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欧美乐闻

揭秘艾米纳姆专辑五连冠之谜:哥真的是个传说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赵南坊
2010年07月06日11:36
[提要]用数据说话,艾米纳姆刚刚发行的新专辑《Recovery》第一周就卖出741,000张。有比较才有惊讶,在他后面是德瑞克的《Thank Me Later》,这位被看作是说唱乐新希望的加拿大歌手,首张专辑卖出157,000张,比艾米纳姆少了将近60万张……[我来说两句]


  搜狐音乐独家稿件,未经允许,谢绝转载,违者必究!

  用数据说话,艾米纳姆(Eminem)刚刚发行的新专辑《Recovery》第一周就卖出741,000张。有比较才有惊讶,在他后面是德瑞克(Drake)的《Thank Me Later》,这位被看作是说唱乐新希望的加拿大歌手,首张专辑卖出157,000张,比艾米纳姆少了将近60万张。再往后是麦莉•赛勒斯(Miley Cyrus)的《Can’t Be Tamed》,小姑娘的转型性感之作卖出102,000张,比艾米纳姆少了60多万张。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艾米纳姆领先其他歌手不止一两个身位。虽然这些年来音乐圈变化惊天动地,但至少有一件事没变,那就是艾米纳姆依然还是那个超级卖钱的阿姆,连续五张专辑均成为排行榜冠军,阿姆已经是个传说。

  威尔-史密斯(Will Smith)在电影《我是传奇》里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人的战斗是多么孤独和无助。这些年痞子阿姆人前人后地诅咒,有些人对这个骂骂咧咧的说唱歌手并没放在心上,殊不知,正是这个满嘴不敬的歌手成了音乐圈里的希望。专辑首周大卖70万张以上,这事还得往前推到2008年,当时AC/DC发行复出专辑《Black Ice》卖出了784,000张。两年间,居然没人接近过这个数字,贾斯汀-比伯(Justin Bieber)、泰勒-斯威夫特(Taylor Swift)、Ke$ha,就连火得不像话的Lady Gaga也没做到。这些大明星全都死在数据面前,他们操有共同的借口,唱片业不景气。

  阿姆给了所有抱怨的人一记耳光,不是唱片业不景气,是你们的音乐太垃圾。

  今天,在这,就把音乐当作一门生意,看看阿姆是如何立于不败之地,演绎真实版《我是传奇》的。

Eminem在录音室里
Eminem在录音室里

  大招:热门单曲

  最让人鄙夷的往往是最有效的。热门单曲的代名词就是烂俗歌曲,但烂俗的往往才是最热门的。比如慕容晓晓的《爱情买卖》,这首歌曲基本“臭”遍街,为许多自恃清高的歌手所不齿,打死我也不会做这种歌曲。不做,是因为不会。《爱情买卖》绝对要比《蓝短裤》、《继续–给15岁的自己》更为人所知。别误会,不是说所有歌手都该唱《爱情买卖》,但作为流行歌手,就一定要有热门单曲。因为大众只爱热门,没有一两首热门单曲,想红很难。

  阿姆就是个写热门单曲的好手,他从一出道就为说唱走向商业而努力。当年大导演斯科西斯在纽约上大学时,导师海格-曼努金告诉他,如果你想做导演,就自己写剧本。没人会给你剧本!同样,要想做歌手,就得自己会写歌。看过电影《8英里》的都该清楚阿姆是何等能写,身边必备一支笔,一个本,走到哪写到哪,他写的不是歌是论文。正是有了如此积累,他才能轻轻松松地写出多首热门单曲。

  《Recovery》里的先行单曲有两首,《Not Afraid》跟《Love the Way You Lie》,前一首在电台每周循环播出4000次,贝克汉姆每天练习任意球上千次,这才修得“圆月弯刀”绝技;热门单曲每周播放4000次才能换来大众们的似曾相识。热门单曲的意义就在于,也许在某时,也许在某地,就会被某人听到,这样一次次的偶遇最终修成口碑相传。有一首热门单曲基本就保证了走红的可能,Owl City、贾斯汀-比伯、凯蒂-派瑞(Katy Perry),哪一个不是靠热门单曲一夜走红的?就连Lady Gaga都是靠一首首热门单曲撑起门面的。阿姆已将热门歌曲的精髓牢牢掌握,大众们爱明星,他就在《Love the Way You Lie》里请来蕾哈娜(Rihanna)合唱;大众们更爱八卦,他就将这首描写家庭暴力的歌曲当作单曲发行,巧合的是蕾哈娜正是家暴的受害者,这一个个热点的相结合就是大热的保证,摸准了大众的G点,此类歌曲,不大热才怪。

  暗器:智囊团

  做歌手,投资人如果不是你老妈老爸或者老公老婆,那么音乐就一定是桩生意。做生意,成败标准只有一个,不要让你的老板赔本。阿姆出道时的老板是Dr.Dre,从一开始阿姆就没让老板赔过钱。阿姆并非神人不可敌,他的不败秘诀之一恰恰就是“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有说唱教父Dr.Dre的制作引导,他有说唱“帮派”D12的前簇后拥,强大的合作团体保证了阿姆在创作力和影响力两方面双管齐下。别小看了制作团队的作用,迈克尔-杰克逊(Michael Jackson)没了昆西-琼斯(Quincy Jones),仙妮亚•唐恩(Shania Twain)没了前夫罗伯特-兰格(Robert Lange),以及阿姆没了导师Dr.Dre,各位明星歌手们的成长之路都将是另一种剧情,或者,干脆就没了成名的可能。

  《Recovery》之前阿姆所有的专辑都是由Dr.Dre担当首席制作人,可以说是Dr.Dre守护着阿姆一步步走向巅峰,“格莱美”的嘉奖之夜,阿姆是台中心的焦点,而Dr.Dre是在台下某个地方坐着的幕后大佬。经由Dr.Dre点将成名的不在少数,阿姆是他最为得意的弟子,其次就是要钱不要命的50 Cent。《Recovery》是第一次Dr.Dre没有把握制作大全的专辑,究其个中原因不得而知,只知道阿姆在新专辑里寻求着改变。但无论怎么改变,他仍旧属于Dr.Dre旗下的头牌,Dr.Dre知道什么时候出专辑最合适,什么时候做演出最赚钱。Lady Gaga为了保持自己的创意永远是超人超前的,她特意组建一批年龄在26岁上下的创意团体;阿姆的路数基本相仿,只不过他请来的不是什么创意达人,而是一帮说唱哥们,D12的大团伙为他的创作提供着源源不断的灵感。

  歌手发展靠智囊团,这是高度专业化的必然趋势,智囊团里有人能让你时刻出现在新闻头条,有人能让你出现在各大颁奖礼现场,有人能让你的现场演出场场爆满。阿姆背后究竟有多少人干活并不清楚,Dr.Dre跟D12都属于抛头露面的,只要这个团队还在,阿姆就可以在前头高喊,Yes,We Can!

Eminem在表演

  绝杀:个人魅力

  一位歌手,可以写出热门单曲,也可以找到优秀团队,但有一样东西不是说来就来的,这就是个人魅力。个人魅力某种程度上跟热门歌曲一样,都是可欲不可求,可望不可及的东西。为何芙蓉姐姐能火,凤姐能火,你我就火不了?因为人家有魅力。

  魅力这东西与生俱来,虽然可以后天塑造但终归没有天生的真实,比如美国流行乐坛可以塑造一个个叛逆的小女生歌手,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骗小孩的把戏,根本不足为道。阿姆的叛逆才是真正的叛逆,甚至是混蛋。还是电影《8英里》,关于他的混蛋这部电影做了最好的注解。他对母亲的狠,对女人的狠,以及对各类不平的狠都源自成长经历,所以他在歌里唱得那些脏口都是最本能的表达。“争议性”是一柄双刃剑,既能助人又能毁人,靠争议性一直活跃在一线的之前是麦当娜(Madonna),之后有艾米纳姆。

  2005年美国出版一本叫《当今美国百大罪人》的畅销书,阿姆名列其中,对于“恶人”,我们甚至会报以比英雄更多的关注,想他为何如此作恶,想自己为何没有他能作恶。聪明的艾米纳姆知道听众们就好这一口,所以他每一张专辑都在尽力挑逗大众的神经,今儿跟玛丽亚-凯莉(Mariah Carey)骂仗,明儿拿艾米-怀恩豪斯(Amy Winehouse)开涮,基本是谁火他就招惹谁。也别说阿姆借别人上位,如今娱乐圈都是你我相互利用,只不过阿姆做得更绝而已。

  大恶之后成大善,《Recovery》里阿姆变得异常平静,他甚至对之前不太让人满意的专辑《Relapse》向听众们道歉。这有些让人看不懂,这有些让人感兴趣。如果脏口已经让人有了审美疲劳,那么现在的内省是阿姆赢得关注的新招数。Slim Shady也好、Eminem也罢,或者是Marshall Mathers也成,频繁更换马甲的阿姆是个十足的表演者,他能让自己的音乐有戏剧的感染力,并让人感觉到熟悉。每次发片之前阿姆都要频繁出现在各大电视节目里,这,是为宣传手段,也是为全方位展示个人魅力。追星无非就为追个全乎人。

  Eminem五连冠专辑及销量:

  The Marshall Mathers LP(2000)

  美国销量:1020万

  全球销量:1900万

  The Eminem Show(2002)

  美国销量:980万

  全球销量:1900万

  Encore(2004)

  美国销量:400万

  全球销量:1100万

  Relapse(2009)

  美国销量:198.6万

  全球销量:300万

  Recovery(2010)

  美国首周销量:74.1万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陈贤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