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点评张北草原音乐节:草原无草但音乐不息

2009年08月10日15: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摇滚乐是一种音乐形式,更是一种文化现象。而当摇滚乐以一种文化形象被讨论时,人们对于它的第一印象,就不是一张张具体到如《Imagine》、《Nevermind》、《Dark Side Of the Moon》或《Sgt.Pepper’s Lonely Heart Club Band》等等的经典唱片。相反更容易让人联系在一起的,还是像1969年“伍德斯托克音乐节”这样的现场。现场,是摇滚乐的生命摇篮,是摇滚乐真正的舞台,也是每一位摇滚乐手最想葬身于此的地方。

  中国摇滚乐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进入第一个繁荣期之后,随之就又迅速归于沉寂。有人将其归咎于“魔岩唱片”的退出,有人将其理解为人文环境的远去,甚至还有人将其解释为是因为是“唐朝”乐队贝司手张炬的逝世……实际上真正重要的原因,却还是因为摇滚现场文化在那个时期的缺失,造成了人材的断档,甚至是摇滚文化的断档。而当摇滚歌迷的音乐思维,因为现场的缺失只能局限于一张又一张的录音室的唱片里时,他们对于摇滚乐的理解或多或少也会出现偏差,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崔健风格统治中国摇滚乐十几年的现象。直到“北京新声”的出现,中国摇滚乐也因为现场文化的带动,真正进入了一个群体的时代,而非以前的圈子时代和小集体时代。

  追溯摇滚乐的现场文化,1969年的“伍德斯托克音乐节”,既是一个目标,也是一个至今都没人超越的高点。毕竟除了单纯的摇滚音乐人阵营鼎盛外,当年“伍德斯托克音乐节”的成功,还建立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这个独特的文化背景下。而这次音乐节的成功,很大程度上也与当时现场观众普遍的时代挫折感与避世感有莫大的关系,正是因为有了这种群体的心理,才在摇滚乐这根导火索的点燃下,因为乐手和观众的超级互动,而将音乐节推向高潮,直到最后人去农场空之后,还能留下一个文化的金壳,供后世瞻仰、供后世膜拜,也供后人学习。

  因此,“伍德斯托克”模式,也很快成为一种顶尖音乐节的标准模式。自中国在本世纪初逐步普及音乐节文化以来,“贺兰山音乐节”和“丽江雪山音乐节”就是这种模式的产物。它们相同的目的,也是希望同过一种避世般的回归,让音乐因为与自然的亲近,让歌迷因为与自然的亲近,从而产生出一种更纯粹的互动。此次的“2009张北草原音乐节”亦是如此。

  斗转星移,物是人非。同样是逃避,与“伍德斯托克”这样的群体心理毕竟不可再现,而如今像“2009张北草原音乐节”这样的自然回归,主打的更多还是一种休闲生活,以及对后工业文明及艺术的一种逃避。而与同类型的乡村三日游之类的活动不同的是,“2009张北草原音乐节”还拥有摇滚乐这样一门重炮。它可以用来点燃人们久违的释放欲,可以因为音乐的音量和乐手的能量,将本色唤醒、将人性复苏。

  宏大的规模依旧是本次“2009张北草原音乐节”所追求的效果。不过,和之前几次大型户外音乐节遇到的问题相同的是,本次音乐节在交通、住宿方面的组织,依然还是不够严谨,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歌迷的怨声载道。而现场音效的普遍偏单薄,也让摇滚乐与空旷的草原这样的结合,没能发挥出最大优势。这实际上也是整个中国演出市场的一个弊端,音乐节不缺音乐,却总是因为周边的欠缺,而让节本身留下一些非节的遗憾。可以说摇滚音乐节和摇滚乐还是不同的,后者是理想,而前者是产业,中国的摇滚音乐也好,中国的流行音乐也罢,甚至延伸到体育文学领域,我们从来不缺材料,而只是缺产业、缺配套。而产业配套的缺陷,又反过来导致了产业核心的持续发展。

  另外,对于一次回归自然的音乐节,歌迷在环保意识上的欠缺也是本次“2009张北草原音乐节”的一个巨大遗憾。再加上生态的恶化导致张北草原本身的缺草,更让一次想像中的绿色音乐节打了折扣。

  演出方面,本届音乐节华语类最大牌的当属许巍和张悬两位歌手。首日压轴的许巍,以一曲《蓝莲花》撼动全场,在录音室专辑里一向给感觉越来越柔、越来越软的许巍,每次现场总是能给人一种与录音室完全不一样的冲击力,这正是摇滚乐的现场魅力。而草原空旷的环境下,再聆听像《蓝莲花》这样拥有辽远意境的作品,则更能显示出音乐节的地理优势。

  台湾独立女歌手张悬此前一直给人的印象就是“独立”,顶多也就打上一个民谣标准,虽然她在她的第三张专辑《城市》里,早就带着乐队一起摇滚了,但直到此次音乐节的现场,才能最大限度感受到她新专辑音乐风格的脱胎换骨,以及作为一个日趋被偶像化的歌手,其在舞台上与吉它合而为一的音乐本质。而张悬音乐其专辑与现场带给人完全不同的聆听感觉,也是摇滚乐专辑和现场的最大区别,真正的摇滚乐对于前者来讲,显然是容量太少,而不能完全覆盖到音乐的方方面面,而只有后者才能最大限度释放摇滚乐的魅力,包容它并给它自由。

  虽然受限于现场的音效环境,但当年Trip-Hop三驾马车之一的Tricky,还是中国歌迷现场领略到了与摇滚乐血脉相连的真正Trip-Hop文化,而不仅仅是人们印象中那种主唱就是让人欲仙欲死,氛围就是让人晕头转向的“吹泡儿”乐。对于Trip-Hop的新理解,或许有所裨益。

  “2009张北音乐节”于第二日达到高潮,左小祖咒现场演出时,甚至达到了四万人的歌迷数量。在一个假唱盛行、年轻人将快女视为音乐正道的娱乐环境中,这样的歌迷人数,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坏音乐世道下的真音乐未来。虽然摇滚乐不是万能的,更不是绝对的,但至少摇滚乐用现场这种文化意识,最大限度强调了真唱这种音乐的底线,以及歌手、乐手携同创造音乐氛围的音乐真谛,而不是仅仅只让歌手做秀与洒狗血。而有了这样的人数数据,就不要再哀叹纯音乐没有市场了,现在的问题依然还是,无论是唱片业还是音乐节产业,都该面对如何将这些歌迷侍候好了,并继续扩展壮大的工作。单纯向娱乐产业哭诉甚至撒娇,都是没有意义的。

  
(责任编辑:董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