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第52届格莱美音乐奖颁奖礼 > 第52届格莱美音乐奖颁奖礼 最新动态

第52届格莱美颁奖礼现象篇: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2010年01月29日08:16

  如果不是Taylor Swift、Beyonce和Lady Swift三朵姐妹花,那么2009年的美国流行音乐就将更为平淡。而即使有了这三朵姐妹花,也改变不了美国流行音乐如今缺乏主流号召力、创新革命性的疲乏现状。在不同的曲风领域,更多出现的还是一些几年前就业已成名的老面孔来撑起局面。在这样的形势下,对本届“格莱美”提名的争议性也就越来越小,甚至像Beyonce、Lady Gaga和Taylor Swift,都还是MTV颁奖礼、全美音乐奖及公告牌提前就已经肯定过的艺人。这实际上,也是本届“格莱美”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一种尴尬。都说“格莱美”的评选随意性很大,其实想想那些评委随兴而为的时代,还真是够幸福的,因为可以随兴,就说明选择面宽。流行乐坛最悲哀的,其实莫过于就连评委想耍个性的机会都没有……

  现象之一:只有百花齐放,没有一枝独秀

usher
usher

  在Usher以一曲《Yeah!》席卷2004年的时候,全世界的歌迷都在感叹Contemporary R&B和Hip-Hop音乐在国际乐坛的强势,甚至已经强势到让其它曲风都没什么活路的地步。即使是曾经风光无限的摇滚、舞曲等曲风,似乎都必须搭上Urban的框架、Contemporary R&B的颤音,以及Hip-Hop的节拍,才能在缝隙中得到喘息和生存的机会。尽管这一年的“格莱美”,最终在各位评委怀旧情节的爆发下,被办成了一届Ray Charles的追思会,但谁都不能否认这一年其实是Usher年,是《Yeah!》年,是此前已经持续了十几年主流热度的Contemporary R&B和Hip-Hop迈向商业顶峰的一年。这种黑人音乐的曲风,甚至都能远渡重洋来到中国,授权周杰伦、陶喆和王力宏作为全权代表,一举改变了中国歌迷听了几十年的邓丽君腔、谭咏麟腔、张学友腔和李宗盛情歌控,就足以说明这股热潮的后台之硬、传播之广、影响之巨。

  而时间证明,《Yeah!》也是Urban音乐发展的一个转折点,此后不仅没有人能在短期内超越Usher的销量神话和传播神话,甚至也没有一种新的曲风,能够趁势而起、取而代之。在Contemporary R&B和Hip-Hop得势的时候,许多音乐人都想着怎么搞破坏、怎么把它们弄下台,但一旦Urban音乐随着实体唱片的失势、音乐大环境的低迷而走向滑坡时,人们才发现,一种曲风垄断市场固然可恶,但当一个市场缺乏龙头、缺乏主流、缺乏导向时,同样是很可悲的。虽然看起来市场上的曲风分布更多元化,但实际上却是打起了混战,而最重要的是,无论是摇滚、爵士、乡村、舞曲还是电子,都在这个时候走入了发展的瓶颈。并且在清一色的采样、复古加跨界的形式中,将整个乐坛弄得更面目全非、似是而非。

  今年的“格莱美”作为2009年美国流行乐坛的一次总结,同样难以避免这样的尴尬。在“年度制作”五个提名中,恰好是当代蓝调、说唱、摇滚、舞曲和乡村更占一首,这足以说明,依然没有一种曲风,能在这个年度达到高度统治型的地位。与此同时,在这五首象征美国流行音乐年度最高音乐制作水准的成品里,同样看不到对曲风升级换代的拓展,即使是Taylor Swift在自己的乡村音乐里,已经注入了许多流行和摇滚的元素,但同样难以避免音乐整体框架对传统乡村乐的完美继承。从中也可以看出这一年美国流行音乐,虽然在曲风上看似百花齐放,但实际上却更像是一种流行音乐工业的平均分配。这甚至不是严格意义上的N国演义,而只是在群龙无首时的军阀混战,是唱片工业对市场定位的茫然。所以,不管是Beyonce还是Taylor Swift谁将最终胜出,都很难真正意义上将当代蓝调或乡村音乐带入一个新时代,顶多只能说是回春、二春和小阳春而已。

  现象之二:乡村走向国际,美国返璞归真

Taylor-Swift
Taylor-Swift

  2009年,美国流行乐坛出现了Taylor Swift这匹当之无愧的黑马,其火爆的程度,甚至还不等“格莱美”颁奖礼的最终肯定,就已经超越了当年的Norah Jones。尤其让美国人没有想到的是,正是通过Taylor Swift,也让新乡村音乐这种形式,转而为全世界歌迷所接受,而即使是在美国流行音乐最强势的那几年,他们往国际市场推销的,更多也是当代蓝调和说唱乐等曲风,乡村音乐一直被认为是美国流行音乐市场的国乐,是关起门来自己才能欣赏,是具有特别地域局限的音乐形式。但没想到的这一次却由Taylor Swift无心之间,也顺带间美国乡村音乐传遍了全世界。

  Taylor Swift的音乐其实和第49届“格莱美”赢家之一的The Dixie Chicks,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在传统乡村音乐的基础上,注入了许多新元素。而相比涉及更多Bluegrass元素的后者,Taylor Swift的乡村音乐,在口味上则更流行,因此也更具国际市场的流行性。她的音乐就像是当年的艾薇儿用金属的手法推销流行乐,最终既在流行歌迷中普及了摇滚乐,又让重口味的摇滚乐因此得以拓展到原本偶像歌迷的市场。而2009年的Taylor Swift则更赶上了美国经济危机的“好时候”。也正是因为她在这一年,用青春包装乡村乐的手法,既让大多数美国中年人,因此重温了当年美国梦的过去岁月,又从她活力四射的朝气中,得到了一点对未来更多的憧憬。Taylor Swift正是同时具有代表传统的乡村根基,和代表现代的多元功能,一下子成为了2009年美国流行乐的全民偶像。而对于其他的美国歌迷来讲,Taylor Swift身上更具有一种相对反工业的返璞归真气质,从而让她的音乐与当代那些崇尚硬软件技术,音色华丽程度和编曲复杂程度的音乐,有了本质的区别。并在一种更清新、更乡野的感觉中,体验到了一种绿色的原生态意味。

  从经济强国到经济危机,从音乐技术的华丽化,到乡村音乐的回归。美国人其实又一次用实际行动,为全球作出了表率。而这种表率里,则隐藏着世界万物的一种发展规律。往小里说只是音乐,往大里说就是人生。

  现象之三:英伦后劲不足,美国自娱自乐

The Ting Tings
The Ting Tings

  在上届“格莱美”上大获全胜的英伦乐团,在2009年很快就陷入了另一个低潮。毕竟,流行音乐大市场的低迷摆在那里,对于一向可以说是美国流行音乐盟国的英国来讲,顶多也就是在去年美国音乐最低潮期时,来了一次向兄弟下手,趁人之危而已,事实仅仅只是美国流行音乐更低迷,而不是英伦音乐就一定更优秀。与此同时,在向美国流行音乐插了一刀后,英伦音乐很快就因为音乐工业体系的不如美国之完善,而很快因为不具备持续性发展的能力,在2009年沉寂了。当Coldplay还处于下一张专辑准备期的时候,2009年的英伦团队,唯一能借助的,也只有来自爱尔兰,实则也非常美国化甚至国际化的U2大叔们。而在最为重要的四个综合类奖项里,却仅仅只有The Ting Tings入围“年度最佳新人”,与去年Adele、Duffy和Coldplay、Radiohead包夹美国军团,将客场当主场的盛况显然不可同日而语。

  但英伦军团的低迷,也同样不能证明美国流行音乐的优秀。事实上,在这过去的一年里,美国流行音乐真正在做的事情,也仅仅只是在炒冷饭而已。比如Tayloer Swift的乡村情结;比如Beyonce身上那种昔日Mariah Carey式的印迹;以及Jay-Z自己与自己PK的不进不退。唯一让人眼睛一亮的Lady Gaga,其靠的也更多只是形象和周边,很难想像如果她不拍MV、不在世人面前亮相,她的专辑销量会减到何种程度,至少肯定达不到现在这样的热度。

  总之,这一年的美国流行音乐,甚至都不属于在变与不变间缓冲,完全就是在不变的节奏下,又平平安安地渡过了一年而已。这一年,没有创造,只有怀旧。缺乏真正的耳目一新,只有一个Lady Gaga,让你感到眼睛一新。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