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独家策划:不可能错过你 20届金曲奖十大推荐

2009年06月30日07: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徐丹岚

  搜狐娱乐讯 2009年6月的华语乐坛,因为台湾金曲奖掀起了小热潮。最引人注目当然是周杰伦、陈奕迅称帝封王,不过本着“鼓励好音乐”的宗旨,金曲奖不再以大牌歌手为主导,风格也不再清一色的R&B或中国风。

“新人当道,小众领跑”的局面充满惊喜:独立女王陈珊妮封后,个性宅男卢广仲问鼎“新人王”。本届金曲奖有不少专辑可圈可点,就像夏天一样,华语乐坛风头正劲。

  陈奕迅《不想放手》

  唱片公司:环球音乐

  推荐曲:《不要说话》、《土星环》、《路,一直都在》

  推荐理由:香港流行歌里最有品质保障的声音

  陈奕迅一直被誉为“歌神”的接班人。事实上,他也是继张学友之后能在台湾金曲奖上有所成就的香港男歌手。上一张国语专辑《认了吧》空手而归后,陈奕迅这次《不想放手》终于励精图治,整体水准已经接近了他巅峰时期的《Special Thanks To…》。

  所谓“最佳专辑”是建立在主流音乐的框架里,并且必须有一定的突破性,尽可能多的借鉴非主流元素。往届无论是周杰伦《叶惠美》、陶喆《太平盛世》、莫文蔚《拉活…》,他们几乎都打通了主流个性领域的任督二脉。陈奕迅这次回归质朴,没有那么多的K歌,却胜在有诚意和想法:《独居动物》、《臭美》、《漂亮小姐》中小人物惟妙惟肖,具有写实的讽刺意味;《倒带人生》的失落、《土星环》的孤独、《然后怎样》的宿命感,反映出在这个时代一般都市人空虚和寂寞的通病。歌里的这些小人物,尽管总是呈现出无奈无聊寂寞等生命当下的矛盾,但总不肯放弃理想,扣住了整张专辑的主题:不想放手,路一直都在。

  周杰伦《魔杰座》

  唱片公司:杰威尔音乐

  推荐曲:《乔克叔叔》、《给我一首歌的时间》、《魔术先生》

  推荐理由:周杰伦终于修成正果

  周杰伦该不该拿最佳男歌手,是本届金曲奖最大的争议。几度失意的周董凭借近几年创作的退步之作《魔杰座》成为最大赢家,这让金曲奖备受“滞后性”的质疑,即便是在周董、蔡依林、王力宏这样的销量冠军缺席的情况下,金曲奖依然做到了“星光熠熠”。对此,评委的解释是:他尝试了多种唱法。不过,即便是奖晚到,周董终究还是在金曲奖修成正果,为自己正名了。

  《魔杰座》充满周董一贯强烈的个人风格:丰富内容从魔术先生到小丑、爱情到童年,有中国风、励志歌、伤情歌、诡异曲调的玄幻歌等。“不要问我到底什么才是真的,我变给你看的感情才是真的,因为无时无刻,我只想你快乐”搭档方文山在《魔术先生》中有意无意“透露”了周杰伦变魔术的心事?周杰伦不时喜欢在专辑玩古里古怪的变声,这张也不例外。他在歌曲《花海》开场的声音似“半梦半醒”,后来越唱越“清醒”,为这首抒情歌曲增添些趣味性。

  五月天《后青春期的诗》

  唱片公司:相信音乐

  推荐曲:《你不是真正的快乐》、《我心中尚未崩坏的地方》、《如烟》

  推荐理由:“青春偶像”怀旧、反思社会

  组团11年,平均年龄都已过30岁,五月天已不再青春。身为台湾第一天团,五月天尽管在本土人气一直很高,但是似乎和周杰伦一直以来都没有得到金曲奖的厚爱,他们上次获得最佳乐团还是2004年。摇滚态度拒绝一味妥协。上张《为爱而生》不幸沦为商业芭乐的罐头音乐,面对铺天盖地的质疑,这次五月天终于以一张追忆青春和反思社会的《后青春期的诗》强势回归。

  去年10月中旬发行,《后青春期的诗》在短短几个月内就卖出20万张,力压周杰伦荣登销量冠军。这是他们近三张专辑里最用功的一次,《你不是真正的快乐》入围年度歌曲、《我心中尚未崩坏的地方》和《如烟》两首歌同时入围最佳作词充分证明了这张唱片的高水准。这几个曾被定位“青春偶像”的大男生用第七张作品写出了5个人轰轰烈烈沸沸扬扬的十年,以及绝大部分人“后青春期”状态的心理空挡——青春步入尾声,中年敲门而入。

  陈珊妮《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

  唱片公司:亚神音乐

  推荐曲:《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无邪气》、《离别曲》

  推荐理由:独立女王玩电音古典“混搭”

  陈珊妮是个大多数人嫌陌生的名字,但以梁静茹、蔡健雅、蔡琴、A-Lin的陪跑来成就了陈珊妮封后,至少说明这个凭上张专辑《后来,我们都哭了》就曾斩获16届金曲奖最佳国语专辑和专辑制作人的陈珊妮,“独立女王”的称号并非浪得虚名。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继承了陈珊妮华丽冷艳的气质,比以往更大胆地“混搭”:流行、古典、DJ、管弦、电子,但诸位元素并不撞车,再配上冷艳慵懒的嗓音,使得陈珊妮的音乐有了更大的开合空间。上来的《离别曲》就改编了肖邦,也以此呈现了整张唱片的大格局——古典管弦;而在《无邪气》、《雨季》、《夜色》中,大面积的电子舞曲,繁复华丽。在华语歌坛,很少能有人能像陈珊妮这样可以自由穿梭于主流与独立的界线上:虽然她在演唱会上开蔡依林的玩笑,但依旧找来了hebe合唱《离别曲》。 台湾总能时不时地冒出几个创作才女:陈绮贞,杨乃文,张悬,陈珊妮,词曲一手包办,鲜搔首弄姿,成了一大批真假文艺青年的心头好。不过,在唱片产业每况愈下的今天,选择独立制作,是需要勇气和底气的。无怪拿下陈珊妮,在拿下最佳女歌手奖,最佳专辑落却空后直呼:“其实我最想拿的是最佳专辑,因为奖金20万元,得女歌手只有10万元,我很穷耶!”不知道这次陈珊妮会不会像2005年那样夺得年度最佳专辑后,依旧难逃好评雷声大销量雨点小的独立音乐宿命?

  卢广仲《100种生活》

  唱片公司:avex(爱贝克斯)

  推荐曲:《早安,晨之美》、《Boring》、《无敌铁金刚》

  推荐理由:草根宅男创作才华突出

  真的不能以貌取人,第一次上金曲奖,蘑菇头、粗边大眼镜、T恤和短裤的“电车男”卢广仲凭借首张创作专辑《100种生活》爆冷地将新人奖、最佳作曲两项大奖收入囊中,就连同为新人奖大热门的“星光帮”林宥嘉、萧敬腾都俯首称臣。卢广仲突围而出,看似出人意料,但理由也很充分:“星光帮”人气正旺,但卢广仲创作才华更胜一筹。

  在《100种生活》中,可以听到这个平凡无奇的大学生的100种生活滋味,歌词充满真实生活的感动。行云流水的真假声转换和清新的吉他唱出了青春的骄傲与迷茫,不论是爵士、摇滚还是民谣他都能尽情挥洒。例如《早安,晨之美》,我们每天简单的早餐都可以被他信手拈来。“不管你睡得多晚,起得多晚”,汉堡、奶茶、萝卜糕,永远在这里欢迎光临你。”节奏简单,但那句不停跳跃的“对啊对啊”让人感染到吃着早餐的乐趣。

  方大同《橙月》

  唱片公司:华纳音乐

  推荐曲:《sing a long song》、《三人游》、《每个人都会》

  推荐理由:下一个“陶喆”时代就要到来

  二次“杠归”的方大同俨然有成为金曲奖常客的趋势,他无疑是今年男歌手中的最大遗珠。从第一张《Soul Boy》,到《爱爱爱》及《未来》,方大同是香港乐坛这两年公认的最大惊喜,也是目前创作R&B及灵魂乐作品最合适的卖座歌手。如果说上张《未来》失色于主流旋律的稚嫩,那么《橙月》虽然没有了以往骚灵ad-lib的听觉刺激,但在旋律上更贴合了大众的欣赏口味,琅琅上口。2008年方大同拿奖拿到手软,谁都不敢预计他会在哪天修炼成下一个“陶喆”。

  梁静茹《今天情人节》

  唱片公司:相信音乐

  推荐曲:《昨日情书: 无言花+红豆+记得+情书》、《今天情人节》、《梦醒时分》

  推荐理由:梁式情歌炉火纯青

  今年“最具同情奖遗珠”自然颁给梁静茹小姐,入围最佳女歌手的陈珊妮、A-Lin、蔡健雅、梁静茹与蔡琴,这个组合一度被媒体称为“史上最差”。本以为其中资历最深、五度入围该奖的梁静茹“轮也该轮到了”,她最终却像前四次那样铩羽而归。

  五次抱憾或许梁静茹也已经看得很开了,在《今天情人节》我们听到的依旧是梁式情歌。这是一张EP+LIVE、新歌搭现场的个人拼盘唱片。无论是原创还是翻唱,梁静茹稳扎稳打的传统唱腔,配合上感性文艺的曲风,一派大家闺秀落落大方的风采。既保留了九十年代老式情歌的清丽与端庄,也延续了她K歌路线中的一贯口碑,舒舒服服又让人无可指摘,真假音转换更让人意犹未尽。但正是她长期不变的风格及作品局限了她突破的可能,想来是她多次入围金曲奖却不得评为垂青的原因所在。

  在没有孙燕姿、蔡依林、王菲竞争的年代,已经被称呼了小天后多年的梁静茹再次与“歌后”擦肩而过,不知道明年将遭遇张惠妹《阿密特》“挑衅”,还能不能如愿正名。

  萧敬腾《Jam Hsiao同名专辑》

  唱片公司:华纳音乐

  推荐曲:《收藏》、《王子的新衣》、《原谅我》

  推荐理由:“省话一哥”爆发力惊人

  “星光大道”踢馆的萧敬腾去年火得一塌糊涂,不仅因为漂亮的嗓音,“省话一哥”之称的他一度让伶牙俐齿的小S直呼“主持生涯遇到瓶颈”,颇有周杰伦当年的范儿。

  平时沉默寡言的萧敬腾一开口释放出的爆发力实在令人惊讶,加上尾音处迷人的转音,构成了嗓音的魅力所在。《收藏》的声音流转宛若女版孙燕姿,美式摇滚味道的《王子的新衣》火力十足,他还创作了《海芋恋》和《一辈子的存在》两首歌。喜欢摇滚的他在第一张专辑中各种曲风都有尝试,创造了稳居台湾G-MUSIC排行榜7周冠军的好成绩。

  梁文音《爱的诗篇》

  唱片公司:环球音乐

  推荐曲:《最幸福的事》、《薄荷与指甲剪》、《弦外之音》

  推荐理由:张清芳式的清亮嗓音继续《海角七号》

  作为星光帮入选歌手中唯一一位女歌手,梁文音因在《海角七号》参演少女友子,并演唱片尾曲《那儿风光明媚》而人气急升。这个被称为“没有瑕疵的声音”,颇像是90年代走红歌坛的张清芳。歌坛很久没有出现张清芳这样歌声中有纯爱成分的歌手了,梁文音的出现刚好填补了嗓音清亮女歌手这个空缺。对歌曲情感恰如其分地把握度,清新讨巧的外形,再加上通过“海角”积蓄的强大人气,梁文音很容易让听者产生共鸣。

  黄立行《最后只好躺下来》

  唱片公司:华纳音乐

  推荐曲:《最后只好躺下来》、《巴别塔》、《黑夜尽头》

  推荐理由:兼具流行、英伦摇滚的黑色幽默

  上一张专辑《无神论》唱片公司耍了大乌龙漏报,让口碑极佳的《无神论》无缘金曲奖任何奖项。今年黄立行的黑色幽默在《最后只好躺下来》更精简圆滑,嘻哈成分减少,英伦摇滚元素增加,不过音乐性依然强烈,特立独行的个人风格依然。

  单是专辑名称“最后只好躺下来”,已经够耐人寻味。专辑里,多首歌的内容以繁华都市为背景,表面在描绘男女之间的情爱问题与纠缠,其实,黄立行用了独特的幽默逻辑,诠释圣经里出现的7宗罪。例如,《吃我》表达人性的贪婪;《黑寡妇》代表人性对于情色的诱惑;《最后只好躺下来》表达了现代人欲望无穷,却又一无所获的自挖坟墓悲剧。

(责任编辑:杨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