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评论周杰伦《跨时代》:千万别把他当超人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5月19日17:40

  周杰伦的新专辑还没上市,一群乐评人已经准备好“江郎才尽”的评语对付他了,当然,他们可以说得出发音、曲调等各种专业词汇用于佐证,况且,这次还有现成的破绽,主打歌叫《跨时代》,最好使的批评就是,嘲笑他没能“跨时代”,自说自话了。

  如果乐评人真的这么做,那是只见局部不见整体了,纵观华语歌坛现状,周杰伦失约的这几年里,有谁出了哪张专辑,或是哪首歌“跨时代”了?即以他们最不屑于的“口水歌”为水准,都很寒碜,传唱度高的单曲也寥寥不足五首吧。去年各大“金曲奖”颁奖礼上,凑出来的十佳好歌真让人难为情。急得歌迷们忙喊:周杰伦,你妈妈喊你回家唱歌。

  现在周杰伦回来了,带来的新专辑《跨时代》诚然难谓惊艳,但就像赵本山的小品再烂也远高于春晚那张台子上的其他小品一样,至少是一张耐听的专辑,可以买张CD放在车里听个把月。十首歌曲中规中矩,而不会有哪一首难听到刚一唱出声就逼得你跳过。唱片公司可能没信心,会问:现在还有人买CD吗?当然有的,只是如果花了三五十块钱,整张专辑里只有一两首主打歌可听,其余的都没有旋律,没有节奏,莫名其妙的歌词永远在絮叨失恋的苦处,让人纳闷,这样也能算歌吗的东西填满整张专辑,那的确让人觉得恶心。很可悲,技术发达的时代,任凭那些没乐感的阿猫阿狗都敢出专辑,反正有电脑帮忙,演唱会弄得越来越像综艺节目,跑调、没调都司空见惯,没人再真正用心写歌谱曲了。几年中,想买张专辑存在车里消遣都是难事,那么,周杰伦回来了,可别把他再骂走。

  华语乐坛等着周杰伦来救场,于是,周杰伦唱《超人不会飞》,里面写尽了当超人的压力。“唱歌要拿最佳男歌手,拍电影也不能只拿个最佳新人,你不参加颁奖典礼就是没礼貌,你去参加就是代表你很在乎,得奖时你感动落泪,人家就会觉得你夸张做作,你没表情别人就会说太嚣张,如果你天生这表情,那些人甚至会怪你妈妈,结果最后是别人在得奖,你也要给予充分的掌声与微笑,开的车不能太好,住的楼不能太高”,最后,他问道:“我到底是一个创作歌手,还是好人好事代表。”他希望,“如果超人会飞,那就让我在空中停一停歇”,因为,“拯救地球好累,虽然疲惫但我还是会”。

  周杰伦出道第一张专辑开始走红,30出头已经当了十年超人。乐评人们,为什么不能让他停在空中歇一歇呢?不要再指责他没进步,或者干脆说他“倒掉了”。至少,在如今的华语乐坛,周杰伦的“不做作”已经是奇迹了,他把小牢骚,小抱怨游刃有余地写进歌里,“疲惫”是时代的心境,人人都懂。与那些在口水歌流水线上制造出来,却完全不“口水”的商业情歌相比,周杰伦仍让人感到很贴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小斑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