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搜狐音乐每周唱片推荐 > 唱片推荐

小野丽莎《Asia》:以不变应万变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2010年03月04日07:50

  还是一如既往的小野丽莎,轻柔的主流爵士曲风,其间又混合了一点点波萨诺瓦曲风、热带拉丁特有的鼓点,让人慵懒,也让人昏昏欲睡……实际上,大多数时候,小野丽莎的专辑,只需要一种文本模式,就能非常全面和传神的描绘出音乐的精髓。它的优点在于风格强势,而它的弱点也在于变化单一。

  用炉火纯青这样的词汇来定义小野丽莎的唱功,以及她对波萨诺瓦这种曲风的领悟,是最恰当不过的。越来后来,小野丽莎的声线就越像是一种装了具有波萨诺瓦特质的软件,配合她浓稠、醇厚的硬件嗓音条件,也为所有被她挑选的作品,都在她的作用下,被贴上了小野丽莎的字号和厂牌。

  就像爵士界普遍不承认Norah Jones是爵士歌手一样,小野丽莎同样也不是什么正儿八经的爵士歌手,而她之所以被当成是爵士歌手的主要原因,还在于她在出道之初大量的选择用波萨诺瓦这种曲风来演绎作品。即使以波萨诺瓦的祖师级人物裘宾的标准来看,小野丽莎的波莎诺瓦同样并不“纯正”,她的波萨诺瓦可以说是一种改良品种,一种经过融入主流爵士、柔爵士、流行、民谣等元素之后的跨界波萨诺瓦。而小野丽莎的成功之处,就在于很好地把握住了波萨诺瓦这种曲风轻、柔、醇等方面的特质,并向着更轻柔的方向改进,这不仅让她因为这种音乐形式特别契合现代人放松身心、解压疲累的要求,从而在功能性方面占得了先机。与此同时,也正是通过她这样的改革,让波萨诺瓦也在新世纪焕发了新色彩,甚至还成为这种曲风新的一种模式被许多人兑相效仿。

  而在相对单一的变化里,就越是能考验歌手的实力。可以说,现在小野丽莎的专辑,即使你听起来觉得单调,但一旦你想亲身尝试,却又会觉得其中许多细节和技巧之难,以及难以模仿性。

  当然,除了相对为人熟悉的曲风,小野丽莎也总会在每张专辑,通过一些文艺和典雅的小概念,使得她相对单一的音乐模式,因为归类的不同,而在不同时期变化出一些不同的小色彩来。比如这张《Asia》专辑,就以亚洲为范围,选取像印度、印度尼西亚、蒙古、斯里兰卡、菲律宾、泰国和马来西亚等地的民歌,这其中还包括中国歌手最为熟悉的《何日君在来》、《夜来香》,以及朝鲜民歌《阿里郎》。而小野丽莎也再度在这张专辑里,呈现出她以不变应万变的控制力,最终将这些原本散落在各地、能够体现出各地民俗民韵的歌曲,都被改换出了同一种味道,那种小野丽莎式的波萨诺瓦味道,即使是小野丽莎还特别苦学语言,坚持用这些歌曲原产地的语言来进行演绎。事实证明,她在曲风上的顽固,也让原文演唱最终仅仅只是成为了一种噱头。

  和之前小野丽莎的所有专辑一样,这张唱片的特点,不在于音乐的震撼和感动,而是在一种相似氛围下的被感染。音乐以外的功能性更强于音乐本身。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