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第52届格莱美音乐奖颁奖礼 > 第52届格莱美音乐奖颁奖礼 各方评论

第52届格莱美奖黑人音乐:寡头时代已到来!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badbrain
2010年02月01日11:32

  每年的“格莱美”都要为我们的春节增添些乐趣,今天也不例外。

  还以为新秀Kid Kudi能当回黑马,借光鲜亮丽的《Day N’ Nite》至少可以赢回一个单项。结果一众人还是被老当益壮的Jay-Z和阿姆(Eminem)打得头破血流,后两人各摘得两项桂冠。难免有人会认为评委中有不少“保皇派”或者中、高龄人士,而你真的“格莱美”是真正鼓励创新的流行音乐风向标?从他的传统上,除了那些已经势不可挡的新风格或者潮流为全民认可时,他方可显示出对此的关注,比如当年的Kanye West、Lil Wayne,甚至阿姆。严重的说,“格莱美”终究还是传统的卫道士。

  比如“最佳说唱专辑”中阿姆的《Relapse》击败精英分子Mos Def那超高水平的《The Ecstatic》,明显是以出身来说话。后者那游离于主流与地下之间徘徊不定的脚步的确会让评委不太满意。但可以得到安慰的是,乐手Common与Q-tip的入选会让世界对爵士饶舌(Jazz Rap)的复兴提起注意。

  新人Kid Kudi无疑也是这一派系的传承者之一。他的挖掘者Kanye West也没能避免被“上眼药”,只得了“最佳合作”奖(Best Rap / Song Collaboration)以及“最佳歌曲”奖。而且还有被说成天后碧昂斯(Beyonce)或者Jay-Z提携的结果。事实上,你不能漠视这种潜流,就像国内某种大球背后的混乱局面。Jay-Z和碧昂斯这对夫妇的影响力不容忽视,甚至你也难以想象其中的盘根错节。即便你觉得我在暗示着“格莱美”背后有什么事,我还得说今天的Jay-Z已经不是单一的饶舌乐手,他同时是老板、娱乐产业的大鳄,一个曾经宣布退出又杀入乐坛野心勃勃的人。如果Kanye West不是靠他的赏识,或者对他依然很尊敬,那今年夺取“最佳饶舌乐手”的那首代表作“Autotune之死”(D.O.A.,Death of Autotune)就不一定唤作“某某之死”了。实际上,今年的“格莱美”反映着以Jay-Z为代表的东部寡头集团势力的形成,以及东部针对南部饶舌的打压。

  美国饶舌乐坛犹如上演着一部活生生的“三国演义”,Jay-Z铁心要先捏南部的软柿子,而与西部却表面上“划江而治”。说到底,这是已进中年的传统精神与当下娱乐至死的商业价值观的文化冲突。而明年如果Jay-Z、阿姆还不退休,这种情况还将愈演愈烈。

  今年饶舌奖项上的保守蔓延整个黑人音乐的评选。在节奏布鲁斯项目中,无一例外的都是老面孔问鼎。而碧昂斯的四项桂冠正印证了传统和寡头有多么可怕。如果你非要认为碧昂斯的出众是因为她的成熟,那我更愿意说Maxwell的《Blacksummers' Night》更无话可说。出道十三年之久仅精心打造四张专辑的精神更令人钦佩。

  值得一提的离开黑人奖项评奖范围的组合“黑眼豆豆”( The Black Eyed Peas),毅然顶着背弃饶舌的纷争走出自己的一片天空,在“流行”栏目中大放光彩。这不失为一种聪明的做法,与其留在狼多肉少的饶舌领域,不如去抢其他圈子的肉,那里的羊多得是,速来吧!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