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地:凤凰传奇实在音乐论 做脱俗市民流行乐

2009年06月18日11: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音乐

  艺人:凤凰传奇

    唱片:最炫民族风

    厂牌:孔雀唱片

    时间:2009/06

    推荐值:★★★★

    推荐曲目:全是爱,天蓝蓝,高山槐花开,奢香夫人

  当曾经是星光大道亚军的凤凰传奇,开始也想正正当当地搅一搅发烧音乐的浑水,自我肯定女主唱的功力。谁知道却是一首《月亮之上》把他们捧上高峰。就像2002年的第一场雪一样,这首歌在大街小巷特别是手机彩铃里高举播放榜前列。由于歌曲旋律容易上口,编配形式讨巧地迎合了目前的嘻哈、说唱甚至是一点点的电子风格,使得大家并没有把关注焦点真正放在玲花的演唱技巧上,而是通过非常市民和大众的接受方式认可了歌曲,掀起凤凰传奇的市场传奇。

  其实就算你把凤凰传奇当作平民音乐的传奇,可怎么也不能否认他们实在的功底。玲花扎实的蒙古唱腔和技巧,实际上是他们音乐里最出彩的部分。内地听众似乎对女声的两个极端很看好。要么就是柔情似水的邓丽君模式,要么就是田震那英一样浑厚中不失高亢的声音。可能它于国人的文化传统和性格有关。或是委婉柔弱,或是打破传统界限的豪放硬朗。从延续性看玲花还赶上了这趟列车,韩红后尚未有一把好嗓惊艳市场,凤凰传奇多少弥补了这个空白。而西北,从血缘上看一直都是民族风的福地。从信天游到吉祥三宝,这些与黄土地、草原打交道的朴实人们在自己民族的音乐中吸取了足够的养分。相比同样被人们越来越重视的台湾原住民音乐,西北民间音乐有一股特殊的大气。它是苦中作乐的、面向苍天土地的、充满豪迈的音乐。原住民的东西要么太苦,要么太幸福,多了一点粘糊缺少西北音乐的气度。另一方面,不得不承认西北音乐的旋律大多都足够动听,西北风在八十年代的流行、腾格尔唱红了草原还唱到台湾,吉祥三宝到现在的五彩合唱团被人们普遍认可,然后算上凤凰传奇新专辑里《天蓝蓝》、《溜溜的情歌》等,都有很好的流行度。在流行市场上它是第一要素,否则《老鼠爱大米》这些歌曲也不会一炮而红。

  正是有了群众、市场、时机、实力等各方面的基础,凤凰传奇才敢于在《最炫民族风》里继续玩他们拿手的风格和进行新尝试。坚持了旋律第一的同时,加大了电子舞曲的应用,比如《我不是公主》和《奇迹世界》,也有《兵马俑》之类的摇滚新曲风,甚至在《中国我爱你》中他们高唱主旋律,有想进入更政府化市场的企图。然而,大部分的编配有了新想法,但是没有新手法。不但不够炫,还有点土。《我不是公主》像是快版本《我不是黄蓉》,《中国我爱你》完全可以接唱《老鼠爱大米》,旋律有雷同的地方。《最炫民族风》本来应该突出民族特点,却被电子节拍搞得四不像。其他的歌曲也大同小异地败在“想电子但不新潮”的问题上,是为遗憾。

  刀郎的走红可以被看作是草根文化和市民文化的兴起,凤凰传奇无疑带来了最草根的市民流行乐的又一个高潮。他们在向下寻求在大众中的立足点的同时,也向上保持了自己民族的优点。在国内,融合始终是一个难以完成的任务。平衡品味和市场,平衡自我和环境说来容易实现起来非常困难。凤凰传奇要做的是走向实在,然后再看看怎么由实在真的变得自由自在。(文/大地)

  
(责任编辑:王皓月)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