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09华语乐坛创作新人 谢和弦徐佳莹成绩凸显

来源:搜狐音乐
2009年12月22日14:34

  音乐创作是推动乐坛发展最基础的力量,在不甚景气的唱片市场,能够唱念做打、十八般武艺都精通的全能型歌手才能够顺应市场的需要,不假他人的音乐创作方式既能完整统一的呈现自我音乐的个性和风格,又能相对优化制作成本。新人作为流行音乐的新生力量,是华语乐坛未来式,当今的一线的天王天后,在做新人时就是公众瞩目的焦点、熠熠生辉的新星。现在判定新人的标准,仍是以唱片而不是用知名度作为指标,在09年发行首张专辑的艺人,便可算作09年的新人。貌似是的新人王啸坤、丁当,其实在今年已经发行自己的第二张专辑。在岁末回2009年的华语乐坛,当然也像往年一样,歌照唱、舞照跳、绯闻继续笑。从音乐的角度,却是乏善可陈。说到创作新人这一块,更是屈指可数。

  谢和弦


  有人把今年的谢和弦与去年的卢广仲相提并论,认为谢和弦也与去年的卢广仲一样,大有乐坛黑马之姿,虽然没有突出的外型,但凭借原创作品和公众口碑便能在短时间内成功窜红。谢和弦今年4月份在自己22岁生日当天发行的首张个人创作专辑《虽然很芭乐》,才上市两天,就冲上了台湾销量五大金榜第6名。

  出道六年后才推出首张个人专辑,87年出生、来自台湾南部的乡下小孩,谢和弦似乎走了一条很长的路,16岁在《我猜我猜我猜猜猜》被选为年度新秀冠军;曾参演《花样少年少女》、当过S.H.E歌曲MV的 男主角,玩过地下乐团。在一堆歌手都在转行的当下,谢和弦却一直坚持创作,09年厚积礴发,发表了2张EP、一张专辑和一本文字创作集。谢和弦在音乐中不设限的想象力直接说出了新世代的心声,也代表了新世代的态度,所有他说过的话,更是歌迷们网上收藏视为珍宝的和弦语录;其中,今年3月发行的EP《我叫做谢和弦》和4月发行的专辑《虽然很芭乐》都是展现谢和弦个人音乐风格的创作音乐专辑;年底再次推出文字创作集和同名EP《地球其实没有那么危险》,宣扬环保概念。音乐与文字皆是谢和弦的个人全创作,这张与乐队合作的摇滚EP抛出“地球不危险,危险的是人类”的概念,五首与乐团合作的歌曲也是谢和弦又一次全新尝试。这样旺盛的创作能力、这样频繁的发片率,不仅是新人,在众多优秀的资深歌手中也极为少见。

  谢和弦的故事平凡得跟每天发生在我们身边许多的故事一样,一个从乡下只身前往台北打拼的无本音乐人,没有任何宣传,但他的朋友、家人和博客上的歌迷一路支持。虽然年轻,但谢和弦没有当下年轻人的浮躁,懂得自己的追求所在,还能时不时回过头来看看自己,这点实在难能可贵。他的音乐中,有扪心自问的反省,有与年纪不符的成熟,也有证明自己拥有打不死的“小强”魄力。这些,都在口水歌大行其道的流行歌坛,像一颗摔不烂的草莓,倔强而坚强。

  发表作品:EP《我是谢和弦》

  EP+文字创作集《地球其实没有那么危险》

  首张专辑《虽然很芭乐》

  音乐风格:流行/摇滚/Hip Hop/R & B/另类/民谣/金属/白烂/无法定义..

  创作能力:★★★★☆

  演唱能力:★★★★

  人气指数:★★★★

  综合评定:★★★★

  棉花糖


  同样来自台湾的清新创作乐团,成立两年多,是台湾文化局核准的街头艺人。棉花糖[katncandix2]由团长沈圣哲(圣哲)以及主唱庄鹃瑛(小球)所组成。活泼可爱的小球搭配朴实稳重的圣哲,一男一女,为乐坛少见的清新团体。街头出生的“棉花糖”被誉为“北街头的音乐风景”历经无数街头游唱的日夜,用歌声表达对音乐的热爱和对梦想的执着,并已在台湾大大小小的音乐节中崭露头角。

  今年5月初发行的首张音乐创作专辑《小飞行》,圣哲的音乐创作+小球的歌词及主音,绵密细致的音乐触觉,会轻易地在听过歌曲的人的脑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上市以来在销量与公众口碑两方面都佳评如潮。把同期上榜的谢霆锋、任贤齐等大牌专辑甩至身后,取得了不俗的销量和口碑。

  在推出首张创作专辑《小飞行》的同时,“棉花糖”也走出台湾,在北京街头、闹市和演艺酒吧进行不同规模的歌唱表演;在湖南卫视《节节高声》中参加音乐榜评并获得季度冠军;在四川高校进行校园活动。影响力也扩展到东南亚,在新加坡Fresh music Awards 2009音乐评选大奖中,“棉花糖”超越当地人气颇旺的偶像组合BY2及神木与瞳,获得年度最佳新音乐团体奖。而在百度娱乐不久前刚刚公布的2009上半年娱乐搜索数据中,棉花糖以半年累计破亿次的搜索点击量,名列“最热门港台歌手组合”第二位,把SHE、苏打绿及动力火车远远甩在身后。而超过“棉花糖”列第一位的,是台湾第一美少年团体---“飞轮海”。首张专辑的主打歌《我们都一样》,也以近八千万次搜索下载量名列年度十大最热门金曲第五位。

  “棉花糖”用年轻的眼睛看着现实世界,音乐充满温暖、力量和希望。在茫茫的流行音乐范畴中,棉花糖带来的清新城市民谣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路。新专辑《小飞行》风格多样的曲风,也打破了乐迷对独立组合的一贯“Indie Pop”音乐的单薄印象。

  发表作品:首张专辑《小飞行》

  音乐风格:人文清新城市民谣

  创作能力:★★★★☆

  演唱能力:★★★★

  人气指数:★★★★

  综合评定:★★★★

  徐佳莹


  近两三年,台湾输出的新人,最受瞩目的大致可分两类,一类为创作型,卢广仲、小宇、谢和弦是其中的佼佼者;另一类为选秀出身,杨宗纬、萧敬腾、林宥嘉、神木与瞳这些选秀的超新星,都已成为台湾乐坛崛起的新势力。选秀歌手尤以星光帮最受追捧,而星光3班的总冠军徐佳莹,虽是选秀出身,创作能力完全不输卢广仲、谢和弦这类创作型艺人,而演唱功力也不输任何选秀选手。

  凭借优秀唱功、充满个性的创作能力以及超级星光大道积累的高人气,被称作“创作小才女”的徐佳莹,今年5月底推出的《LaLa首张创作专辑》被各界寄予厚望。推出后围绕着作品新鲜度,评价有褒有贬。好的评价是,徐佳莹声音圆润,有张力。在这张专辑的演绎里,其尾音、转音的处理更较比赛有所进步。词曲全创作能力旺盛,专辑音乐风格统一,自成一格。质疑的评价是,专辑中10首歌,有一多半是在比赛中唱过的,没有惊喜,新鲜感大打折扣。

  而处在这样的争议中,《LaLa首张创作专辑》在台湾、新加坡上市不到三天就出现断货情形;在马来西亚,引进版还未上市,在批发阶段就已断货,开始补货;而在内地,专辑在报批期间便遭遇盗版,并出现在具有专业口碑的音像制品销售渠道中,一时间令人真假莫变,最后只能由唱片公司出面澄清,才化解歌迷疑问。唱片发行一个月后,便在台湾八大唱片通路排行榜中拿下所有冠军。

  徐佳莹的创作能力被不少当红歌手看好,蔡健雅、张悬、周笔畅、许茹芸等人就曾公开表示过对她才华的欣赏;而在演唱的部分,徐佳莹当初在星光3的舞台上,与陈奕迅、方大同、卢广仲的同台合唱就丝毫不落下风,已显现大将之风。经过一张专辑的历练,徐佳莹声音及创作更加成熟丰富。《LaLa首张创作专辑》已经是个良好开端,专辑中多元曲风的尝试,在新人作品中已算是比较优秀的表现,未来将有怎样更进一步的发展,或是走陈绮贞的独立音乐哲学路线,或是走蔡健雅的都市情感路线,一切尚属未知,我们只有拭目以待。

  发表作品:LaLa首张创作专辑

  音乐风格:流行

  创作能力:★★★★★

  演唱能力:★★★★☆

  人气指数:★★★★☆

  综合评定:★★★★☆

  曾轶可


  09年内地最具争议的快女曾轶可在年底推出个人首张全创作专辑《Forever Road》,如果没有这张专辑,今年内地创作新人几乎就要空缺拉天窗。

  这张12月18日发行的全新专辑,由曾轶可完成词曲创作,由高晓松、旅行团乐队合力打造的专辑,在筹备之初便引来各方关注。音乐制作部分的精彩处理,很大程度掩饰了歌手声线唱功的先天不足,曾轶可的创作能力相比比赛时的作品,也带给人不少惊喜。整张专辑风格清新,后英伦味道十足,如果没有之前遗留的负面效应,这张专辑很可能成为时下文青的新宠。鉴于对她在快女比赛时先入为主的印象,很多听过专辑的人评价,『没有想象中差』、『其实没有那么不好』。这个备受争议的19岁女生,在不到半年时间交出这样的专辑,质量虽不能算上乘,至少处于中上过关的位置。

  除了曾轶可“人发指”声音(高晓松语),众人对她的憎恨似乎并没有太必要的原因,很可能跟她幕后团队的推广策略有关。曾轶可是今年内地最受关注和最有争议的新人,高知名度的同时,也会让人忽略她创作歌手的本职。虽然她的作品尚显稚嫩,但强烈的音乐个性和专属90后的开放思维,是她身上不可多得的闪光之处。在这张新专辑中,因为优质的编曲制作已经有了不错的呈现。

  发表作品:Forever Road

  音乐风格:英式流行

  创作能力:★★★

  演唱能力:★★☆

  人气指数:★★★★★

  综合评定:★★★☆

  

责任编辑:小斑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