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罗志祥撂倒周杰伦 上半年唱片销量称王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07月01日08:32

  金曲奖落幕,交叉比对各唱片公司产生的上半年专辑销售榜也出炉。罗志祥的《罗生门》以15万张称王,打败向来称霸的周杰伦,不过周董5月才发行《跨时代》,没改版已有11万张,半年后应超过小猪。其它三名是杨丞琳、S.H.E、刘若英。业者透露,华语唱片销售量比去年下降三成,近乎挂点,共发行50几张片,销售前5名都是老将,其余几乎都只卖千张,菜鸟要出头,很难。

  卡卡&SJ-M 外语歌夯

  今年唱片业景气持续低迷,各公司已不把销售数字当秘密,多数都承认上半年榜首是跑了百场签唱会的小猪,和周董是如今“唯二”卖破十万的歌手。

  唱片业绩激降,销售已跌至千张谷底,宣传预算紧缩,导致新人作品难曝光,老将也多数祭番石榴口水歌应战,让国外专辑明显卖得比国语好,女神卡卡与SJ-M是最佳案例。多数唱片公司坦言“台湾音乐未与世界接轨、金曲评审跟不上潮流、太鼓励文青”是市场萎缩的主因,也有业者直言,“新闻局长一直换,才达成的共识要怎么延续?”

  金曲评审资格向来是唱片诟病主因之一,多年来都以广播DJ或非唱片业者为主,常被质疑得奖者与人气不成比例。

  金曲评审 标准错乱

  相信音乐执行长陈勇志也坦言:“金曲奖长久下来,标准错乱,市场销量不是绝对,却是很重要的因素,但某届很重要,某届又完全不重要,全都是因为评审的组成不同。若评审说作品不够流行,为何又让它入围?标准变来变去,应该要想办法取得一致、平衡。”

  业者建议,金曲应参考奥斯卡、格莱美模式,改邀唱片从业者为会员,以会员制投票,入围前也先与各唱片高层开会了解趋势,“无法与主流靠拢”的争议才会少。以今年林俊杰为例,认为参赛者与评审关系一定要回避。

  非法下载 致销售跌

  不过,华研唱片企画统筹施人诚认为,还是该选出最好的作品:“但金曲奖最该改革的是评审制度,应该设计更完善的审核机制,结果比较可以服众。”业者也一致认定政府非法下载防范做得不够,是导致销售下滑的主因,有人认为应采取大陆模式,直接强硬封锁特定网站。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