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窦唯《早春的雨伞》:再玩舒服的气质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爱地人
2010年05月10日08:05

  专辑:早春的雨伞

  厂牌:窦唯音乐工作室

  评分:★★★★

  >>引子

  这是窦唯第一次自主发行自己的专辑。据传,在专辑发行前,窦唯打电话给一些素未谋面的媒体人,希望对方为自己宣传宣传。让一个不善言辞甚至都已经不爱唱歌的音乐人,为自己的唱片做公关,中国唱片业可真是个锻炼人的好地方。烂音乐靠一两个电话解决不了问题,好音乐即使打了电话顶多只是锦上添花。

  >>专辑

  这一次的《早春的雨伞》,除了窦唯的老搭档张荐,还多了窦唯的父亲窦绍儒和张荐的父亲张荣舫这两位“新人”,他们在唱片里分别演奏笛子和单簧管。

  整张专辑也一如既往的抽象。《1’58”》、《3’36”》等等,这既是曲目的时长,也是曲目的名字。这是窦唯多年以来,想要去除音乐符号功能的一种体现。

  经过这么多年的实践,窦唯依然停留在玩的层次。他的那些音乐即兴,更像是一种随心所欲。这就造成窦唯的音乐,让人找不到点去评判好坏。窦唯现在这种音乐,气质近似氛围音乐,营造出的青山绿水、与世无争的境界,和那种可以净化心灵、闭眼就能够旅行的功能。这种不确定性,也导致了听窦唯音乐感受因人、因时间、因心情、因环境而异,舒服也成为给予窦唯音乐最好的评价。

  >>后记

  不包括“黑豹”时期的首张专辑,窦唯自1994年到2010年的16年间,共推出了27张正式发行的专辑。其中,在2004年更是创造了一年发行4张专辑的纪录,风头直赶当年的Twins。

  自从2006年被“滚石唱片”埋没多年的《雨吁》专辑重见天日后,窦唯疯狂发碟的行为也有所收敛,这张唱片一定程度上也成为窦唯乐迷的分水岭。从此以后,一些乐迷终于在忍耐多年之后忍耐不下去了,于是选择告别。也有一部分乐迷,慢慢跟随着窦唯的脚步退出了娱乐圈,在《松阿珠阿吉》(2007)、《佐罗在中国》(2007)、《798现场》(2008)、《李米的猜想(电影原声)》(2008)和《五音环乐》等唱片里,继续窦唯下去。

  其实,听窦唯的音乐,不仅需要你有耐心,更需要你耐得住寂寞。(爱地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