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走进许巍:用作品和人生经历教我们走出迷惘

2009年08月09日14: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许巍是谁?一个年过40岁的谈不上帅气的歌手。你可能听过《执着》,可能听过《蓝莲花》,而如果你是摇滚青年,这绝对是个让人心潮澎湃的名字。从他1997年出版第一张专辑《在别处》开始,他培养了不少摇滚歌迷,十多年来,他自己的音乐从痛苦绝望到自由光明,他的歌尤其得到城市文艺青年的追捧。到当下,他的歌和他的名字已经是一种品质的象征。用资深乐评人王小峰的话说,“如果把内地歌手按知名度和魅力做一个排名的话,许巍应该排在前五名。”

许巍心态平和
许巍心态平和

青年的许巍充满摇滚的叛逆
青年的许巍充满摇滚的叛逆

  2003年,在一个颁奖晚会上,评委毫不吝啬给了他四个奖,《时光漫步》把他从当年北京西郊老山的一个6平米的小屋里带到了公众视线中。这是已经经历了摇滚乐起起落落之后的许巍,一方面走进流行音乐大视野的同时,一方面也承受着许多的批评,比如“放弃了摇滚精神”、“向现实妥协”之类的指责,但随后的《每一刻都是崭新的》和《爱如少年》,许巍的音乐越来越平和悦耳,而他自己也走出了自我封闭,开始出现在一些演出活动和娱乐节目中,而他的个人演唱会总是能引起许多人的集体感动。

  在经历了年轻时那些激荡而阴霾的岁月后,曾经迷茫过痛苦过绝望过许巍,现在谈的最多的是自由和平凡生活,“每个人生阶段我都是用音乐来表达自己。可能是因为娱乐这个行业所以让音乐人受人关注,做音乐其实并不神秘,可我从心里认为所有的行业都是平等的,只是大家分工不同而已,我是个唱歌的。我在广东的时候给我们开车的司机师傅也姓许,他对我说过一句特实在的话,‘我是开车的许师傅,你是唱歌的许师傅’。”唱歌的许师傅月底就要来广州开唱了,对于这个无论是“摇滚圈”还是“娱乐圈”都显得特例独行的音乐人,他与广州有什么样的渊源,他是怎样一步步走出迷惘,而他的音乐为什么会成为“小资圣经”和“文艺经典”,而作为“唱歌的许师傅”,他能用他的作品和人生经历教给我们些什么,带着这些问题,让我们走进许巍。

  如何走出迷惘?许师傅宝典:U2音乐为自己疗伤

  许巍说在2000年最抑郁的那段时间自己听到最多的就是U2的音乐,这对他后来的转变也产生了很大的作用,“我们那时候早期的摇滚都是一种宣泄的状态,听的音乐都是那种很澎湃激昂的,但这是在健康的时候听得,如果在消沉的时候听这些则会越来越烦,那时候我接触到U2,他们的音乐令我觉得很平和,U2之所以这么伟大,就是他们的音乐的确能涤荡人的心灵。”

  那么这段低沉期的历程,是否造就了许巍今天的成功,他说:“那只是一段必经的过程,现在对于我来说活在当下就好了,人应该向前望,我最欣赏的就是滚石乐队,虽然年纪都差不多70岁了,但在舞台上仍像青年一样有激情,我希望自己也可以永远保持年轻的心态,正如上我的上一张专辑《爱如少年》一样。”

  要不要做个摇滚歌手?许师傅宝典:不需要固定某一种形态

  现有媒体指许巍现在已不能归纳为摇滚歌手,对此他就笑说:“曾经也梦想做一个摇滚歌手,但是后来接触了越来越多的音乐,有古典的、电子的等,觉得还是做音乐最好,不需要固定某一种形态。”同时,许巍平和的音乐会不会越来越生活化,而少了它所承载的精神,“不会的,人很难做到清澈的,因为总会被一些事情所左右情绪,我希望永远保持自己年轻的心态。”

  但是仍然有人担心,许巍越来越平和的音乐会不会就不能再打动人呢?他笑着说:“我觉得生活就是自然,我不可能去迎合别人,我现在的状态就是很放松,然后这几年过的生活就是这样,为音乐活着,相对比较简单。”那么这种平淡的日子是许巍的最终追求吗?他说:“也不算,这只能算是一段生活经历,都是过程。都是随缘的生活吧,说不定我接下来会做一些味道重一点的音乐。”这种平淡的生活会否也让他的灵感感到疲乏,他说不会:“其实人越静的时候,智慧才会提升等更多。人最难就是安静下来,我是真么多年体会下来的,这可能就是所谓的定力,如果你的心一直安定下来,一直平静的话,那创作可能又是另一个境界,当然这个我还没没能达到。”

  如何保持平静心态?许师傅宝典:看古籍书练八段锦

  在他一直强调的平静生活里,许巍到底在忙什么,有没有再遇到之前的低潮期?他说:“在这四年里,就是踢球,安安静静地过日子,没有什么大起大落的事情。”如此平淡的生活会否与年纪或心态有关,许巍表示,“我觉得我现在还是十几岁的心态,虽然已经41岁,但别人不问我,我不会想到我的年龄,我觉得自己的心态还是很年轻。”

  对于许巍能一直保持年轻以及平和的心态,很多都觉得有什么秘诀,许巍说秘诀或许就是自己看一些中国传统文化的书籍以及练八段锦,“我这几年一直都有在看中国传统文化的书籍,比如说书法、绘画、人物传纪、佛经,通过这些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我感觉自己像是在跟历史的人物对话,心灵感到很富足,这种对话的感觉也可以从我的作品中领略得到。至于八段锦,我去年开始练,这是一种有点像太极的中国式瑜伽气功,对人的神经、脾胃,血脉的通畅,筋骨都有好处的。去年我朋友教我的,他说你(许巍)之前都练跑步机,慢下来对你的调养比较好。练了以后精神状态也好,而且思路比较清晰,安静下来也不会浮躁。”

  许师傅十件事

  1 1968年7月21日

  生于西安。与张楚、郑钧并称“西安三杰”。

  2 1990年

  许巍从陕西军区文艺兵复员开始了职业吉它手的生涯 。

  3 1993年6月

  许巍召集了西安的乐手,组成“飞”乐队。

  4 1994年10月

  许巍携作品来到北京,与红星生产社接触。

  5 1995年

  歌手田震凭许巍作词作曲的《执著》成功复出。

  6 1998年

  作为流行乐界仅有的二位作者,其作品《两天》和崔健一起被选入中国当代诗歌文选。

  7 1999年

  受香港天后王菲之邀为其量身定做专辑作品《你》。

  8 2001年

  为华纳当家花旦叶蓓制作新专辑《双鱼》并创作主打歌曲《彩虹》。

  9 2003年

  为民谣歌手老狼创作出《晴朗》。

  10 2004年

  许巍的《蓝莲花》成为动画片《丁丁历险记》的中文主题曲。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皓月)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