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2009年度北京流行音乐典礼 > 09中歌榜最新新闻

09年度中歌榜:港台完全老歌手 内地基本选秀帮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2010年02月05日23:46


  可能是“格莱美”内地流行乐坛的影响过于深远,以至于内地音乐工作者,从一开始就将“格莱美”当成了音乐颁奖礼的一种典范、一种极致、乃至一种标准。但文化的差异、市场的迥异,却让内地流行音乐其实在现阶段远远无法接受“格莱美”这样的格式,而霸王硬上弓的结果,反而是创造出一堆看似“格莱美”这样大而全,实际上却是面目模糊,尤其是忽略地域特色的颁奖礼。而这种颁奖礼最大的坏处,就是彼此之间的无分别,而无分别的后果则是缺乏一个颁奖礼的音乐品味、及招牌特色。对比香港十大中文金曲和香港十大劲歌金曲的立足本港、放眼内地和台湾,以及台湾金曲奖的立足台湾、兼顾香港和内地的做法,内地的许多音乐颁奖礼,虽然表面上看起来中港台明星集聚一堂、好不热闹,但实际上却在这种明星效应的两岸三地一体化之下,忽略了其音乐的功能,尤其是总结且立足内地乐坛的功能。在这个意义上,由北京音乐台主办的“中国歌曲排行榜”年度颁奖礼,则可以说是华语乐坛中,最具内地特色的,立足内地乐坛的一个音乐颁奖礼,也几乎是唯一可以代表内地流行音乐年度形象的颁奖礼。

  但在这个实体唱片陷入困境的时代,当港台地区的流行音乐,都因为全球大环境的影响而步入低谷的时候,内地流行音乐的日子则更显得难过。而在这种背景上总结内地流行音乐年度的现状和成绩,也已经注定了基调肯定会是清淡的、平淡的,它的意义除了必须这么做之外,也只能说能够能过这样的颁奖礼,从中折射出内地流行乐坛如今的走势和未来发展的端倪,在冬日里给人一点安慰,给人一点暖流。

  内地:选秀歌手和非选秀歌手两极分化极其严重


  从本届“中歌榜颁奖礼”的内地部分来看,最大的特点就是依然没有绝对巨星。当香港乐坛靠一个陈奕迅总算能打遍两岸三地,台湾流行乐坛虽然还在吃周杰伦、蔡依林、萧亚轩这些老天王天后的老本,毕竟还能够在市场叫座。而内地流行乐坛,却并没有一个拔尖式的绝对巨星,不要说在两岸三地广为人知,即使是在内地流行乐坛这个范围,对比一些港台歌手来,也占不了绝对优势。而其中最为杰出的佼佼者李宇春和张靓颖,虽然拥有巨星的潜质和较高的人气,但不能否认她的人气,还是建立在选秀时期的基础上,而真正通过唱片市场认知并认可她们的歌迷其实并不多。而且,许多粉丝虽然在人气的角度、商业的角度助了自己偶像的许多臂之力,但对于李宇春和张靓颖来讲,这种高起点实际上越往后就越容易形成一种限制,使得她们的每一小步的突破都变得很难。

  而除了选秀歌手阵营之外,同时也凭借各自的作品入围年度金曲的黄征、黄晓明、王澜霏、汪峰、陈好和“水木年华”等,则在人气上则明显与前者差了不止一个档次。而这也是内地流行乐坛目前的一个“潮流”,就是选秀歌手和非选秀歌手极其严重的两极分化现象,而且是以前者占据绝对的商业地位这样一个形势的不平等分化。与此同时,非选秀歌手阵营中,同样也有一个两极分化现象,就是一半还是那些早已经广为人所知的唱将或唱作型歌手,比如沙宝亮、韩红和“水木年华”,另一半则是陈好和黄晓明这些影视歌手,以非选秀平台而出道的新人,仅仅只有一个王澜霏。这其实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非选秀阵营歌手生存的危机,除了影视歌手这样凭借跨界获得生存之外,真正唱将和唱作歌手挤身主流的情况已经到了不是少而是几乎没有的程度。与早几年朴树、汪峰、老狼、叶蓓、金海心和丁薇等歌手云集的场面相比,真是有点后继无人的凄凉。

  最终,沙宝亮和张靓颖也是分获了内地最佳男女歌手,张杰和韩红分获了年度最受欢迎男、女歌手。恰好也是非选秀与选秀阵营各占一半。而张靓颖此次也是继去年之后再度拿到这个奖,这也说明声势浩大的选秀节目,实际上也并没有为乐坛输送多少特别专业的人才,在表面的繁荣之下,依然还是缺乏激烈的竞争。与此同时,张靓颖的二度蝉联内地最佳女歌手,也说明了选秀歌手实际上已经成为歌坛的中间势力,更会在至少五年内,主宰内地流行音乐的走势。而沙宝亮获得内地最佳男歌手,除了他在创作方面的自我增值之外,也反映出目前内地男歌手方面的弱势,而这一切在未来的时间内,也只能依靠选秀平台来提供人才,但放眼望去,这个区域实际上要比女歌手更空旷,王啸坤和陈楚生或许就是不多的可选之材。而在内地的新人奖部分,丛浩楠和李宵云分获最受欢迎男、女新人,曾轶可则获得了最佳创作新人,他们的出处同样都是选秀节目。

  港台:陈奕迅两岸三地通吃


  陈奕迅和李玟分获港台地区最佳男女歌手,则显得波澜不惊。尤其是前者,在2009年凭借着一张粤语专辑和一张国语专辑,确实已经达到了一年内两岸通吃的高度。而后者则可以说是近几年老歌手复出的一种表率,不贪图潮流,又不放弃自我,更兼具东西的融合,在低调之间也赢得了口碑的认同。而口碑也正是北京音乐台历来最为看重的。同样的,汪峰的《信仰在空中飘扬》和莫文蔚的《回蔚》分获内地和港台的年度最佳专辑,也算是实至名归。但前者停留在十几年前的理想主义,以及后者经典翻新的内容,同样也反映也目前整个华语乐坛原创力的匮乏,及缺乏真正时代意义的扛鼎之作。

  包括王力宏和梁静茹获得年度最受欢迎男、女歌手在内,本届“中歌榜”的港台地区基本都是由上世纪出道的歌手垄断,再加上年度最受欢迎乐队的“五月天”,几乎没有什么新人可言,而这也正是内地歌迷对于目前港台乐坛的最主流认可,虽然萧敬腾和林宥嘉等台湾选秀歌手的人气也很旺,但毕竟一时间还很难撼动陈奕迅、梁静茹等歌手的江湖地位。而内地乐坛则已经有了由选秀歌手主宰的趋势,即使有沙宝亮、韩红和“羽泉”,但也很难阻止张靓颖、陈楚生、李宇春等选秀歌手的势头。

  至于有没有新意,这实际上也已经不是“中歌榜”所能决定得了的,至少本届的“中歌榜”音乐颁奖礼,还是基本反映出了港台完全老歌手,内地基本选秀帮的现状。而华语乐坛,依然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