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华语乐坛 新声力量 > 新声力量新闻

挤掉周董 郭采洁《烟火》成台湾销量榜的新神台

来源:南方网 作者:黄锐海
2010年06月23日07:50
郭采洁

  主演的电影《一页台北》让她的知名度持续飙涨

  《烟火》发行首周把周董的《跨时代》挤下台湾两大销量榜的神台。

  据统计,她今年已扛有十支广告在身,5000万台币平安进账

  上周到大陆宣传新专辑《烟火》时,数百歌迷在首都机场接机

  获得由一大陆媒体颁发的“十大亚洲红人”大奖

  南都讯 6月初不是歌手发片的好日子,前有周杰伦新专辑的强势垄断,后有世界杯吸去全世界眼球。但偏偏就有一个不怕死的女孩选择这个月9日发片,她就是被视为孙燕姿接班人的郭采洁

  这张名为《烟火》的专辑,是郭采洁的第三张唱片,敢在这个不合时宜的日子发片,老板陈泽杉的决定是正确的:在发行三天后,就以首周冠军的姿态把周董的《跨时代》挤下台湾两大销量榜的神台;本周,《烟火》蝉联销量冠军。俗话说,不成功便成仁,郭采洁这次可谓绝处逢生。

  “知道成绩后,终于放下心中一块大石。”这位近日在台湾和大陆人气飞涨、广告商纷纷找上门的女孩在接受南都专访时说“《烟火》是我的一个重要标志。”(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南都网)

  那时的她

  走“卡哇伊”路线积累高人气

  出道三年,发第三张唱片。郭采洁说,前两年是积累和摸索的过程,包括之前发的两张唱片,风格和定位也相当不稳定,直到今年这张《烟火》才算是找对了路子,“这次专辑比较接近我的本质,更为安静、文艺的感觉多一些。”

  郭采洁的出道故事并不特别,读大一时参加台大校园歌唱比赛,拿了冠军后被唱片公司发掘,顺理成章成为华纳唱片08年力推的主打新人,当时华纳以“优格女孩”的概念来给她定位。郭采洁回忆:“当初发第一专辑《隐形超人》时,自己很青涩,毕竟那时候才大学刚毕业;到了第二张专辑《爱异想》,公司整个团队都换了,希望大家更关注我一些,就加入了很多偶像包装元素。”

  的确,前两张专辑的郭采洁,明显是迎合低龄市场路线,俏皮的曲风加上她本身的娃娃音,把郭采洁限制在一个“卡哇伊”的框框里,但无可否认,这个低龄化形象也让她在短时间内积累了相当高的人气,为今年的转型打下坚实基础。

  蜕变的她

  演电影展示个性,改掉娃娃音

  今年,郭采洁开始摆脱“低龄”限制,第一步是在影视上做突破。她主演的电影《一页台北》数月前在台湾公映,在郭采洁可爱形象上披了一件文艺的外衣。她说,演《一页台北》跟之前拍偶像剧的感觉很不一样,“我可以用回自己真实个性去演绎,不要再去做无厘头的搞笑。”

  在刚推出的这张《烟火》专辑中,郭采洁把头发剪得更加清爽,制作班底加入了方大同、卢广仲,为整张唱片增添了不少文艺气质。但最大的变化,还是改掉了郭采洁最具标记性的娃娃音。其实在前两张专辑里,外界对郭采洁的争议也主要在她的娃娃音。不少评论认为,这是她音乐才华上一个很碍眼的缺点,“她的娃娃音好嗲,好做作。”郭采洁也承认,有时候上网看自己的访谈,发现声音高频会抹杀掉想表达的事情,“我希望自己的共鸣和声音的厚度可以增加一些。所以在这张专辑里我也尝试在声音部分做一些修饰。”

  长大的她

  改唱腔导致内伤,被视为孙燕姿接班人

  但在这张专辑录音时,郭采洁因为急于去掉自己的娃娃音,一直把声音压得很低来唱,后来竟伤到了“元气”。“因为当时也忙电影《一页台北》的宣传,工作太累,身体状况不太好,去看中医时发现肺下方的横膈膜受到压迫而内伤了,医生说也可能是和唱歌发声方式错误有关。”

  这事情当时让郭采洁一度沮丧,期待那么久,终于展开了新专辑录制,身体却没有办法负荷,也唱不出理想的声音,她说:“那时候总是笑着进录音室,然后哭着出来。”过来好一段时间,她的身体才终于恢复过来,也在制作人伟菘的帮助下找到了最合适的发声方式,调整到理想状态。她说,《烟火》这张专辑是自己这个阶段很重要的标志,“不管是否能获得外界的好评,对我来讲已经足够了。”

  也是从今年开始,华纳对郭采洁的定位有了更鲜明的方向,因为相貌和气质都有点接近,她被包装成孙燕姿的接班人。而难得的是,外界对她这个称号也相当受落,不少乐迷和媒体都表示了认可。反而是郭采洁本人对这个称号不太满意,“我不太希望以下一个孙燕姿作为目标,当你成为别人的影子时,是很困难的事。公司是希望有属于我的样子,所以我有歌手的身份和演员身份,这是我跟孙燕姿最大的区别,也是属于郭采洁的价值。”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