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披头士”糟蹋了摇滚?

2009年09月09日11: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时代周报

  文/彼得.齐普纽斯   译/张丽玲

  要寻找披头士乐队糟蹋了摇滚音乐的迹象,简直堪称世间奇事。怀有这种想法的读者,也许不适合看《披头士如何糟蹋了摇滚》(《How the Beatles Destroyed Rock ’n’ Roll》)一书。书名源于作者埃利加.沃尔德在书中多次提及的“披头士”一词,然而实际上它与真正的披头士乐队几乎是风牛马不相及。此外,本书还涉及如书之副题所说的“美国流行音乐别传”,特别是从上世纪70年代中期至世纪末的相关情况,书中甚至还有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事情,足以让读者抓狂捧腹。

  一再挑战音乐史传统

  沃尔德虽然从没有披头士糟蹋了摇滚一说,但他确实在某种程度上剔除了披头士的标准化崇拜模式。他认为披头士不过是把摇滚音乐向前推进了一大步,但并没有将其从一种成功糅合了舞蹈元素、冲破了种族障碍的音乐转化成另一种富有韵律的、节奏缓慢的艺术音乐,从而适合大多数白人唱作。这个观点颇有挑衅性。

  类似的惊人之语在书中随处可见,结论性的言语颇具争议,却有大量证据支撑。沃尔德既是一个细心的研究者,又是一名优雅的作家,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叛逆者,他以《逃离三角洲》一书闻名,那本书基本上都在试图贬低享有崇高声誉的布鲁斯大师罗伯特.约翰逊。新书中他又一次挑战传统观念,而且尺度更大。

  沃尔德给自己设定一项简单的任务,那就是专注于什么是流行,探究当时的人们为什么买下活页乐谱和唱片、收听电台歌曲、去舞会跳舞等等,通过这些来描述上世纪的流行音乐状况。他认为主流流行音乐的概念在上世纪50年代初期充斥着中产阶级的平庸,佩里.科莫便是将这种平庸发挥得淋漓尽致的代表,直到猫王埃尔维斯.普雷斯利出现才挽救了危局。他并不否认摇滚焕发出新的活力和态度,但是他同时也坚持认为猫王和佩里有不少共同点,比如都很受青少年欢迎。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董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