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周杰伦新专辑面临考验 《跨时代》从模糊到含糊

来源:生活新报
2010年05月19日15:00

  昨天,周杰伦在台湾出席了新专辑《跨时代》的发布会。当天周董很自,但其新专辑《跨时代》从一开始就面临着尴尬。先有《超人不会飞》、《跨时代》、《烟花易冷》三首单曲在网上被试听,这张昨天刚发行的专辑,记者前几天就已经在网上听过了。从2000年发行《JAY》到《跨时代》,周杰伦已经发行了十张专辑。身为“乐坛一哥”,曾想在电影事业上也谋得发展,无奈《刺陵》、《苏乞儿》、《熊猫人》都反响平平。昨日,周杰伦新专辑《跨时代》正式发行,以此专辑重回歌迷身边,此举被很多人誉为是“周郎”在“收复失地”。那么,《跨时代》是否真能令周杰伦如愿以偿呢?

  新专辑《跨时代》表音乐野心

  新专辑名叫《跨时代》,我愿意把这个名字理解为周杰伦的一种音乐野心。在各领风骚三五年已成常态的乐坛,想成为“常青树”是很多歌手的梦想和奢望。从2000年发行《JAY》至今,周杰伦“乐坛一哥”的形象已经在歌迷心中屹立了十年。十年中,周杰伦为歌迷献上了十张专辑,就这个数量来说,他无疑可以算是勤奋的。这十年来,周杰伦的音乐,从曲风上来看,其实改变并不大。特别是他那招牌的“吸血鬼”元素,在新专辑《跨时代》中,仍然没有“缺席”。只不过,按他的话说,新专辑的主打歌曲《跨时代》,是一首进化版的吸血鬼歌曲。

  无论结果如何,对于出道十年的周杰伦来说,《跨时代》意义非凡。“跨时代”寄托的是周杰伦想要跨越时代,永远不老的梦想。简单来说,《跨时代》依旧是以R#Amp#amp;B为主线,中国风做穿插,慢板情歌和讽喻现实的歌曲都有涉及。细心的歌迷应该发现,在专辑中,周杰伦的“咬字”水平其实毫无进步,有网友笑称这是“从一种模糊到了另外一种含糊。”

  歌曲《跨时代》,是在这张新专辑中最受周杰伦重视的曲目。有消息称,《跨时代》的MV造价是他到目前为止所有MV中最高的,光是特制钢琴就花费了将近25万元人民币。而这首MV的内景外景加起来,其花费约合人民币234万元。

  新歌“被试听”后被指抄袭

  《跨时代》里包括《超人不会飞》、《烟花易冷》、《雨下一整晚》等曲目在内的10首歌曲,台湾版的则是多了一首《嘻哈空姐》。从网上的版本来看,《嘻哈空姐》的风格属于轻电子风和嘻哈摇滚相结合,歌词讲述坐飞机和空姐搭讪的经历。

  整张专辑的作曲还是由周杰伦一个人搞定,词作者除了御用词作人方文山以外,还有身兼华人版图出版社艺术总监的黄俊郎和曾为周杰伦写过《花海》的古小力参与。在这张专辑尚未发布之时,先是有三首歌被放在网上试听,紧接着整张专辑都“被试听”了。这种先听为快的“被试听”,在一定程度上让周杰伦的新专辑达到了未发先热的效果,但也让这张专辑没有了神秘感。而且随之而来的评述也早在新专辑上市之前就已经在网上流传开来。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专辑中有首叫《烟花易冷》的歌。这首歌曲一经公布就有歌迷指出很像张靓颖为电影《画皮》演唱的主题曲《画心》。在百度贴吧里,更有网友找出了这首歌抄袭部分的原曲:“前奏抄袭的是退治屋珊瑚的《犬夜叉》;整个调性抄袭的是《白月光》;高潮部分抄袭的是张靓颖的《画心》”。对此质疑,周杰伦和他的唱片公司却选择了沉默。

  周杰伦能否凭借这张被质疑缺乏新意的新专辑,让被他冷落了两年的歌迷重新为他掏腰包,现在还很难定论。本报记者 包倬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小斑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