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快乐男声 2010快乐男声 快男 > 快乐男声 2010快乐男声 最新动态

“伪娘”掀起口水风暴 寻访刘著校园生活(图)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05月23日09:38
刘著上课的教室
刘著的宿舍外观
  白皙的皮肤,披肩的长发,面对评委们突如其来的评价,他也只是在嘴角轻轻滑过不经意的微笑,他到底是凡间的天使、还是地狱的使者?他,就是传说中的伪娘刘著。不管你炮轰、力挺、不屑还是推崇,不能否认的是,“伪娘”已经流行了,这是社会价值观的倒退?还是审美的多元化发展?本期星周刊特派记者采访了社会各界人士,对于“刘著现象”,他们有话说:

  著名社会学家李银河:刘著很美很有前途!

  谈到对刘著的印象,中国第一位研究性的女社会学家李银河表示是“美貌和幸运”:“我是在报纸上看到他的照片的,他化了一个浓妆,非常美,完全是个美女。我觉得他十分幸运,早20年或者30年,大家不会这么容易地接受他,会觉得他是一个怪物、病人,甚至是道德有问题,更不会有这么一个平台让他展示自我。但随着社会在进步,大家都越来越宽容。”至于刘著今后的发展,李银河大赞前途无量:“这个社会就是应该有不同的人相处、不同的声音发出,才会更加和谐,而且从艺术造诣上,他很优秀,又有自己的风格!”

  说到刘著身上所冠以的“伪娘”称号,李银河表示这个名称是从日本动漫借鉴过来的:“刘著属于典型的跨性别者,"爹妈给错身体"型,女性心理却拥有男性的身体,这类群体他们有的会选择做变性手术,有的人却会选择与众不同的生活状态。但不管他们的性取向是选择男或女,都不属于同性恋的范畴,因为同性恋对于自己的性别是没有认同问题的,就如同gay知道自己是男孩去喜欢一个男孩,而不是把自己当成女孩去喜欢男孩。而对于为什么形成性别认同不一致的原因,有可能是染色体等先天问题,也可能是从小被当成女孩养的后天原因,甚至可能是一种心理暗示,这都不能定论。”记者 夏洪玲

  著名音乐人巫启贤:刘著的音乐才华真没有

  我将刘著称为刘先生,是因为刘先生长得不像刘“先生”。他的唱功属卡拉OK水平,也看不出有任何音乐上的才艺或才华,如果这个孩子拥有一副美丽的嗓音、动人的歌声及让人陶醉的音乐才华,我会毫不考虑的让他晋级,但是他没有!这一点我斩钉截铁的告诉了他。因为在流行乐坛上男扮女装的Boy George,和女扮男装的K.D LANG都是用音乐才华来倾倒众生,外形和装扮是音乐实力后的话题。

  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因刘著而疯狂?我问台下观众到底为了什么,就听到几个女生在回应“因为我们爱他”。就是这种轻率的“爱”、转身离去就不用负责任的“爱”造就的现象。这种“爱”活脱脱的其实观众们找到了新的耍猴对象。

  至于伪娘,有些人说这是“新潮流”,更有人美其名为“新文化”,但是再美丽的外衣也掩盖不了事实的残忍、捉弄和牺牲。我有极度的不忍和心寒,到底有多少人是真正的关心刘著,包括我自己?” 首席记者 卢圆媛

  太合麦田的老总宋柯:我只签好歌手

  太合麦田的老总宋柯,一直跟超女快男选秀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旗下歌手李宇春,是选秀节目中走出来最成功的艺人。而且,宋柯还是本届快男长沙唱区的评委之一。本报记者在采访他时,希望他能够点评一下刘著,宋总坦白地告诉记者,“我目前还没见过这个人,因此也不方便做任何的评价”。随后记者向他介绍了刘著的基本情况,宋总听后回应:“如今整个行业需要一些深层次的东西,而这些外形的表面的东西虽然能迅速吸引大众眼球,但很明显只是短期的。像这种男扮女装的选手,我自己本身是没有太多的想法的,因为每个艺人都有自己的立身之本,如果他们依靠与众不同的外形、造型等等来夺人眼球,并因此而出位出名,那也是作为一个艺人成功的方式。”但是,宋总强调,自己的公司签艺人外表不是最重要的:“我的公司要签艺人,主要还是看他会不会唱歌,而对这个艺人的穿着、性格、外型一概不关心,比如我前段时间一直被问及对Ladygaga的看法,其实Ladygaga是一个特别好的歌手,不过人们普遍只关注她的穿着,而忽略了她的才华,这是很可惜的。”当被记者问及太合麦田是否会签像刘著这类的“伪娘”选手时,宋总说,“我只签好歌手,所以要看过本人是否会唱歌之后才会知道。”记者 赵紫馨

  成都演艺集团项目总监曹江洪:“伪娘”是在哗众取宠

  “就我个人而言,我本身就对"伪娘"这一称谓很不赞成。像刘著这样的选秀选手在我看来就是在哗众取宠,像跳梁小丑一样。其实像他这样的声线是女声、长相似女生的也大有人在,李玉刚就是如此,我们称其为"反串","反串"是一种艺术,但是到刘著身上就已经不叫艺术了,我唯一佩服的是他的勇气。”当记者问到他,刘著类型的选手以后会不会有市场价值时,曹总的回答却很中肯,“我做策划很多年了,市场的接受跟包容性很强,这样的选手存在也有他存在的道理,就像吃东西一样,吃惯了换换口味也不错。但是我并不看好这类艺人的发展,除非他们好好的沉淀下来,老老实实的搞艺术,不然只能是昙花一现,最终沦为笑谈而已。"反串"艺人值得我们关注的目前就只有李玉刚,我们给他开60万一场他都还不愿意接。”记者 赵紫馨

  快男成都唱区导演洪啸:刘著走到现在全凭音乐

  洪啸认为,“在快男里出现的伪娘分三种,一种是有人在报名时想吸引眼光而刻意为之,这是不正常的,第二种则是确实也有人想反串,第三种也有刘著这样,天生就这样。第一种我们肯定不希望有,第二种其实只要模仿不错,有音乐功底也不错,第三类自然的,刘著,他们走到现在的话,还是要通过音乐。”

  网友对伪娘的议论,导演也意识到态度分明有两个,一种是小孩子毫无理由地喜欢他,去爱他,另外则是家长和年纪大的观众担心会引起不良好的影响。“这两种观点都是极端的。我们导演组是要客观地去看待一个选手。首先我应该尊重他,首先他是个男生,是个健康自然的男生,我不能拒绝他参加的理由,唯一让他往前走的理由,是他的音乐足够打动评委,足够打动观众。我觉得他就是一个上天错误的安排。比如师洋在型秀就引起关注,那你说师洋就教坏了小孩子吗?刘著是有音乐的,我们不能歧视这样一个上天安排错误性别的男生,我们应该尊重他,尊重他的音乐,尊重他的人。”首席记者 卢圆媛

  重医附一院心理卫生中心心理专家李静:应该将娱乐与生活区别开

  伪娘在国外已经很多年了,都很常见,但是在中国还算新奇。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关注呢?因为这与我们传统观念有些不一样,不属于主流,他们是非主流,但这也是社会多元化的表现。其实伪娘也不同,有的人天生就是,那我们就要尊重他们,不能歧视他们。但有些人只是为了表演,穿上衣服化上妆才跟女生一样。如果纯粹为了吸引眼球,打扮成伪娘,纯粹是为了娱乐,纯粹是表演性质的话,那就应该意识到娱乐不是生活,要将生活和舞台表演区别开。青少年对伪娘也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要有自己的判断。首席记者 卢圆媛

  本报记者川音寻访校园生活

  有名气 不仅因为打扮

  和李宇春一样,刘著也是四川音乐学院的学生,09级作曲专业。在川音的宣传栏里贴着李宇春、何洁、魏晨这些超女快男的照片,记者仔细找了找也没发现刘著的照片。不过刘著的名字几乎每个同学都熟悉,许多同学都对记者说:“人不错。”

  专业好 一开学就出风头

  在女生宿舍,刘著的发小孙同学告诉记者,刘著一进学校就成为大家的焦点,而这样的关注度除了他女生的打扮外,还有优秀的专业技能。孙同学告诉记者,她是刘著的干姐姐,由于自己的父母跟刘著的父母很早就认识,所以两家关系特别好。“刘著一进校,就是风云人物。在新生军训结束后的庆祝晚会上,他担当演唱团体的指挥,震住了大家!而且当天,他还帮很多表演的同学化妆,人超好!”说这话的时候,孙同学脸上洋溢着喜悦,也在分享刘著的成功。

  孙同学说,刘著在学校里的人缘很好,“有次我们去参加一个活动,旁边坐的男同学跟刘著说帮忙看一下包包。刘著就很负责地一直把包包给人家抱着,等了一个多小时别人才回来拿。而这个人我们都不认识。”就是刘著这种乖巧的性格,所以男女同学都愿意和他打交道。

  住宿舍 生活很普通

  男生宿舍并不对女生开放,记者在门口碰到好几位男同学,说到刘著他们都很坦然:“听过他唱歌,还行。”不少同学都有同感:“刚开始看到他,以为是女生,有些吃惊为什么会出现在男生宿舍,不过后来认识之后也就了解了。他人挺好的,都没见跟谁吵过架。”一位同学告诉记者,刘著住在104寝室,里面8个人,“和我们都是一样的,没特殊待遇。为什么要特殊对待呢?”不过这位同学也向记者透露,据与他同寝室的同学说,最开始同寝室的男生们都有些别扭,都不敢当着他的面换衣服,不过现在也习惯了,其中还有一个室友成了刘著的死党,不少粉丝的礼物如今都通过他转交。“怎么可能有男同学欺负他,室友都护着他。”

  会化妆 给女同学当老师

  从初中开始刘著就学会化妆,这也使得刘著和女同学们打成一片。孙同学在向记者介绍刘著的情况时,同屋的另外一位女生也忍不住插嘴,要跟记者分享她眼中的刘著:“我们女生都喜欢跟他玩,我们还一起去逛街,比如新中兴啊、王府井啊。反正大家都是学生,买衣服也不用太贵,刘著还给我们参考。”不过让这位同学印象最深的,则是刘著的妆画得很好,“他常跟我们说腮红很重要,他就是靠腮红来遮住他的轮廓,显得更女人!”“有一次我们一起出门,刘著穿了一双8厘米的高跟鞋,站在车上脚都站痛了,刘著都想把鞋子脱了光脚站,不过那是在车上总不太好嘛,我们就给他想办法,让他塞点纸在鞋子里。”

  老师眼中的刘著

  不撒娇不装酷 钢琴乐感非常好

  我对他在艺术上的天赋最有感悟,他在学校的时候主持节目,在音乐课上弹钢琴,学校的大合唱,都是他主持、编导、表演。他成绩最突出的是英文和语文,写作很好,感情很细腻。当然我们也发生过冲突,我希望他留短发,但他不愿意,最后还是剪了,因为这是校规。刘著以前在学校的时候不撒娇不装酷,是个好学生。

  ——南充九中班主任董老师

  刚进学校的时候我们也有些吃惊,因为是艺术学校,对学生的打扮没有那么苛刻。后来在一次教研会上还专门讨论过刘著的问题,主要是他的发声都是女声,唱男生的歌他低不下去,但是女声可以唱原调,要知道女声比男生要高八度。后来就给他安排了一个女老师教声乐。他学习很刻苦,蹲琴房练唱歌,对专业非常热爱。其实评委说他的音乐才华很一般也有道理,因为他展示的是在流行音乐方面的内容,他的创作还比较初级。但是他对古典钢琴的乐感非常不错,所以也才能考进川音非常难考的作曲系。

  ——川音附中声乐老师

  刘著的外表看起来是比较特殊的,因为其性别与打扮完全不符。但是他在学习方面就是一个普通的学生,上课认真,专业成绩不错。当初录取的时候专业课考得也不错。刘著的心态也是很健康的,积极向上,同学们与他处得还不错。

  ——川音作曲系老师(本组稿件首席记者 卢圆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