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人物

专访方大同:好歌不能以传唱度来评判(图)

来源:外滩画报 作者:阎娜
2009年12月29日10:59

  一副黑框眼镜再配上衬衫、牛仔裤和板鞋,那个年轻的瘦小子,面对万人的大场地,又唱又跳,显得游刃有余。11月7 日,“2009 三得利MIX 之夜方大同TIMELESS 演唱会”在上海大舞台举行,上座率超过8 成。此前,他在北京首都体育馆的演唱会也爆满。“小众赢得大市场”,有媒体如此评价。

  在香港,方大同已经被认为是最有潜力的新人。从2005 年出道至今,方大同每年都会举办自己的演唱会或音乐会。但在内地,方大同的歌迷群并不多,但难得的是,这个数量正在逐渐加大。

  方大同自称是“慢热的人”,一开口却有点滔滔不绝。“音乐对我来说是一种表现方式,反映你见到的,认为重要的东西。我认为,音乐是会影响到很多人的,我希望音乐既是自己喜欢的事情,又能对外界有正面的影响。或许有些年轻人看到我写的歌词,会去思考一些问题。”

  1983 年,方大同出生在美国夏威夷,母亲是香港的教育工作者,父亲是美籍华人,也是一名职业鼓手。6 岁那年,他随父母移居上海,12 岁定居香港。在上海,方大同度过了6 年的小学时光。如今在台上,他还能时不时地说上几句洋泾浜的上海话。

  方大同父亲信仰的是巴哈教,15 岁那年,方大同决定入教。“在巴哈教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告诉我们应该把地球看为一个家庭。所以基本上我去哪里都不觉得会有什么不同,结交到朋友就好。”有些人会好奇方大同这个名字是不是艺名,也有些人会拿他的名字开玩笑,打趣说他是山西人。而实际上,他的名字也源于巴哈教, “巴哈教的中心思想是‘世界大同’,我爷爷就给我取了这个名字,这和我们家的哲学观是一脉相承的。”

  受到职业鼓手父亲的影响,方大同3 岁就开始接触黑人音乐和爵士乐,痴迷上世纪70 年代的老歌,新专辑《TIMELESS 可啦思刻》中,他翻唱了Stevie Wonder、Eric Clapton、MichaelJackson、王菲等歌手的经典歌曲。

  如今,华语乐坛里做灵魂乐的歌手几乎没有,方大同便是其中之一。“在过去的5 年当中,每张专辑我都在试,怎样做好灵魂乐、R&B,这张专辑里的弦乐和铜管,我请了一个美国的乐手帮我编曲,因为做这张专辑,弦乐很重要,一定要原味,我就把我所有的东西都寄到他那边,他吹完再寄回给我。”

  或许是对西方音乐的偏爱,在方大同写的歌中常常有着很重的“洋味儿”,曲风偏向爵士和Souling R&B,调子迂回曲折,传唱难度较大,很多人喜欢他的歌,但在KTV 却没法得心应“口”。“虽然很多人封我为比较偏的歌手,但我自己觉得我是主流的歌手。对我来讲,我的音乐主流在西方文化。”这在他出道前期,显得有点吃亏,而他似乎并不在意,“可能我还不算很主流,我不会写一首几十万人都会唱的口水歌,但我会写好听的歌,因为好歌不能以传唱度来评判。”

责任编辑:小斑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