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与陈琳同时代的歌手:或被丑闻包围或一蹶不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7日09:50
  那是内地原创流行音乐的少年时代,1994年左右的音乐圈,内地流行音乐开始在港台模式中杀出重围,校园民谣、城市民谣、都市情歌,毛宁、杨钰莹、那英、陈琳、谢东、景岗山、罗琦、老狼……15年过去了,他们有的英年早逝,有的丑闻缠身,有的退居幕后,有的销声匿迹。是的,只有他们爆发丑闻时,我们才会想起、关注他们,但在他们以及诸多从那个时代走过来的歌迷内心深处镌刻着的,依然是那些真切的感动,破碎的温柔,烟花璀璨的记忆,繁星满天的夜空。

  岁月

  “94新生代” 装满光荣与梦想

  2009年10月的最后一天,曾凭《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风行一时的歌手陈琳,选择了从高楼纵身一跃,来告别这个世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最初发现这条跳楼新闻的记者,竟不知陈琳为何许人。随后,陈琳自杀事件不仅在流行音乐界引起了大震荡,也引发了人们对于“94新生代歌手”这一逐渐被遗忘群体的集体追忆。毛宁、杨钰莹、陈明、林依轮、黄格选、高林生、陈红、潘劲东、谢东、孙悦……1994年前后,中国流行歌坛曾集体涌现出一批颇具实力与灵性的歌手,更因为1994年在南京举办的“光荣与梦想——中国流行歌坛展示和展望”的大型系列活动,这一批歌手被冠名为“94新生代”。

  崛起

  那是1994年左右,继80年代的“西北风”创作横扫歌坛之后,内地流行乐坛出现空前大发展的时期。“1994年,是内地流行音乐的大地震、大丰收年。这一年发片的歌手,想不红都难。无数的资金洪水般涌入流行乐坛,把这个刚刚兴起的行业恶捧成一轮红日。”当年的推手,著名音乐策划人黄燎原这样形容“辉煌94”。词作家、导演甲丁则表示,“在这么短的时间段里30多个歌手能够同时占领市场,并同时被歌迷、大家所喜爱接受,这在世界流行音乐史上可以说是一个奇迹。”创作出《弯弯的月亮》的作曲家李海鹰的比喻就更为生动形象:“在当时一个砖头砸下来,砸中三个人里边可能有两个是做音乐的。”

  高潮

  除了流行音乐产业,电台的大发展,音乐排行榜的兴起和报业娱乐版面的开拓,也为当时的音乐大潮推波助澜。此外,广州、上海等地的广播电台先后设立了内地流行歌曲的排行榜,各公司的歌手频频在各种媒体亮相“打歌”。

  据陈小奇回忆,1994年,由江苏电台、南京电台发起、在南京举办的“光荣与梦想”,引起了全国性的关注。“当时最具实力的其实也就是广州和北京两地,其实并没有像今天一样拉开PK等形式,不过一些小报记者却自发当起了评委,为南北歌手一个个打分对比,最后广州以0.1分的微弱优势获胜,所以有了一句话"光荣属于广州,梦想属于北京"。”

  衰落

  “94新生代”的辉煌是一次空前大跃进,刚到1995年就开始呈现颓势。金兆钧说,尽管唱片业维持了表面的热度,但歌手包装体制内在的危机及经纪运作的问题开始暴露,首先是大批歌手相继与制作人和公司发生矛盾而解约,然后是盗版的疯狂和唱片公司方面经济运作的失误导致经济上的周转困难。

  李海鹰表示,随着盗版的猖獗,唱片公司的业绩呈现“大跳水”。当年像王杰、崔健这样的大牌歌手,一张专辑卖个上百万盒磁带是很正常的,但利润都进了盗版商的腰包。进入新世纪,网络下载更给唱片业带来灾难性的毁灭。

  2004年,正好距离“94新生代”崛起整整十年,湖南卫视举办了第一届“超级女声”比赛,“张含韵夺得季军时才15岁,15岁是什么概念?包括陈琳在内的那批老歌手,虽然有很多人也是因为一首歌唱红了,但在那之前,他们都已经努力了很久、积累了很久”。

  回响

  要想起他们 还真有点难

  陈琳不是“94新生代”最早走的一个,2002年34岁的高枫因肺病亡故,却背负着种种不堪入耳的“恶名”与猜疑;2004年陈汝佳心脏病猝死,外传也脱离不了吸毒的干系……还有毛宁、杨钰莹、红豆、景岗山、满文军等等,仿佛在一夜成名之后乱了方寸,再次进入大众视线不是因为作品,而是因为“丑闻”。“94新生代”歌手大起大落的人生亦如音乐一样,被渲染了一层传奇而神秘的色彩。

  他们被丑闻包围

  谢东、含笑、满文军、臧天朔

  谢东:曾以《笑脸》等歌曲而红遍华夏并登上春晚的谢东,在1997年决意自主快速退出歌坛,转行电影编剧和导演,可完成了电影学院导演本科学业的他最终也无法拿到学位证书。“我花了9年时间从观众面前消失,原先希望等我再复出的时候,是以一个电影人的身份出现的”。但2003年谢东因没有支付购买奔驰轿车的贷款被车商告上法庭,2007年他吸毒被拘,2008年又再染毒瘾……最终谢东却因一桩桩丑闻而进入人们视野。

  他们一蹶不振

  罗琦、潘劲东、红豆、毛宁、杨钰莹

  罗琦:早期初试啼声的《我是一只小小鸟》让无数人听得目瞪口呆,后来广受欢迎的摇滚金曲《我没有远方》、《随心所欲》等风靡一时,获封“中国摇滚第一女声”。

  18岁的花样年华,罗琦在一次地下Party中被人刺瞎了左眼,沉陷在一片惊慌与黑暗中。23岁时,罗琦因为在南京酒吧消遣时毒瘾发作,叫出租车司机载其寻找毒品的案件曝光,随后被强制戒毒,然后她远赴德国。2004年重归故里,但发现当年的高音已经唱不上去了,昔日的“摇滚女皇”现只能参加一些小型演出和《节节高声》这样的节目。

  他们逐渐消失了

  高林生、甘萍、陈红、林萍、黄格选、李春波、陈妃平、金学峰、安雯、白雪、刘婕、刘海波、冯敏、栗正、曹崴、倮倮、李晓东、丁薇、希莉娜依、贾楠、郁冬、王焱、尹相杰、马格、逯学军……

  他们仍在苦苦支撑

  孙悦、高晓松、老狼、朱桦

  孙悦:陈琳之外,作为“94新生代”中最常青耀眼的女歌手,《祝你平安》使孙悦成为家喻户晓的艺人,随后的12张唱片偶有佳作,期间不时有新闻爆出一直没有离开大众视线。她还经常出现在重大晚会以及活动场合并积极进军影视界。

  不过,她苦苦支撑的同时还是不时成为炒作工具。2003年孙悦写的书《一个悦》里一篇《明明,我是爱你的》的文章,被曝光“明明”其实就是黄晓明。而近期的穿露背装秀纹身、模仿LadyGaGa等新闻见诸报端的孙悦也被疑在为再战歌坛炒作。据信息时报

  记录

  回到1994

  94辉煌 黄燎原在北京展览馆剧场组织了一场名为“94辉煌”的马拉松式演唱会。

  魔岩三杰 张楚的《孤独的人是可耻的》、何勇的《垃圾场》、窦唯的《黑梦》相继推出。

  94红磡 窦唯、张楚、何勇以及唐朝乐队,12月17日作为“摇滚中国乐势力”在香港红磡开唱。

  王菲 正式改名并推出《迷》、《天空》、《讨好自己》等,主演《重庆森林》。

  95春晚 林依轮、毛宁、解晓东的“三帅哥”以及宋祖英、甘萍、杨钰莹的“三甜妹”。

  校园民谣 《同桌的你》以及高晓松、老狼、艾敬、景岗山、郁冬、沈庆等开始流行。

  《中华民谣》 孙浩把这首不知所云的歌唱到妇孺皆知。

  《大中国》 高枫把这首歌唱遍大江南北。

  《祝你平安》 孙悦以朴素亲切征服了亿万普通百姓的心。

  《笑脸》 谢东成为中国流行乐坛一线歌手并登上春晚。

  《回到拉萨》 郑钧推出《赤裸裸?!》并唱红《回到拉萨》、《灰姑娘》等名曲。

  《红旗下的蛋》 崔健推出自己的第一张CD,成为精神图腾
(来源:成都晚报)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