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唐朝乐队上海专访:这么多年,还有什么看不透

2009年06月16日08: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唐朝乐队主唱丁武
唐朝乐队主唱丁武

  晨报记者 曾 玉 摄影报道

  当年那个怒吼着“菊花古剑和酒”的唐朝乐队,在经过18年的风雨之后,如今显得很淡定。主唱丁武作为评委出现在“盖世群音百事乐队大赛”的现场。“那么多年,还有什么看不透”,在接受晨报专访时,他们这样说。他们看到

  为选秀有人卖血有人整容

  “你们现在显得很淡定”,记者对唐朝说。“这就对了,都这么多年了,还有什么没看透啊?”赵年笑着答。

  能采访唐朝,是借“盖世群音”大赛的机会,主唱丁武在本次比赛中担任评委,唐朝乐队也是表演嘉宾。这个由“型秀教父”许智伟创办的比赛,总共吸引了全国121个城市超过6000支乐队报名参赛,是国内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乐队比赛。“这样的比赛多了,有利有弊”,话题就着选秀展开。

  唐朝认为,对于整个社会、乐坛来说,各种各样的音乐选秀节目的出现肯定是好的,“这给年轻人提供了一个机会,让一些好的苗子可以被发现,得到更好的培养。”但是,弊端也是很明显的,“这些比赛无疑是一个成名的捷径。名,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有着太大的吸引力,我们在北京赛区看到,为了来参加比赛,有卖血的、终止学业的,家里对他们一点办法都没有。其他比赛,还有去整容的。”

  “有的乐队,只会三五个和弦就敢上台来唱歌,放在我们身上,这是不可想象的。这是乐队的比赛,不是卡拉OK。在一样乐器上没有个十几二十年的磨砺,怎么可能有成就?”不过他们承认,这几年的年轻人,比前些年要好很多,他们在一些比赛上看到了更多的风格、更多的原创,“他们的眼界也更开阔。”他们休息的时候

  听卡朋特也听周杰伦

  步入乐坛20多年来,唐朝一直按着自己的节奏,七八年出一张唱片,没事的时候就在家带孩子陪老婆,或者聚在一起踢踢球。对于现在的音乐环境,他们很宽容,他们认为大环境不是变差了,而是更好了,因为喜欢音乐的人更多了。

  闲暇时,唐朝的生活中也并不只有摇滚,流行乐也被接受。卡朋特、约翰·丹佛这些老牌欧美流行乐手是他们最喜欢的,而周杰伦、陶喆也被他们所欣赏。即便是被普遍认为层次最低、流行度最广的口水歌,他们也报以宽容的态度:“这是时代的产物。其实无论是口水歌还是流行歌,要写好也很不容易。”“那这些年来,你们过得快乐吗?”几个人沉默了一小会儿说:“如果从物质方面来看,肯定是不好。我们当初选择摇滚的时候,就已经想清楚了,我们不可能获得物质上的极大丰收。摇滚不仅有激情、怒吼,淡定也是它的一部分。”他们的创作逊色了么

  “时间的沉淀才能体会到好歌”

  大多数人对唐朝的记忆,还停留在《梦回唐朝》和《国际歌》,是他们的创作不再出色了吗?“这个社会还有诗人吗?”赵年问,“老百姓没有诗人、没有音乐一样可以生活得很好。”他们认为唐朝的音乐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现在回过头来看我们的第一张专辑,也不是一开始就让很多人喜欢啊,也是过了几年才开始被人们传唱。真正好的音乐,是十几、几十年后依然会被人记忆的。摇滚是需要你用心去听、反复听的,一层层去剥开它的内涵。当时的那个年代,你能听到多少音乐?你能接触到多少国外的歌曲?你要跳过一首歌要一直按着快放,而现在,选择只需要轻轻那么一点,而通过互联网,你可以听到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好歌。选择面的多和杂,选择的轻易性,让大多数人已经失去了仔细把一首歌认真听完的耐心。”“要有时间的沉淀,生活的体验、经验的积累,你才能真正体会到好歌。”唐朝依然如是说。

  

  
(责任编辑:王皓月)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