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中国数字音乐版权保护制初见雏形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05月26日14:03

  5月25日,以“网聚音乐人的生活群落,打造数字音乐的巅峰盛典”为主题的“2010北京九棵树数字音乐文化节暨首届‘中国联通’数字音乐及多媒体产品交易会”在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正式拉开序幕,这也标志着首个数字音乐硅谷落户通州。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版权兴业”的概念已经越来越被社会和企业认同,国际唱片协会日前发布的2010年数字音乐报告中提到,目前全世界音乐产业有超过1/4的收入来自数字音乐,2009年全球音乐的利润上升了12%,达到42亿美元,井喷式增长的数字音乐市场是有待整合的产业金矿,而3G时代的来临、版权管理的完善更有着无可估量的成长空间。而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数字音乐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09年中国的数字音乐的市场规模达到18亿,版权是阻碍数字音乐行业发展的一大难题。目前,只有5%的消费者消费合法数字音乐,如果版权问题能得到解决,按照以上比例估算,中国数字音乐市场将达到300亿。

  本次文化节涵盖八大精品专题活动,活动形式多种多样。除了在正式开幕之前已经举办的“TC杯混音大赛”、“第十一届‘联通杯’原创音乐大赛决赛”、李宗盛、陈羽凡、常石磊等知名唱作人参与的“数字音乐大师讲堂”第一期,在今天开幕式之后,还将举办有利于文化产业链完善的“2010首届‘中国联通’原创音乐及多媒体作品交易会”、“首届‘中国联通’数字音乐及多媒体作品拍卖会”、探讨数字音乐未来发展道路的“中国数字音乐产业高峰论坛”、“数字音乐大师讲堂”第二期、以及精彩纷呈的开闭幕系列演出和“星光摇滚之夜”。

  记者了解到,八大活动之一的“2010首届‘中国联通’原创音乐及多媒体作品交易会”将成为本次数字音乐文化节的重头戏。该交易会将从5月25日持续至5月28日闭幕式结束,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家音乐界的唱片公司、录音棚、工作室等全国现代音乐产业主流企业都汇聚在这里,现场进行数字音乐作品、多媒体数字技术以及视频音频设备等交易。索尼BMG、环球、华纳、百代中国四大唱片公司更是首度聚首,旨在推出原创音乐及多媒体作品交易会的全新概念,以促成优秀作品的优质广泛传播为目的,搭建现代音乐产业完美的交易平台(其中,原创北京网还将开辟网上交易平台,为原创作品的交易提供全方位的交易服务),由此奏响音乐创意产业新序曲,也更进一步的推动“数字音乐产业聚集区”的落成。而即将在5月27日举办的“数字音乐及多媒体作品拍卖会”将开启音乐作品交易的新形式,使不同的音乐作品需求者在拍卖竞价中去发现一曲优秀的原创音乐的真实艺术价值,最终实现“音乐商品”的最大价值。

  本次音乐节文化节由文化部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会及北京市通州区委宣传部主办,北京通州区梨园镇政府和拥有十七年的优势教育资源、全国最大的现代音乐专业学府和音乐传媒教育基地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承办,在音乐节里,将有近万名音乐从业者、400家数字音乐工作室、50家专业录音棚集聚,600家知名唱片公司、企业竞相参展(其中中国四大唱片是首度聚首)、同时,在音乐节里有3000首原创作品参与现场交易,20余部原创作品进行现场拍卖,百余所高校积极参与原创大赛以及台湾、内地和国际顶尖级音乐人悉数亮相、大腕幕后的明星和业内大师级专家齐聚北音。

  在本次活动的影响下,通州区九棵树将成为首个以数字音乐原创和交易以及音乐人生活群落为核心的聚集区域,成为北京又一支重要的产业聚集力量带动文化创意产业的规模经济,弥补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布局的平衡,为搭建完美交易平台,构建中国音乐产业链条,保护内容产业,促进版权经济做出重要的贡献。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