很好的市场反馈,其在音乐中用通电来表现自己不断革新的音乐精神,更值得用这样的奖项来肯定。

  与“格莱美”在主流奖项里更突出英语流行音乐、以至于经常是美国和英国音乐人共同参与竞争的局面不同,全英音乐奖更多的还是体现出英国为主的原则,并在这个基础以外,开辟了四个国际奖,以供英国之外的音乐人争夺,这其实也和英国流行音乐这么多年来在英语流行音乐中的地位有关,毕竟美国是老大,它只能说是第一助理,而老大需要把美国的直接当国际的,而全英音乐奖因着英国流行音乐的老二身份,更多的还是务实的选择了以我为主、小打小闹的方法。即使是特意开辟的国际奖,实际上也并非真正充满国际口味,而是更适合英国人口味的美国流行乐。

英伦新贵Elbow

Coleplay在全英音乐奖上一无所获

  如果要说冷门,本届全英音乐奖最大的冷门还是出在“英国最佳团体”上。这个奖项的获得者,最终既不是差点板上钉钉的Coldplay,也不是超级替补Take That,甚至也没轮到Radiohead,而是英伦新贵Elbow,这种取舍倒是和之前“格莱美”选择Kings of Leon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看起来全英音乐奖的评委,对于乐团这个环节,也会在对大热乐团有着抵触心理的基础上,会更看中一支乐团的潜力发展。Girls Aloud的《The Promise》战胜Duffy和Coldplay获得“英国最佳单曲”,也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冷门。而它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导致了以四项提名领跑的Coldplay,竟然最终落得了一个颗料无收的结局,这也是本届全英音乐奖给人最大的“刺激”。

  本次在国际奖中,Kings of Leon喜获丰收,连获“国际最佳乐团”和“国际最佳专辑”两奖大奖。这也是他们继“格莱美”上获得“最佳摇滚乐队”之后,再次在同类型奖项上,击败呼声很高的AC/DC。很多人都说Kings of Leon在今年“格莱美”的胜出,是最大的冷门之一,但通过本次全英音乐奖对他们的双料肯定,实际上也说明无论是英国评委还是美国评委,他们其实并不像人们认为的那样保守,只会沉溺于Eagles和AC/DC那个时代。他们选择Kings of Leon,实际上也是他们为摇滚乐的未来选择了一个最大的可能方向,那就是注重吉它音效和表现力,曲风复古且更多元化,这恰恰也是当今许多独立乐团都会选择的方向。

    相关专题回顾>>

  
(责任编辑:王皓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