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2009方大同上海演唱会 > 2009方大同上海演唱会 最新新闻

方大同23日北京开个唱 自称是年轻的老人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7月08日07:59
方大同是一个不多见的安静的艺人
方大同是一个不多见的安静的艺人

  方大同27年的人生经历很复杂:夏威夷出生,在上海和广州生活过,最后定居在香港。他受的教育大多数是通过函授获得———这个不同寻常的人生轨迹造就了现在这个有点乖、有点宅、又有很多音乐天分和才能的方大同。7月23日,他将在北展剧场举办第一次北京大型演唱会。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慢热的他从有点不自在到完全打开话题,后来聊起他漫长的结婚计划。

  谈音乐

  羡慕独立音乐人的状态

  新京报:现在不少人认为你还是一个慢慢红起来的小众歌手,不知道大众和小众的分界你是怎么理解的?

  方大同:我只能讲自己听音乐的方式,没有分大众、小众。有时候听所谓的小众歌手,我觉得那歌够好听,在我心里就是大众的、主流的。所以我没有说什么另类,或者是商业,对我来讲都差不多,喜欢听就OK。我从小听的soul音乐(注:灵魂乐),在西方它跟摇滚一样,是大的音乐种类,但在我们这边也许接触的人会少,所以大家才会觉得小众吧。

  新京报:据说小时候除了听Soul和R&B之外,还听崔健?后来怎么没有走到摇滚的路子上去呢?

  方大同:我是喜欢老的音乐,五六十年代的那种,比如Buddy Holly、Jackie Wilson那些,中文的当时只听过崔健。不过是觉得灵魂乐和自己更有默契,而摇滚乐不是一个完全适合我去演示的东西。我想可能以后会去做一些蓝调的东西,但也都是属于黑人的。

  新京报:现在一提到乐坛新生代都会提到你的名字,不少人也把你当做乐坛的新希望,在这方面可有压力?

  方大同:压力不会有,我觉得唯一的压力可能是自己工作上的压力,工作量很大,也希望所有事情都能够达到我心目中那样子。

  新京报:你对自己的定义是纯粹的“音乐人”吗?还是有一部分是“艺人”?你那么爱静,做公众人物会不会有困扰?

  方大同:其实有。我希望生活变得非常规律,不需要参加的活动就不想参加,电视我也不看,我想完全把我的时间投入到需要投入的地方。我觉得独立音乐人的状态会比较好,可以专心做专辑,但现在我的身份还是有一定商业化的东西,所以我只能自己要求自己,把空当的时间更严格地投入在制作音乐方面。

  谈生活

  我也有蜗居的烦恼

  新京报:做这行,有没有缺过钱?

  方大同:其实头两三年是不赚钱的,是比较慢的。觉得在香港做艺人是特别难赚钱的,如果你不是做全方位的艺人。不过对我来说,也没有太缺钱,我想还是要感谢父母,母亲一直支持我、认同我做这件事情,她也很了解我的音乐。身边的一些家人会觉得我为什么不去正常念大学,做律师什么的,但是我妈妈觉得一切都OK。

  新京报:现在父母应该觉得很高兴,因为你事业有成,在经济方面完全不是问题了。

  方大同:对,这两年算是经济上不担心吧,如果一直按这样的步调工作的话,那就一直不会担心。不过我现在想在香港买房子,还是觉得买不起。

  新京报:你会买不起房子?

  方大同:我觉得很需要房子,但也还在等待,现在在香港买房子,我会觉得不合算,压力太大。在香港买房子对任何人都是压力,除非你是刘德华,所以我一直在租房子。

  新京报:你是想买豪宅吧?

  方大同:当然不是!香港的公寓大一点点就很贵了,贵到离谱,所以只好先租,看到合适的再出手。

  新京报:没想到你也有“蜗居”的烦恼。

  方大同:什么叫“蜗居”?(听记者解释了一番)对,我觉得现在任何的东西都是,任何比较大的投资都是要有一些考虑才好。我觉得钱最好要用在实际的地方。

   谈朋友  

   和萧敬腾房祖名一起下棋

  新京报:会希望谁当你演唱会的嘉宾?

  方大同:还不知道会不会有嘉宾。如果要我随便说的话,我当然希望是王菲了。(有点不好意思地大笑)

  新京报:你之前说过很欣赏周笔畅?是因为她的歌还是她的人呢?

  方大同:歌声吧。还有见到她会觉得很安静,唱歌的感觉也很好,这个是暂时最喜欢的!

  新京报:看到她的新造型了吗?

  方大同:还没时间看,但是真的很想看。(随即向记者打听现在的笔笔是什么样子的)真的好想看啊。

  新京报:你微博说你最近挺喜欢下棋的?

  方大同:我最近经常和萧敬腾、房祖名一起下棋,以前他们在一起下,后来他们俩就教我,我也喜欢了。

  新京报:从太极到下棋,你的休闲好像都很安静。

  方大同:如果我自己可以安排的话,我宁愿早起早睡,可能11点多睡,6点到8点起床。因为我觉得晚上11点到12点是肝排毒的时间,那段时间如果你睡,第二天早起就会很精神,如果你过了这个点睡,你睡再多时间还会累。

  新京报:你的生活真的不像别的音乐人。没有激情,怎么做音乐呢?

  方大同:我觉得不一定非要那样子(学一个张牙舞爪的姿势)。你看MJ,他喜欢小猴子,讲话很小声,但是他一上台就有魅力,我觉得每个人写歌的方式不一样,我坐在车里,我观察外面的东西就可以想到歌。上个礼拜因为我看了一个新闻,美国的一个新闻,挺糟的一个新闻,就写了一首歌。

  新京报:最近看到最有印象的一则社会新闻是什么?

  方大同:就是那个石油泄漏的事件

  新京报:你之前曾经说,自己心里住着一个老人,你的意思只是听的音乐很老,还是在说自己的老灵魂?

  方大同:都有吧,都有一点。我身边的人也说我的生活方式很老,因为我喜欢太极嘛,他们说老人家喜欢太极。但是我也喜欢新的东西,比如特别痴迷《阿凡达》。

   谈乐坛

    金曲奖尊老,我也很老

  新京报:会在这次北京演唱会上唱新歌吗?

  方大同:可能会听到我之前写的一首广告歌,这次演唱会应该会唱,再更新的歌,要等到明年了。但是新专辑我蛮期待的,因为准备的歌曲都比较活力一点,不是那么老年人。

  新京报:你对得不得金曲奖这件事情在乎吗?官方的肯定对你来说重要吗?

  方大同:(想了十秒钟)我想得金曲奖会对公司好吧!(大笑)对我来讲,应该是无所谓的,但我觉得有一天我应该会拿。每一位歌手如果够努力的话,应该都会有机会拿奖。

  新京报:有乐评人说这届金曲奖之所以没有给你,是因为金曲奖太尊老,你觉得呢?

  方大同:可是我觉得我很老啊。

  新京报:他们不管你的灵魂老不老。

  方大同:对,所以希望下次我有机会拿。(笑)其实在金曲奖这上面可以体现东西方文化的不同,好像欧美的歌手对拿奖不是特别在意,颁奖礼做的就是一个秀,观众是抱着看秀的心态来的。大家之间会有一种健康竞争,但也不会互相排挤。我觉得华语乐坛的颁奖也大可以轻松一点。

  新京报:如果你40岁的时候还是没有拿奖,就不会这么说了吧?

  方大同:如果我40岁的时候还在工作,我一定还会很开心。也许是做幕后,但有人听我的歌我会开心。

  新京报:有没有参演影视表演的计划?

  方大同:我在王力宏的新电影里有参演,不过是很小的角色而已。

  新京报:你贴吧的粉丝里说,你非常适合演冷面杀手。

  方大同:可能是因为我被太多人说是“冷面笑匠”吧,我不会去试,觉得太不合本色了。

  谈爱情

    从小就在计划结婚  

  新京报:有没有给自己定一个明确的人生规划,比如几岁去结婚,几岁去做幕后什么的?

  方大同:说到结婚啊……我15岁的时候以为我可能是18岁会结婚,18岁的时候觉得我可能27岁会结婚,现在我可能觉得30多岁会结婚。

  新京报:为什么一直拖下来了?没有找到合适的?

  方大同:就好像没有发生这件事……(指恋爱),对的人,一直都还没有碰到过。

  新京报:是不是你的要求太高了?

  方大同:其实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性格,她要对家人孝顺,要有维持家庭的能力,而且双方的价值观要相似吧。

  新京报:比如郭采洁这样的小女生,王菲这样的熟女或蔡依林那种时尚型的,你大概会选哪种?

  方大同:哎,这个很难啊,而且也不认识……也不是不认识,是不熟……我觉得采洁好像挺孝顺的。

  新京报:你从小一直在跟着父母搬家到不同的地方住,上学上的也是函授,这样独特的经历对你来说是一种缺失,还是一种获得?

  方大同:其实我觉得是好事,或者说是有好有坏吧。我有读小学,念小学的时候是半天中文,下半天在家念英文的函授。这样的教育方式让我平时对某一些课程的理解有一些不那么完整,对中文也不是百分之百了解,但是同时给了我时间在音乐上去发展兴趣。认识的人大多是父母的朋友,年龄比较大一些的,经常能接触不同文化,我觉得其实不错。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