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内音乐界悼杰克逊 “他记录了一个音乐时代”

2009年06月27日08: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世界流行乐坛一个重量级的声音,随着斯人心跳于北京时间6月26日凌晨的终止,成为留存人们记忆中永久的绝唱。迈克尔杰克逊的突然离世,给美国本土亲朋和观众带来巨大的伤痛,也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巨星领航年代和如今频现“见光死”的流星时代之间,留下了一道巨大的裂缝。在中国音乐人眼中,迈克尔・杰克逊这个名字,带给中国流行文化生活和流行音乐发展颇多启悟。而他不无争议的人生,让人回看时也多了一份冷静与理性。

  带给中国音乐启悟

  著名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前任院长杨立青教授尽管身在严肃音乐界,却喜欢关注不同类型音乐。“上世纪80年代后期就买过杰克逊几张唱片,他的个性,他的影响力,给我留下过很深印象”,杨立青说,杰克逊对流行音乐界乃至文化生活的整个形态都影响巨大,他声音背后凸现的那些触及灵魂的东西,包括他的艺术行为和举止,都对那个年代甚至这个时代的人们,包括如今不少才20多岁的年轻人有着触动。

  著名音乐人卞留念认为,中国流行音乐曾经历过以杰克逊音乐为标准的年代,因为后者创造了许多流行音乐元素,开创了MTV先河。杰克逊的舞步、嗓音是美妙和不可复制的,他唱的每首歌都是发自内心的情歌,中国音乐人一直被杰克逊潜在的影响所引路,并从他身上学到流行音乐的标准。他表示,不可否认,“杰克逊超越国界的传承仍是中国乃至世界音乐的永恒的记忆”。

  带走一个精耕时代

  “杰克逊的音乐轨迹,记录了一个与现在截然不同的音乐时代”,多年追踪、研究迈克尔杰克逊歌唱生涯和艺术风格的沪上资深音乐主持人阿彦说,“应当说,杰克逊带走了一个精耕细作的时代。”

  阿彦说,杰克逊最辉煌的时代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及九十年代初,其集成便是《OFFTHEWALL》等三张唱片。“这跨度近十年的三张唱片,让杰克逊蜕变成了成熟歌手,其每一步成熟与成功,都在唱片上有着连续性。现在听来,你不但可以体会其中的新概念、新音色、新配器,甚至连当时从磁带、胶木唱片过渡到激光唱片时那种出自精细制作态度的极其逼真的音效,连每一件配器乐器都清晰可辨。”阿彦认为,杰克逊团队三、四年精雕细刻一部唱片,“出一部红一部”,而现在一个歌手一年就能出两张唱片,却留不下什么精品。杰克逊与他的团队堪称典范的合作精神,已被时下音乐界越来越多地丢失。

  倾力向卑微者献爱

  内地流行乐坛对迈克尔杰克逊的离去,颇多唏嘘与惋惜。奥运主题歌《我和你》的首唱者常石磊最喜爱的歌手就是杰克逊,他在手机那头泣不成声。羽泉组合主唱之一胡海泉表示,小时候第一首会弹的歌就是杰克逊的歌,杰克逊的离去很可悲,但“注定了会让全世界在他消失后记住他。”

  相比年轻一代歌手,经历了杰克逊从走红到渐渐淡出舞台、直至走完人生路程的中青年一代歌手,更理性地看待杰克逊作为社会人的一面。已为人母的周冰倩认为,杰克逊一生中正面、负面传闻都有,全世界都熟悉他,可其实对他还很陌生。也许有一些是非曲直旁观者很难辩明,也许有一些个人的癖好很难让人评说,但有一点不容否认,迈克尔・杰克逊在他从艺道路上,从来没有中止过对卑微、苦难、病弱者献爱,并且是全世界艺人中慈善贡献最大者。他曾携手年迈的影后伊丽莎白・泰勒奔波于世界各地慈善活动中,倾其善意和爱心访贫问苦。在杰克逊的个人演唱之外,中国观众记忆最深的,恐怕就是那个年代他振臂一呼、群集百位歌星为非洲难民录制演唱的《天下一家》。“一个流行歌手,有好歌留下,有大体健康正面的本性和爱心留给社会,他也许有缺点和过失,但人们会记住他。”

  瑰丽星途谜样人生

  杰克逊于1958年8月29日出生在美国印第安纳州加里市,在家中9个孩子中排行第七。

  杰克逊6岁时即显露出演唱和舞蹈才华,和4位兄长组成“杰克逊五兄弟”组合,多次参加演出,逐渐成为一名童星。

  杰克逊1972年推出首张个人唱片,在流行乐坛声名鹊起。1982年,他的巅峰之作《颤栗》(Thriller)问世。这张专辑不仅将杰克逊全方位音乐才华展露无遗,也创下在美国售出2100万张、在国外售出至少2700万张的唱片销售“神话”。美国《时代》周刊曾经这样评价《颤栗》:“杰克逊拯救了流行音乐产业,成为为乐坛下一个十年定调的创作人。”

  然而,专辑《颤栗》的巨大成功在将他推向巅峰的同时,也让他为声名所累,创作遭遇瓶颈。与此同时,古怪的行为举止和多次整容的经历却让他再次成为歌迷关注焦点。

  1993年,杰克逊被控在自己的加州寓所“梦幻庄园”猥亵一名13岁男孩。同年,他承认自己服用止痛药成瘾。2005年,杰克逊再次因涉嫌猥亵男童出庭受审。虽然法院最终裁定他无罪,但杰克逊演艺生涯遭遇重创,逐渐处于隐居状态。

  “他是流行乐坛拥有歌迷最多的歌手之一,却没人真正了解他”,《纽约时报》说。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