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人物

专访任贤齐:我是歌坛的“周立波”

来源:外滩画报 作者:刘牧洋
2009年12月10日16:54
任贤齐是娱乐圈有名的“好好先生”
任贤齐是娱乐圈有名的“好好先生”

  12月31日,任贤齐将在上海举办“跨年”演唱会;明年3月,他和郑秀文将再度合作,拍摄《夏日么么茶》的续集《夏日么么茶2》。无论唱情歌,还是演喜剧,任贤齐一直是在扮演好好男人形象。现在,他开始谋求从“心太软”模式中有所改变。在接受本报专访时,任贤齐说:“现在的我,不能再唱那些娱乐性很强的歌了,应该有一些人生看法在我歌里面体现。”  

  任贤齐坐在房间里,和工作人员大声说笑,记者推门进去,他便立刻起身迎过来,热情握手。“请坐,请坐。”他招呼着。

  在演艺圈,任贤齐是出了名的好脾气。从那首被人熟知的《心太软》,到一系列浪漫爱情喜剧中的好男人,奠定了任贤齐的好好形象。任贤齐不属于那种很有天分的艺人,长得不帅,声音也不算好,半路出家演电影,没有拿过什么大奖,却总有人愿意给他机会。台湾著名音乐制作人小虫为他写过很多歌,杜琪峰、马楚成、张艾嘉都对他青睐有加。就像任贤齐自己所说,“事出有因。”

  12月31日,任贤齐将在上海举办个人演唱会。他自认是是歌坛的“周立波”,很通俗,很简单。“我希望我能像周立波一样,让大家开开心心地跨年。”  

  研究流行现象的规律

  来上海之前,任贤齐就听说过周立波的名字,“我朋友告诉我,有个叫周立波的人现在很红。”他便找来周立波的演出视频。他听不懂上海话,只能对着字幕边听边看,想知道“他为什么那么红”。

  “他的演出其实有点像脱口秀,很有意思。”任贤齐说。他热衷于探索一切流行的事物,“任何的流行现象一定有迹可循,这是娱乐。有王家卫的电影,必定会有王晶的电影。”

  任贤齐也曾经是一个“流行现象”。1997年,一张名为《心太软》的专辑风靡了国语乐坛,一个小眼睛、貌不惊人的男人成为当年除“香港回归”以外的大热点之一。几乎所有人,都能像模像样地把《心太软》的旋律哼上几句。受这首歌影响,之后几年,餐馆里有一道红枣糯米做的凉菜,也取名为“心太软”。

  1990年,任贤齐正式出道,发表了第一张专辑《奔向彩虹》。可惜这张专辑和他人一样,并没有引起人们的惊艳。音乐制作人小虫看到了任贤齐身上的潜力。1994年,当滚石收购了那家小唱片公司后,是小虫坚持让滚石接下任贤齐的合约。对当时已经拥有李宗盛等大牌歌手的滚石来说,任贤齐太微不足道了。“当时与他签约时,大家都表示反对,包括李宗盛。但我看好任贤齐。”小虫说。

  进了滚石后,任贤齐又等了三年,小虫并没有特别关注他。他时常被别人晾在一旁,但他并没有忿忿不平。每次到公司,就像之前在大学里打工一样,他总是积极地做一些杂事,吸地毯、买便当、做剪报、浇浇花。“都是很琐碎的事情,他也没有怨言,就默默地等着我。”小虫回忆道。

  如果没有这些经历,便不会有《心太软》,这首歌写的正是小虫眼里的任贤齐。 “一个看似平凡的机会,却往往能给你不一样的惊喜。其实我一直都在准备。”任贤齐说。那一年,《心太软》是唱片业的奇迹,创下2600万张的唱片销量。

  但对今天的任贤齐来说,《心太软》已经是过去式了。现在的年轻人并不太知道《心太软》,只看过他的电影,甚至不知道他原本是个歌手,如何让自己像周立波一样,再次变得流行起来,任贤齐也需要去找一个新的规律。

  在今年4月发行的新专辑《齐待R.S.V.P》里,任贤齐的造型被打造成一个头发油光的熟男,而里面的歌也有了一些变化,和早期的《我是一只鱼》、《对面的女孩看过来》所表现出的轻快的大男孩心情相比,现在的任贤齐,更像是一个男人。“我是个真正的汉子。”任贤齐笑着强调道。新签约的东亚唱片也极力想帮任贤齐打造一个更稳重的风格,但专辑中还是免不了流露出一些小男人的感觉。比如主打歌《气管炎》,一听便很任贤齐。

  “我要谨慎地去做我的唱片,”任贤齐说道,“现在的我,不能再唱那些娱乐性很强的歌了,应该有一些人生看法在我歌里面体现。”  

  马楚成给了第一个机会  

  明年3月,任贤齐和郑秀文将拍《夏日么么茶》的续集《夏日么么茶2》。“Sammi(郑秀文)一直和我说,小齐,我们再合作演一次吧,”任贤齐说道,“我一直在等她的时间。加上这次剧本出来,我们都觉得很喜欢,便决定开拍续集。”

  马楚成是任贤齐的电影伯乐。“在电影上,我最感谢的人有两个,一个是张艾嘉,一个是马楚成。”任贤齐说。当年,任贤齐涉足电影圈,同在滚石唱片的张艾嘉热心地帮小师弟看电影剧本,以大姐的身份关照他。而马楚成,则给了任贤齐第一个做男主角的机会。

  在看到《心太软》的MTV后,马楚成找到任贤齐,“他觉得我很适合他电影里的男主角,就是那种好好男人型。”一直在演小配角的任贤齐有点忐忑,也很雀跃。和他搭档的,是当年的玉女红星张柏芝。

  1999年,《星愿》上映。这部电影开始并不被外界看好,因为题材太过悲情,并不符合当时喜剧片当道的大众口味。但谁也没想到,虽然《星愿》的故事并非新颖,却依然博得了市场的强烈反响。任贤齐和张柏芝的苦情戏,赚足了观众的眼泪。

  在那之后,任贤齐成为马楚成的固定男主角之一。马楚成不仅执掌了他的多部MTV,后来的《夏日么么茶》、《韩城攻略》等多部商业片也都找来任贤齐担纲主演。

  如果说当年《夏日么么茶》里的任贤齐还是个阳光大男孩,那续集里的任贤齐,更多是他现在生活的写照。“我不可能再去演那种快乐恋爱的男主角了,因为年龄的增长,我要体现的是一个男人的爱情。”任贤齐说道。

  续集将更多强调“相爱容易相处难”的爱情哲理。“一个是我作为男人,扛起了很多责任,肩负使命;另外,我还保留了一个大男孩的赤子之心。两种特质在同一个人身上共存。”任贤齐描叙自己的新角色。

  如果说马楚成在电影里塑造了一个相对真实的任贤齐,那杜琪峰则呈现了一个截然不同的任贤齐。在《大事件》、《神枪手》、《放逐》等影片里,他饰演的都是那种又凶又狠的角色。

  当杜琪峰第一次找任贤齐演《大事件》里的银行劫匪时,他很纳闷,“你为什么会找我演,以前我都是演好人啊,很亲切。”杜琪峰说,“你这种看起来像好人的人,坏起来更可怕。” 任贤齐哈哈大笑起来,“他看到了我的阴暗面,所以叫我去演坏人。”从那时候开始,任贤齐演了很多以前没有尝试过的角色。

  为什么这么多人愿意给他机会,任贤齐觉得原因很简单。“要保持一颗谦虚的心,不要太计较,”任贤齐说道,“我一直都在学习,江山代有才人出,对自己的定位很重要,用平常心去看待。我总在想,如果落后了,该怎么去赶上。”

  

责任编辑:小斑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