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访孙燕姿:“我不是硬要独立”(图)

2009年07月15日11: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自2007年那张《逆光》专辑之后,孙燕姿便再没有推出新作。此后,她和东家EMI(百代)唱片公司解约,恢复自由之身,状若退隐。再次坐在记者面前,孙燕姿外形变了不少,一头长发有别于过去的中性小女生,但一开口,还是那个熟悉的孙燕姿。“给我一个枕头吧。”她把一个白枕头搂在怀里,以最舒服的方式盘腿坐在沙发里。

  “这两年你在做什么?”

  对于这个问题,她显然有备而来,“什么都没有做,就呆在家里。

  “你怎么敢这么做?人们忘记你怎么办?”

  她想了想,笑了起来,“可能是我太任性吧。”

  决定复出之前,孙燕姿已经预料到人们的疑问,她最终选择以演唱会的方式,来回应一切。“我们都在找答案,其实答案是在未来的。这次演唱会的特点是前卫,融入更多想象的因素,有种未来的感觉。”今年5月份,孙燕姿站上台北小巨蛋的舞台上,拉开“TheAnsweris...”2009 世界巡回演唱会的第一站。8月8日,孙燕姿将来到上海开唱。

  做歌手很矛盾

  两年,再辉煌的巨星,也足以被喜新厌旧的娱乐圈遗忘。巡演开始之前,有一些港台媒体直指久不露面的孙燕姿已经过气。

  她不怒也不恼,反击道:“如果拒绝和唱片公司签约就意味着过气,那就过气好了。我在按自己的方式活着,不论别人是否认同。我厌倦了包装,厌倦了发布会的操作,厌倦了模式化的推销手段,厌倦了糟糕的吹嘘的数字。我想要做自己的事情,按照自己的步伐,听从自己的意愿选择放弃公司。”她留长了头发,放弃了一直以来的中性造型,就是为了反叛,“因为它现在完完全全属于我自己,唱着自己喜欢的歌,享受着自由的每一分钟。”

  出道以来,孙燕姿一直没有在娱乐圈找到自由的状态。1999年,因参加李菘新加坡音乐学校,还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念书的孙燕姿,被发掘出道。之前,她并没有想过成为一名歌手,参加音乐学校也只是因为单纯地喜欢唱歌。

  孙燕姿回忆那时,并没有一般艺人的欣喜若狂,取而代之的是不适应和不理解。她上节目接受访问,主持人永远在问,“你喜欢什么颜色”、“你最喜欢的明星是哪几个”、“你今天看了什么电影”,她觉得很奇怪,“为什么要问我这些,好像我一定要说个故事出来,我只是会唱歌而已。”

  追问让孙燕姿很苦恼,在她看来,自己不过是个平凡的女生,家庭美满,和周边人比起来并没什么特别,这样的放大,她有点不知所措。

  成为歌手,进入唱片市场之后,孙燕姿发现唱歌也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的事情。“我觉得做歌手很矛盾,一方面很希望作品有代表性,到最后这样掏心掏肺,觉得很空虚,市场不一定接受;歌迷是你的衣食父母,但又怕太靠近而不知道自己要什么;我希望唱片公司主打这首歌,但最后公司往往会选择另外一首;希望媒体讲你好,又希望他们说的都是真话。”

  孙燕姿不是一个话多的人,很多时候,她会用简单的“是”和“对”来回答问题,但提到歌手的身份,她一下子倾诉起来。

  尽管如此,但她的性格成就了她。唱片公司把她包装成“个性小天后”,加上她独特的嗓音,孙燕姿被认为偶像派中的实力歌手。

  2000年,出道刚一年的孙燕姿就入围了第十二届金曲奖“最佳新人奖”名单。当“孙燕姿”这个名字被主持人喊出来时,她才惊讶地掏出临时写的工作人员名单,台下的人都在轻轻笑着她的青涩。

  如今的孙燕姿可以毫不畏惧地和记者畅谈了,“现在已经习惯了,你问什么,我都会讲给你听。”她说。

  离开唱片公司的体系

  2007 年2月,孙燕姿新专辑《逆光》发行前夕,EMI的原高层陈泽杉召开记者招待会,“证实”孙燕姿在埃及拍摄音乐录影带时,遭到了当地黑道的攻击。这场风波最后被认为是陈泽杉自编自导的一场促销“好戏”,而孙燕姿也被波及其中。有业内人士称“受伤害最大的人是孙燕姿”。

  随后,孙燕姿和EMI的解约,被推测是对此宣传手段不满。正是那个时候,孙燕姿下定决心走独立创作的道路。被大唱片公司“呵护”了整整7年,要跳出这个体制,并不是易事。

  在决定成为独立音乐人之前,她没有问过身边任何人的意见,“没错,已经清楚了什么是你可以做的就去做,不要害怕。以前可能大家会建议很多,其实也出于关心。做独立音乐人,我觉得自己可以,专业上、精神上,我都知道要怎么做。”

  有一天,孙燕姿给唱片公司的老板传了条简讯,做出了决定。

  “在发出"我不签"那句话的时候,还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她说,“我不是硬要独立,只是觉得做事方法可以跟人家不一样。唱片公司的体系,我不想接触太多。所以想要自己尝试看看,用另外的方法。”

  事情宣布后,有要好的朋友打电话来劝:“燕姿你不要这样啊……”她笑一笑,什么都没说。

  之后,孙燕姿回到新加坡的家中,开始“静养”。“我会做瑜伽、攀岩、打拳还有打球。”她告诉记者,她在家里养了很多植物。一开始,每个植物种子不到两个礼拜都会死掉。到后来,只得把已经开花的植物挖来种下,“我只要浇水施肥就好了。”孙燕姿有点不好意思。

  此外,孙燕姿还“宅”在家里跟随一位老师学水彩画。这些大段大段的空白给了她时间去思考,“现在我回想自己不开心、很辛苦的时候,也很开心,起码我做过了,我把握了当时的机会。现在看到很熟悉的歌迷,甚至有一种那么久了还有机会看到彼此的感慨。我觉得歌手可以做到这个程度,是很多人的梦想。所以,我觉得有这个机会,我个人觉得很幸福。”

  想明白了这一点,孙燕姿决定再次开始自己的音乐道路。

  不同的是,现在的孙燕姿是个独立音乐人,没有了唱片合约在身,她可以跟随着自己的感觉和步伐来制作唱片,而不需要定期发片。

  “没有太多灵感的时候,就宁可不要创作,不是说硬凑10首歌,做成一张专辑。现在已经在收demo了,有些歌一直在修改,唱片的词、曲都由自己安排。我可以选择唱什么样的歌。”她高兴地眯起了眼睛,一副很享受的样子。

  

(责任编辑:news)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