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戴思聪病逝 > 戴思聪病逝_新闻

戴思聪旧事曝光 欲将张靓颖打造成下一个王菲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07月19日12:54

  香港著名音乐教育家戴思聪老师在香港被誉为“音乐教父”和“巨星之父”,这是因为他在流行乐坛上的确具有无法取代的权威和地位。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戴思聪前后共培育了张明敏、王菲刘德华、黎明、郭富城、谢霆锋、陈晓东等一批歌坛巨星,同时梁朝伟、李嘉欣、吕良伟、林文龙、利智、黎姿、向海岚等影视明星也曾师从戴思聪。

  如此庞大的巨星弟子群,自然也有许多或苦或甜、或硬或绵的故事发生,只不过到了今天,它们都幻化成一个共同的名字:经典。

  大年初一喊回一个“天后”王菲

  如果不是戴思聪在1992年的大年初一拼命把王菲喊回了香港,这个后来统治华语乐坛的“天后王菲”就不存在了。

  王菲在1991年底与所属的新艺宝公司总经理阿LAI发生矛盾,一气之下决定赴美学习。但她到美国时已错过了开学日期,进不了学校。

  1992年大年初一王菲打电话给戴思聪拜年,并请教自己下一步应该做什么。戴思聪非常坚决地告诉王菲:“你必须马上回来!在香港只要停下来半年,人们就会忘掉你是谁,以前所有的努力都会付之东流。 ”戴思聪还给她分析了当时的情形,由于梅艳芳宣布不再领奖,歌坛女歌手的统治力量正在消失,这正是王菲抢滩上位的绝佳时机……

  就这样王菲在大年初三便从纽约飞回了香港。接下来,王菲的《容易受伤的女人》一鸣惊人,从此一路扶摇直上,成为无可比拟的天后巨星。

  为了黎明甘愿去“犯罪”

  黎明和王菲同样来自北京,在戴思聪眼中,黎明是个很聪明的歌手,但他在音乐方面存在的问题较多,他没受过声乐训练,音也找不准。事实上,黎明在成名许久以后还没摘掉“走音王子”的帽子。但是黎明特别刻苦,戴思聪也鼓励他说,没受过声乐训练是好事,这样有较大的可塑空间。在戴思聪的调理下,黎明先将音域打宽,再练声,几乎是从零基础开始学起的。

  后来华星唱片签到黎明后,却四年不给他灌唱片,戴思聪心急如焚,于是在未和华星解约的情况下,私下将他介绍给宝丽金唱片。虽然宝丽金的合约十分顺利,但华星合约上的麻烦却依然存在,华星的经理李竟当时就急了,说你们胆子真大,这是犯法的事情。戴思聪毫不犹豫地说,黎明的合约是我签字的,如果真要告官,我愿意替黎明去坐牢……

  陈晓东曾与戴思聪师徒反目

  戴思聪的弟子中,陈晓东和郑嘉颖曾与其反目。师徒反目的真相又是怎样的呢?

  戴思聪曾亲自回应过这一话题,他说:“东东是我很钟爱的一个学生,他到我家向我学习唱歌时才16岁,他原名陈卓杨,脸上总挂着微笑,非常讨人喜欢,他最大的优点是有进取心,尽管他十分调皮,他学习时特别用功,他觉得名字念起来像‘拙羊’,于是他妈妈让我重新为他起名字,我想了想,觉得他将来应该和黎明一样,‘东’字比较响亮,有东方破晓之意,字体也美,于是给他取了陈晓东这个名字,他出师后签约在我公司,后来因为其他人的挑唆我们解约了,那时是2000年初。

  2001年快年末时,东东有一天晚上打电话给我说对我有歉意,要请我吃饭。我觉得东东毕竟是小孩子,是我眼看着成长起来的,我身为他的老师,实在也不需要计较什么,于是我们又恢复了交往。 ”

  关门弟子周旭风来自江苏

  2006年4月,戴思聪收下来自江苏苏州的少年歌手周旭风为关门弟子,在收徒授艺的道路上整整行走了三十年!对于这个关门弟子,戴思聪的评价是:“周旭风是难得的实力派歌手。 ”

  戴思聪对周旭风明朗、纯净的声线很是看中,在给周旭风上课的时候教导周旭风怎样运用肌肉来发音。并且还一再嘱咐,周旭风一定要走实力派路线,不要白白浪费了好嗓子。

  2006年年初,周旭风以一首单曲《伤心海》在网络上走红。拜师戴思聪后,周旭风发行了专辑《无缘》和《风行千里》,其中单曲《杏花海》成绩骄人。

  本欲将张靓颖打造成下一个王菲

  内地乐坛近些年来汹涌的选秀之风,一直引发着戴思聪的高度关注,2005年夺得超女季军的张靓颖,是戴思聪极其看好的一个苗子,他甚至表示,自己可以把她打造成下一个王菲……

  2005年的时候,戴老最留意的就是张靓颖,听了张靓颖在录音室灌的唱片后,戴老认为这是一个在音乐上很有“表达力”的歌手,于是专门赶到成都唱区看了一次张靓颖的现场比赛,当然那次在现场张靓颖唱的没有在录音室的好,因为现场经验还不够。

  不过,戴思聪依然表示:“我觉得她的嗓子蛮好的,属于像王菲那种音质的,声音表现的色彩也多,唯一不足的地方就是对现场的控制能力不够,会被观众或者场地环境扰乱了情绪。不过这些经过打造,是可以得到彻底弥补和提升的。”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