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人物

独家专访郑秀文:挥别忧郁,蜕变新生(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7月19日07:50
郑秀文(资料图片)
郑秀文(资料图片)

  忧郁症,三年前是心结,三年后则是分享。当郑秀文坐在记者面前,以“重活”过一次的练达,说着“感谢这场病,让我看到了自己的脆弱”时,她真的值得很多人为其鼓掌。经历过那样不同寻常的一段日子,这个舞台上百变的天后,学会了如何诚实地面对自己。而家人、感情、生活,一桩桩,都是需要重新回味的主题。

  家人:以前是我太过任性

  “生病的那段时间里,谁对你的帮助最大?”郑秀文很认真地想了一会儿,回答说:“家人的支持比较重要。”语气中透着感恩。那是一段静静的、默默的、只有彼此心里才清楚的亲情,与喧闹的演艺圈无关。

  前不久,年迈的郑爸,撑着不便的腿脚,从香港特意飞到台北,郑妈和姐姐也一起赶到,组成贴心家人团,为Sammi小巨蛋演唱会加油。结束后,所有的媒体都忙着追问:“与安仔复合是真的吗?”只有郑妈小心地叮嘱女儿:“你吃得太少了,多吃点。”“其实,他们是没看到,我在演出完了后吃了一大盆食物,所以,我叫他们不用担心。”

  对郑秀文而言,亲情两个字,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珍视。

  记者:大家都比较熟悉明星郑秀文,能不能谈谈你作为女儿的那一面?

  郑:以前没有信仰时,作为女儿的我很任性,因为全家人都很疼我,放纵我,我可以任由发泄情绪。但自从病了后,人也长大了,对家人有了很大改变,我对他们的表达会成熟很多,妈妈也看到我的改变,现在和他们的沟通比以前更好,因为现在我比较温柔。

  记者:就连香港媒体都评价,现在的Sammi比以前好很多,几乎有问必答。

  郑:对。以前太不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绪,不知道用一个正确的方法表达自己,通常会通过愤怒发脾气,现在这个状况已经减少很多。

  记者:现在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更多吗?

  郑:会。尤其是爸妈的年纪也不小了,这一年,我自己也独立搬出来住了,反而更珍视回家跟他们见面的机会。

  记者:这段时间报纸上的新闻都是关于你和安仔的,爸爸妈妈看到后,会不会追问?

  郑:没有。他们对我很信任,也很明白感情或是未来的婚姻,都是我个人的选择,他们参与太多的意见没有用。当然,他们内心真正的想法我不知道,也没有问,但他们没有因为看到报纸来问我,而是让我自己去面对媒体。

  婚姻:幸福与否自己承担

  与许志安复合?真的还是假的?翻开香港的报纸,这段时间,有关郑秀文的新闻,无不与这一主题有关。

  今年4月,郑秀文、许志安被拍到在上海“密会”;2个月后,两人又被目击一同从台湾返回香港,同机却刻意选择分开过闸;当事人还没来得及辟谣,又有知情人爆料称,这对绯闻男女正计划年底结婚……

  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就在宣告“没复合”的当口,郑秀文台北演唱会现场,她身披婚纱,演唱《唯独你是不可取替》和《上弦月》两首许志安的名曲,再度引发“恨嫁”传闻。

  记者:上次你在澄清和安仔的事时,特别强调说 “我没有在笑,我是在正经地说”?

  郑:对。因为那些新闻说结婚什么的,炒得太离谱了,没有结婚也没有求婚,所以我必须要讲清楚。

  记者:现在对爱情、家庭、婚姻持什么样的态度?

  郑:非常认真。我觉得婚姻对一个女生来讲太重要了。其他人的意见,不用参考太多,因为一个人的婚姻,最后幸不幸福,开不开心,都是自己一个人去承担的,别人可以做的只是一句轻松的祝福,如果离婚了,也只是“唉”一句叹息而已。所以,外面的新闻炒得越烈,自己越要静下来听清自己心里的声音,这个才是最重要的。

  记者:如果真有合适的结婚人选,会公开和大家交待吗?

  郑:交待?可能用分享这个词更合适吧。有可以分享的部分,就和大家分享一下,至于有一些,我想每个人都有要带进坟墓的秘密,我也不例外。

  生活:文字对我有种魔力

  二十年前,郑秀文刚出道,脸蛋肥嘟嘟,被杂志刻薄地封为“胖妹”,而今,骨感、瘦削,成了她的标志。

  她不是天生的“吃不胖”,现在的身材,拜毅力所赐,“我会吃,但是真正有工作时,我会很节制,比如吃点水果。但我有个怪习惯,每天一定要吃饼干,我好喜欢吃饼干,起床刷完牙第一件事就要吃饼干,所以你们吃饭就等于我吃饼干”。不过,随后,她会以大于常人一倍的运动量,拼命消耗掉饼干的卡路里。

  她有自己的喜好,更有自己的坚持,一如她应香港某周刊之邀,撰写专栏,一写竟然就是4年。

  记者:你在香港的杂志会经常写专栏,画插画,现在还继续吗?

  郑:我还在写,每周都在上面发表“谬论”,分享可爱的事情,这都是我发泄情绪的通道。而且,相比视觉,我从小就喜欢写东西,文字世界对我来讲有一种魔力。

  记者:写文章的过程是很快呢,还是要思考很久才写?

  郑:要想很久。我会拖稿,不到最后一分钟不交,常常等得编辑直流汗。

  记者:听说你还很爱画画?

  郑:因为有时候语言不能全面表达我的情绪,特别是在我忧郁症的时候,画画给我情绪上很好的治疗。

  记者:有没有公开展出过画作?

  郑:没有。只是每周专栏里有一些会随文字刊登出来。在最近的新书《值得》里面,我也放了一些忧郁症很严重时候画的画。

  记者:会考虑开个人画展吗?

  郑:没人看啦。不会啦。

  记者:未来有特别想做的事,或是最想实现的愿望吗?

  郑:我想,尽量能把我的工作和我的信仰,通过某种方式,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其实,我常常会冒出奇怪的点子,比如我很希望可以出本烹饪书,但我是个完全不懂烹饪的人。如果大家看到一个不懂烹饪的人,都可以煮些很简单的东西,那就可以吸引一些人尝试去做这件事,所以我有这个想法,希望明年可以做这本书。

  记者:你平时不下厨吗?

  郑:完全不懂。家里的炉子怎么开我也搞不清。所以如果要做这本书,我真的要去学点东西,带给不懂烹饪的人一点希望。

  记者:你被称为香港的“百变女王”,很想听听你对LADY GAGA的评价?

  郑:我觉得好棒啊!一个人可贵的地方就在于有很高的可塑性,比如LADYGAGA、麦当娜,都是这样的人,这也是吸引观众一个很重要的特色。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