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选秀明星的五年蜕变 李宇春努力陈楚生坚持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0年07月15日08:24

  今年,某些选秀节目因选手过分的“出位”表现而受到公众恶评。然而,2010年又是历届选秀选手们“全面开花”的一年。从最早的李宇春、周笔畅、何洁到后来陈楚生、尚雯婕,他们的新专辑、新造型和大规模的全国巡演占据了流行乐坛的半壁江山。从2005年李宇春出道至今,像她一样少数的幸运者终于从充满负面争议的话题人物蜕变为歌坛的中坚力量……

    李宇春 仍要努力唱好歌


    今年,李宇春出道五年了。从2005年的《超级女声》脱颖而出到现在的WHY ME全国巡回演唱会和电影《十月围城》中的精彩表演,李宇春堪称历代选秀歌手中从话题人物变成歌坛中坚力量的榜样。

    五年前,李宇春的夺冠引发了很大的争议,虽然她成了《时代》周刊亚洲版的封面人物,但其中性装扮却使其获得了大量的负面评价。五年后的今天,人们似乎都已忘记了昔日对她的非议。五年来,李宇春的造型没有太大变化,去年她在电影《十月围城》中的精彩表演却令很多不喜欢她的人也不能不给她竖起大拇指。今年,李宇春的WHY ME全国巡回演唱会甚至邀请到谢霆锋来做嘉宾。很显然,李宇春已经成功从一个充满负面评价的话题人物蜕变成一名职业歌手。

    但对于做演员,李宇春却有另外的想法,她并不想“一口吃个胖子”,不想全面开花,“我还是要努力唱好歌。有没有人请我演别的电影我不知道,但我并不觉得我在表演上很有实力,我在这方面不是特有把握。”

    “李宇春是个很强大的人。”她身边的工作人员这样评价她,所以五年来她能从诸多非议中成功跳出,以令人刮目相看的音乐实力和表演实力证明自己。当记者问到李宇春如何抵御当年的负面评价时,有工作人员反问道:“你觉得她用吗?她很强大啊。”

    陈楚生 一直坚持理想

    陈楚生今年的举动让很多人感到非常意外。他先是推出了一张环保EP,在其中宣传乐活主义的生活态度,号召歌迷注意环保。与此同时,陈楚生的全国校园巡演也拉开了帷幕,他的工作人员把现场乐队、音箱搬进了全国各地的大学校园,陈楚生一次次在大学的礼堂或教室中开唱。近距离和陈楚生一贯以情动人的民谣风格在大学校园一次次掀起了“陈楚生”热。

    回首当年的快男比赛,陈楚生表现出了很轻松的心态:“那是一个奇妙而难忘的经历。”他说。这几年,尤其是今年,快男比赛因为部分选手的“出位”行为而受到大众的强烈批评,快男出身的陈楚生说他一开始就知道自己在蹚着一汪浑水,“清者自清,浊者自浊。选秀节目中有很多很优秀的歌手,他们是真心爱音乐的,但也有些人是投机分子,对于选秀歌手不能一棍子都打倒。”

    对于选秀曾经带来的负面影响,陈楚生也看得很淡,“关键是你对自己要有信心,在任何阶段都能相信自己,坚持自己的音乐理想,凡是选秀选手都会受到非议,你只有用平凡心去面对。我承认自己一开始进入这个圈子对有些事情想得比较简单,但我一直坚持自己的理想。”

    很多人都觉得选秀选手是一夜成名,一夜暴富,对此陈楚生表示说:“我从来不期望自己能够大红大紫。但是让自己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是每个人都希望的,我当然也希望自己能越过越好。”  

    周笔畅 五年不断学习

    7月24日,周笔畅即将在北京首体举行主题为“唱歌曲旅行”的个人演唱会。这次演唱会最令人意想不到的将是周笔畅的造型。在演唱会的新闻发布会上,周笔畅一袭黑色长裙和半透明的白色丝质上衣亮相,盘起的头发颇有女人味道。

    虽然造型有所改变,但这个从出道开始便不善言辞的周笔畅依旧是本性未改,依旧是有什么说什么的直性子。“其实我开演唱会是会紧张的,”周笔畅告诉记者说,“我在排练的时候一想到自己要面对那么多的观众就会感觉紧张,会暗暗祈祷自己到时要拿出最好的状态来。”

    谈起这五年来的心路历程,周笔畅依旧话少,她告诉记者说,出道五年来,歌手生活让她变得更为开放了。“我曾经想,如果没有进这个行当,我的成长会比现在慢很多,也不可能学到那么多的东西。比如过去我只喜欢听自己喜欢的音乐类型,但现在干了这一行,你就必须去接触很多不同的音乐类型,哪怕你一开始不喜欢也要去听,其实当我真正去了解的时候,就会发现很多的东西还需要去学习,甚至也会喜欢上这些从前不那么有兴趣的音乐类型。” 

    尚雯婕 做自己想做的


    尚雯婕今年可谓是风口浪尖的人物,她不仅在世博会比利时馆演唱了主题歌,还推出了自己连卡佛小姐的最新造型。如果从造型来说,尚雯婕可以说是出道的选秀歌手中的最有个性、风格最强的一位了。

    对于尚雯婕来说,成功的造型转变却一度给她带来不少困扰。她的烟熏妆和前卫的时装一度被人批评为模仿lady gaga,她自己不得不站出来澄清,她根本没有刻意地模仿。“一次,我拍了一张戴着帽子的照片,很多媒体把我误认成是王菲,赞誉一片;但是当公司辟谣说照片中是尚雯婕时,媒体又是一片批评之声。是王菲的就都是好的,是尚雯婕的就一定是不好的。”

    “很多人都对选秀歌手有偏见,认为选秀歌手做的东西一定是山寨的,这很荒唐,但我们没办法很快改变人们的想法。从我参加超女开始,我就一直把自己当做职业歌手来看待,选秀其实有着很正面的意义,它也曾经是我们奋斗的舞台。现在选秀节目因为各种原因被赋予了很多不好的意义,所以我们只能戴着这顶帽子闯江湖。”

    尚雯婕说,她一直都在努力证明自己是优秀的职业歌手。对于被扣在身上的负面影响,尚雯婕很有自信地回答道:“我不需要去调试自己,自己该干吗干吗,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何洁 低谷让人坚强


    何洁是2005年超女中受到非议较少,却也是发展得比较艰辛的一位选手。在沉寂了一段时间之后, 何洁在去年推出了自己的单曲《你是我的风景》,今年她不仅参拍了电影《刀客外传》,还推出了自己的书《何年何月何大宝》。即将推出新专辑的何洁如今把心思都放在了歌曲创作上,她新专辑中的主打歌《KO ME》将是一首摇滚曲风的歌曲,新专辑中一半的歌曲都会是轻摇滚风格的。

    回想这五年多的岁月,何洁依旧保持着乐观的心态。“我花了一段时间让自己走出低谷,在这期间我没有闲着,我接下来的形象一定会很有颠覆性,会改变大家对何洁以往的印象。”

    回想曾经的超女比赛,何洁很是感慨:“‘想唱就唱,唱得响亮’,虽然我已经不是那年那个站在舞台上的何洁了,但是,我一直笃信这种精神内涵。我的内心一直感谢那个夏天,和那个夏天带给我的东西,哪怕里面也有伤害。但是,我依旧充满感激。我最困惑的时候是找不到工作的意义,觉得自己像是机器,没有了思想。其实后来我想可能任何一个职业,在工作过程中都会有这样活着那样的困惑,或者倦怠期。我们应该做的就是给自己时间积累和成长。要相信时间和自我的力量,人都应该变得更加坚强,更加为自己的内心和梦想而生活。”信报记者 王菲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