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南快报:杰克逊传奇不再

2009年06月27日14: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南快报

  “一个时代结束了。”没有多少人担得起这句话。迈克尔杰克逊可以,《时代》杂志把他誉为:猫王之后的最大个人奇迹。他的骤然去世,也被称为是自约翰列侬1980年12月遇刺身亡以来,最令人震惊的流行乐坛大事。

  “我一直想要做出能够影响和激励每一代人的音乐,让我们面对事实吧,谁想要甘于平凡?”

  无可否认,迈克尔杰克逊曾经像一道横空的霹雳,照彻和震撼过一代人的青春生涯。他的呐喊或歌唱,时而如狮虎,时而如百灵,融合极具独创性的魔幻舞姿,挟风云雷电席卷而来,所向披靡。就如同《黑衣战警》中,将迈克尔杰克逊和爱因斯坦、猫王等一众天才人物归入外星人那样,我们深知这样的人和事物远离我们平庸的生活。但这不妨碍亿万民众为之深深迷醉,直到无法自拔。

  国家广播公司(NBC)评论指出,尽管迈克尔杰克逊近年来的丑闻让其过去累积的声望毁于一旦,但他的影响力仍是“世界流行文化40年来的第一人”。

  传奇之最牛专辑

  《颤栗》销量让人“颤栗”

  当《颤栗》(Thriller)于1982年11月30日在美国正式发行时,罗纳德里根正担任总统,《E.T.》正迷倒众生,贾斯汀蒂姆布莱克才刚刚两岁,英国和阿根廷正在为福克兰群岛而战火纷飞,道琼斯指数正好创下了1065.49的新高。

  迈克尔杰克逊这时正静悄悄地在录音室里与其音乐制作人昆西琼斯在工作,准备创造历史。

  迈克尔杰克逊从6岁开始就已经是国际明星了。当大多数孩子们还在看卡通片《史酷比》的时候,迈克尔却正在和他的兄弟们排演他们专有的舞步。

  “从某些方面说,迈克尔就像个孩子。从另外一些方面说,他又非常世故。”当年的哥伦比亚唱片公司总裁沃尔特·耶特尼科夫回忆道,“他是一个非常精明的商人,他能如律师一般审读合同的内容。但是某些方面,在那个时候讲,他就像个小宝贝儿。”

  随着时光的作用,迈克尔杰克逊体内那个“小宝贝儿”的痕迹看起来已经褪去,但他的音乐天才和影响力依然在统治着音乐世界,在《颤栗》发行25年后,它成为了史上最畅销的专辑——在全球卖出了1.04亿张,其中光在美国本土就卖出了5400万张;这张专辑还诞生了不少于七首Top10金曲,以及两首冠军单曲。

  发行了近一打独唱专辑、拥有了超过一打的冠军单曲以及13座格莱美奖杯和迄今已经7.5亿张的全球唱片销量,迈克尔既谦卑又自豪于他对音乐历史和当代音乐环境的影响力。“我一直想要做出能够影响和激励每一代人的音乐”,他曾这么说,“让我们面对事实吧,谁想要甘于平凡?”

  传奇之最牛偶像

  一手捧红MTV音乐台 音乐台MTV电视在全球知名度之所以蹿升,全靠迈克尔杰克逊早年的一首歌:《黑与白》(Black or White)。1991年前,MTV只是一个知名度不高的音乐台,但是因为迈克尔杰克逊“钦定”由该台在全球27个国家首播此歌后,竟一举吸引5亿观众同时观看,创下至今无人能破,如此多人同时观看一首音乐录像带的纪录。

  “太空步”最受推崇 在上世纪80年代,众多流行歌手还在以自己的霹雳舞取悦观众时,杰克逊就以自创的 “太空步”脱颖而出。由于该舞蹈融合多种元素,且表演方式违背了人体的生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太空步”是杰克逊的独门秘技,但模仿研习者众多,大家所熟悉的“舞王”郭富城、 RAIN也都在演唱会上模仿表演过他的“太空步”。

  他曾风靡中国

  无缘中国大陆

  上世纪80年代初,当迈克尔杰克逊音乐进入中国后,他受欢迎的程度还不能用“疯狂”来形容。

  直到1985年,他和许多欧美乐坛名流发起了一场为非洲灾民募捐的义演,为非洲灾民聚集了3000多万美元的善款。而在此之前,大多数义演都只能募捐到几百万美元。

  “中国观众由此真正认识了迈克尔杰克逊。” 著名乐评人金兆均说。从1985年一直到20世纪90年代初,“几乎所有的歌手都模仿过他。”金兆均说。就连小孩也模仿他。

  无缘中国大陆

  迈克尔杰克逊在亚洲的日本、韩国乃至台湾都开过个人演唱会,但一直与中国大陆无缘。

  早在上世纪90年代,杰克逊曾有机会来中国大陆开演唱会,最后没能谈成。据说他当时要求保证用卫星向世界多少地区转播的,这是难以满足的。

  2009年3月,杰克逊个唱的英国主办单位AEG娱乐现场公司负责人向媒体表示,杰克逊最想打进中国大陆市场,这次如果有单位以合作伙伴身份协助亚洲巡回,那么杰克逊便很有可能在明年下半年到来。

  可是随着昨天的噩耗传来,一切都成了泡影。

  他就是纪录

  “吉尼斯世界纪录”给迈克尔杰克逊颁发的世界纪录认证书包括:

  世界历史上最成功的艺术家

  世界史上最畅销的专辑——《Thriller》。据《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认证书上称:该专辑已在全球卖出了超过1.04亿张,在美国《Billboard》音乐排行榜的前十名内连续停留了80周

  第一位在美国以外的地区卖出一亿张专辑的艺术家

  第一位在一年内赚进上亿美元的艺术家

  历史上报酬最高的艺术家

  夺得美国单曲榜冠军的最年轻的歌手(11岁,Jack-son 5乐队的主唱)

  首位单曲第一周发行即夺得美国音乐榜冠军的歌手(“You Are NotAlone”)

  在美国排行榜上霸占冠军宝座时间最长的专辑(《Thriller》,37周)

  最成功的音乐录影带(《Thriller》,销量100万套)

  支持慈善机构最多的流行明星(39个)

  史上最长的音乐录影(《Ghosts》,35分钟)

  史上最贵的音乐录影(《Scream》,制作费700万美金)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