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评论:林一峰遇见小娟 彼此的生活充满阳光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郭志凯
2009年12月07日11:14

  12月4日晚,“山谷里的一峰遇见城市里的小娟”音乐会在北京中山音乐堂开唱。我是背着同事送的新包走进这块场地的,显得有点兴奋,去年“刘索拉与她的朋友们”在这里的那场演出令我记忆犹新,这些因素都让我对本场演出充满了期待。

  相信小娟今年夏天和一峰在香港的遇见,是一次完美的音乐邂逅,火花四溅不说,还为现在的合作埋下了伏笔。这是一场专门为文艺青年准备的音乐盛宴,正是有了媒体的厚爱,两人才会频繁的遇见,才会有更多机会表达他们对于生活的热爱,对于音乐理想的释怀。于是,在这样的前提下,演出一开始就注定会精彩绝伦。

  整场演出分为上下半场,一峰在前,小娟在后,开场结尾部分合唱,编排的很精致。由于各自乐队的排练期较短的缘故,相互间默契度不够,合作的精彩部分少了许多,一峰的身体略感不适,但丝毫没有影响演出质量,小娟的演出和以往一样,精彩连连,荒井的个人表演让小娟倍感欣慰,也是演出中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两人用精心挑选的歌曲送给在场的观众,无论从歌曲的选择上,还是演出的效果上都让北京的观众深感满意,均有流连忘返之感。林一峰在描写北京的旅程,还有《我的家》时的即兴,都显示出他在音乐上的天赋,这也是民谣的魅力,它的即兴永远都会让你感到意外。

  一峰是香港青年音乐界的招牌,作为香港乐坛中的一朵奇葩,盛名之下个人远比他的音乐名气大很多,他是音乐旅程中的一个浪子,每天在“八千里路云和月”的陪伴下吟唱着自己的快乐生活,林一峰唱的都是不久前推出的新专辑中的新歌,不过凭着他机敏的现场反应和好口才,同样大受欢迎,不过现场感觉还是有点凉,给人一种新歌试听会的感觉。在他歌声中,更多的是天涯海角、云淡风轻的理想写照,而对于香港人文关怀下的生活描写的偏少,个人化色彩充盈音乐本身,随心所欲的肆意飘荡影响到音乐整体感,让作品中多了一丝瑕疵。

  个人的孤芳自赏还是歌迷的随声附和,都是对音乐本身的一次质的检验。如果,一峰在以后的音乐作品中旋律上、编排在严谨一些的话,未来将不可估量,在这一点,明哥(黄耀明)是深有体会的,有时候个人化的大到一定程度上,吃旋律的亏是必然的。想象《遇见》的受宠,会不会改变一峰的思路呢?和他的音乐一样,一峰是一个相当精致的人,精致的让人汗颜,或者说是让人有自愧不如之感,当然指的是男生,女生会喜欢这样的精致,但我们只是芸芸众生的普通人,不喜欢就让她随风去吧,这里面也包括音乐风格。

  小娟的歌声是一颗彻头彻尾的“催泪弹”,在我听“红雪莲”的时候就已经被感动的一塌糊涂了!她是煽动者翅膀的天使,是音乐世界中的精灵,上帝起了嫉妒之心,才故意弄伤了她的翅膀,只能让她在山谷中徘徊。作为山谷中的居民,她用自己的歌声诉说这生活中的美好,狭小空间的家也会被她唱着仿如天堂,在她的歌声中自言片语都显得那么真诚,她的歌声中有高山流水、有小鸟依人、有歌颂田园里的男耕女织、有不带一丝杂质纯洁的爱情,都在她的歌手声中化作袅袅的烟,试图唤醒人世间最美丽的心灵,这就是一个真实的小娟,如果有一天在她的世界里没有了歌声?那将是多么可悲的事情。

  小娟的声音在现场响起时,大家都不约而同的鼓起了掌,这是她多年努力的结果,而掌声则是对她音乐的认可和对她坚持不解的最好的褒奖。我喜欢在酒吧里唱的小娟,喝点小酒,她的歌声就不会有一丝拘谨了!我喜欢坐在她对面,喝着一杯绿茶和她一起探讨音乐,这是我的心愿,希望有机会一起合作。如今她成了大众的“情人”,这一点我不知道是暗喜,还是悲伤,很可惜,以后很难在酒吧里听到她的歌声了,这真的不是我想要的。

  感谢小薛同学给我留的票,这时09年我观看的一场非常很有价值的演出。它让我想起了家里珍藏的那张《鲍比达与蔡琴·遇见》唱片,两人在午后品茶的画面,一直在我的眼前浮现。也希望一峰和小娟在音乐上的合作更默契一些,能够擦出耀眼的火花,因为在音乐的路上我们早已被凡夫俗子弄得迷失了双眼,弄聋了耳朵,弄瞎了双眼,感谢那些美好的歌声让我们有了对美好生活的渴望,有了对美好爱情的憧憬,今晚不虚此行呀!在回家了路上心里多了一些异样的感觉,进入地铁的时候心里不经意响起了《红雪莲》的旋律,还有郑钧的“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这些都让明天充满了希望......

责任编辑:小斑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