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满江精选未来之星 提携后辈不余遗力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05月20日11:18


  正值天候春夏变幻不定,各大选秀活动却如期遍地开花,《花儿朵朵》凤姐征婚,《快乐男声》伪娘井喷,《名师出高徒》口号高悬———不仅连连创出时下娱乐焦点,也带动江湖各路人马纷纷登台,新兵老将,丰富更胜往年。

  湖南卫视、江苏卫视、青海卫视是三个主战场,评委阵营海纳摇滚先锋、非主流民谣歌手、唱片公司老板、排行榜制作人、电视制作人、网络作家等,选手阵营更是呈现出空前“多样性”,甚至不断刺激到社会敏感神经,引发争论。放眼望去,选秀活动上空弥漫着的七彩烟雾好像已经严重盖过了它们的出发点,于是就有反对方站出来严厉质疑并批判其价值导向,可以说,从导演组到选手再到评委都在承受“敏感并快乐着”的压力,从时间的横轴来看,这其实是一场可以不用以主办方、赛区来划分的潮流大戏,若仔细观察就可发现,参与的也并非都是随波逐流者。

  近日,歌手满江受邀担任某当红选秀活动的西安赛区主评委,不仅在场上做出了极其专业的点评,并在场下为众参赛选手提供一一指导。赛时漫长,有商演档期和节目通告在身的满江却丝毫不言辛苦,身体力行地诠释了评委一职“亦师亦友” 的使命内涵。

  选秀但不作秀 赛场也是课堂

  从活动定位来看,该选秀被公认为娱乐多于专业,偶像大于实力,掀起阵阵内地选秀最热娱乐狂潮,但自从接手评委令牌之后,满江就已经立下属于自己的行事标准。

  从选手多达几百人的预选赛开始,人们就发现,满江把赛场变成了专业音乐课而非名利场。不管是五音不全的参赛者还是当下流行的雷兄雷弟,从他这里都能获得专业音乐角度的评判。在主办方规定给每个选手的短短一分钟里,满江总能迅速判断出对方的优劣势,纠正发声位置、讲解歌曲内涵、指出创作的优缺点,细化到生理结构、乐理基础,丝毫不打虚枪,对于声音特质比较出色却缺乏技巧的选手,他还会争取出时间进行指引,比如有些人常年在家弹吉他做原创,养成了小声唱歌的习惯,到了现场,评委听不到选手的声音就只批评对方不会唱歌,选手却认为评委没有鉴赏能力或者归咎于年龄代沟,而满江在一开始遇到这样的问题时,就敏锐地找出了背后的原因,及时提醒选手,拉了他们一把。遇到“杨贵妃”、“本.拉登”、“雷帝嘎嘎”等特别人士,他也不予讥讽嘲笑,而是从正面肯定了他们带给观众的快乐,用满江的话说:“他们都还很年轻,所有的表现都基于活力,他们未来的路还很长,我希望能给他们实用的东西多于空虚的表象,打击就更加没有必要。”细心者发现,满江在两天的预选赛里着装都非常平易休闲,导播还能从监视器里对比出评委里只有他没化上镜妆,由此可见,“评委满江”自觉地跟“流行歌手满江”划出了界线。

  晋级赛时,满江提前一天飞到赛区参加彩排,再一次对每位选手的表现提出详尽意见,几个小时的彩排结束后已经天黑了,选手依然包围住满江提问,由于场地租用时间有限,有工作人员开始清场,满江又和选手们转移到了场地门口的大马路边上,顶着路灯开“路边音乐课”,场面感人。不过,主办方中可能是导演组也可能是某大娱乐公司的工作人员出面要求满江助手打断这样的交流,不知出于何意,笔者当然相信满江是不会拐跑选手的,妄自揣测为可能是某陈姓选秀冠军与一手捧红他的公司闹分手打出天价官司一事,给某方留下了阴影。

  然而满江是个地道的“北京侃爷”,面对实在难以点评的选手时,“幽默”这道独门秘技就发挥了关键作用,预选赛时,有一个阳光大男孩赤脚走上台,手中竟然拿着一卷瑜伽垫,满江耐不住问到:“你要表演的特长是瑜伽吗”,选手回答是的,满江说:“但这个是唱歌比赛,先唱歌吧”,选手听令放下瑜伽垫后就开唱,唱不到三句,满江就忍不住猛按铃:“你、你还是赶紧把瑜伽垫铺上吧”。选到评委最擅长或者最喜欢的歌曲,对选手来说无疑是“踩地雷”,某选手选唱了满江非常喜欢的《夜夜夜夜》,满江点评道:“我曾经花了很多年时间来学唱这首歌,但多年之后我发现自己其实唱得巨烂,就跟你现在一样。”

  成长经历有共鸣 提携新人为己任

  满江的良苦用心能起到什么实际作用,有人提出疑问,对这个问题,满江没有给出肯定的答案,他表示自己能做到的就是尽 “本分”。在不守本分的时代恪守本分,在诚意欠奉的时代献出诚意,如此作风造就了满江成为当今乐坛中少见的温和低调却又中坚持久的一派力量。满江说:“曾经我也参加过不少比赛,在变成熟之前,评委的点评对我的影响都非常大,一个皱眉都会有心理阴影,所以我知道作为选手们最需要什么,而我也会尽量给。西安是内地流行音乐重地,参赛选手们表现丰富多样,虽然目前他们还存在着很多毛病,但他们当中不乏可造之材,我希望可以在这段有限的时间里帮助他们迅速成长,带领他们走向长沙。这也是对我的挑战。”言语之间,满江发挥出这几年来担任音乐制作人的专业架势。据悉,忙于2010年新专辑的满江还开始进军主持界,应邀成为一档版权引进自英国王牌真人秀节目的第一季主持人,这也是他从艺以来首度担任电视节目主持工作,据制作方透露,除了率真的性格和极具亲和力的公众形象使满江得到高度认可之外,其出众的口才和从容的现场把控能力更使他在众多候选主持人中最终脱颖而出。满江的各种优秀表现都脱离不开他的优良品质,这些品质也是最值得新人们尊敬和学习的地方。

  在这场愈演愈热的选秀群戏中,能够沉淀下来的,必然是良品。这条适用于所有角色:选手、评委、看客。在这个烟雾弥漫的时代,如何端正心态,找到自己的位置,成为了公众必修课,也是挑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