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凤凰传奇升级民族风 别与好听过不去

2009年06月12日11: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艺人:凤凰传奇

  唱片:最炫民族风

  厂牌:孔雀唱片

  时间:2009/06

  推荐值:★★★★

  推荐曲目:天蓝蓝,全是爱,高山槐花开,奇迹世界

  “凤凰传奇”这个真的很传奇的组合,日前推出了他们的第三张专辑《最炫民族风》。当然,你也可能没有听说过“凤凰传奇”这个组合的名字,不过,你总应该听过《月亮之上》这首歌吧?是的,就是彩铃下载快奔亿的《月亮之上》,高档如诺基亚、三星、索爱,平民化如山寨机都爱唱它的《月亮之上》。

  和刀郎一样,“凤凰传奇”在以一首《月亮之上》风靡神州之后,也迅速被赶进了“网络歌曲”或“彩铃歌曲”的范畴,而在内地流行乐坛,“网络歌曲”和“彩铃歌曲”不止是一种曲风,一种歌曲传播的方式,更是一种低俗文化的象征,而且也是受众越多就越低俗。这也是内地流行音乐一个最可悲的地方:主流音乐从业人员,虽然也把传唱度、传播性当成毕生追求的目标,但在自己很少完成之余,却总是花费太多的精力、利用话语权的优势,去打压那些突如其来传遍大江南北的作品,于是就产生压力越大反抗也就越大的现象。你真以为全国那么多歌迷没事干,净和主流音乐人过不去吗?歌迷是单纯的,歌迷也是现实的,好听就是被他们认可的硬道理。

  而内地流行乐从早期的科班及学院歌手到后来的文艺中年,实际上一直都处于被精英文化所控制的局面。产业意义上的流行音乐,在内地一直“享受”着文化的高度,这个看不上、那个瞧不起,老是想用优美的旋律、华丽的编曲、诗意的歌词来搭建一个流行音乐的圣殿。这就像是在城市规划上只规划建别墅,让老百姓住得豪华的愿望固然美好,但一转眼望去,你却会发现,人民群众就是那么不识抬举,他们就爱搭些违章建筑简易楼。而这就是传说中现实与理想之间的差距,在某些时候,后者如果不依托在前者的基础上,那么也就只能成为幻想。

  自改革开放以来,不算北京摇滚和校园民谣,内地流行音乐真正创造的风潮,最重要的就是西北风、广东流行乐和网络歌曲三个。而这中间的许多代表作,如《黄土高坡》、《信天游》、《心愿》、《大花轿》、《九月九的酒》、《弯弯的月亮》、《晚秋》、《涛声依旧》、《2002年的第一场雪》等等,它们最大的特点,就是都运用了民族音乐元素。而这种运用,最大的特点,就是它不是那种以学院化的色彩,用极其技术的手段粘贴到音乐编曲和结构中去,而都是近似于民歌小曲儿的方式,直接糅到歌曲的旋律中去,就像山歌进城之后的现代版,既保留了山歌的醇朴自然,又融合了城市特有的现代和讨巧。再往上推,王洛宾收集的那么多的西北民歌,以及大上海时期以江浙小调民歌为主的流行乐,同样也是如此。

  

  从这个意义来讲,“凤凰传奇”及其《月亮之上》的成功,就绝对不算是意外的横空出世,也可以称作轮回过程中的又一个站点。往最远里说,他们是王洛宾的后代,往近代里攀,他们是“西北风”、腾格尔、刀郎的弟妹。而玲花直来直去的大嗓门,因为继承了田震、那英这些内地女唱将的传统,也同样可以说明很问题。表面上,这种唱法的被接受看起来已经成了默认的一种传统,但实际上它却说明了中国人对流行乐的审美追求,主要还是以享受乐观、开朗、大气、奔放为主。中国的主流文化,虽然一直过得非常红楼梦,非常文艺和矫情,而其实,中国的市民文化却一直充满着西游记和水浒传的气息,很娱乐、很简单、很直接,打打杀杀、才见真情;东南西北、更显风景。

  当然,“凤凰传奇”的成功,同样还有继承中的发展,这种发展就是在保持歌曲本身民歌韵味的同时,也恰到好处的添加了一些跨界的成份。而且即使是跨界,他们的处理也是很简约、很简单,没有将音乐元素的融合,当成是一种伟大工程那样去抓,让作品的跨界最终建立在专业术语和顶尖科技上。“凤凰传奇”的跨界实际上只不过是为民族韵味找了件现代西方嫁衣,就像钢琴伴唱《红灯记》,电子琴伴奏《碧玉簪》,换种味道却不换材料,点到为止又适可而止。

  至于新专辑《最炫民族风》,尽管“凤凰传奇”在编曲上相较以前的作品有了升级,但这种升级主要还是体现在曲风更多元,制作更丰富上。相反,从开篇的《最炫民族风》到最后的《中国我爱你》,这张唱片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却依然还是那种蓝蓝的天上白云飘之蒙古印象、草原印象,天高云淡,神清气爽。相比很多以曲风作卖点的专辑,听完只有曲风而没有歌曲的本末倒置,这张《最炫民族风》做到的就是在维持歌曲本身的优美旋律、民族腔调的基础上,用编曲化了一些彩妆而已。而对于一张专辑的评价,如果首先说这张专辑的编曲做得真好,那实际上也是潜在批评了歌曲本身的不够出色。这不是说编曲不重要,只是相比歌曲来讲,编曲永远不能够重要过歌曲本身。而《最炫民族风》这张专辑在编曲上最讨巧的一点,就是比起现成的抓取了民谣、摇滚、慢嗨、舞曲、嘻哈和New Age等元素,只要时尚而不要难度,追求动听而不奢求革命。这也许是“凤凰传奇”作为一个音乐团体的弱势,但也是他们在大流行市场上的一个强势。中国流行音乐因为动机越来越复杂而变得越来越不好听的例子,真的不少。

  还是那句话,流行并不可耻,只有把原本流行的东西做成不流行的,才叫可耻。而民族风,同样并不代表落后、保守和传统,世上没有绝对的落后,只有绝对的难听。而好听不仅是流行音乐最重要的技术指标,更是五湖四海兄弟姐妹共同的生理性追求。

(责任编辑:董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