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戴思聪病逝 > 戴思聪病逝_新闻

恩师戴思聪病逝 王菲:生命中最重要的男人之一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7月19日09:31

  本报讯 虽然大多数内地歌迷并不知道这个人,但与他相关的却是一大串星光熠熠的名字,王菲梅艳芳刘德华、黎明、郭富城等歌坛巨星都是他的学生,这就是在香港被誉为“音乐教父”和“巨星之父”的著名音乐教育家戴思聪。昨天8时许,戴思聪因心脏病突发在香港律敦治医院逝世,享年69岁。

  ■众星紧急返港

  要送恩师最后一程

  据香港媒体报道,戴思聪前天凌晨在家昏倒,而后被小女儿戴辛尉紧急打电话送院救治。戴辛尉前天曾向在医院外等候的媒体介绍说,父亲平时身体还好,除了胃部略有小恙,并没有什么大病,不料这次却突然发病。经检查后发现戴思聪心脏出现过短暂停顿,脑部也出现缺氧情况,医生采用了电击、注射及ICU特护病房监护等措施,但最终未能挽救其生命。昨天10时15分,大女儿戴蕴慧与家人正式宣布了戴思聪的死讯。

  在戴思聪住院后的一天多时间里,他的部分学生及好友林文龙、刘诗昆等都已赶赴医院探望。当时身在内地的黎明、谢霆锋、陈晓东等人则纷纷通过经纪人向媒体表达了自己悲痛的心情,并紧急取消工作安排返港,要送恩师最后一程。陈晓东更表示,有意于近日和其他几位戴思聪的弟子一起,为恩师举办一场送别会。今天下午要在北京举办个唱发布会的王菲也称,发布会结束后会抽身回香港参加戴思聪的葬礼。

  ■被王菲称为

  “生命中最重要的男人之一”

  据了解,戴思聪青年时曾在内地接受过正统的乐理训练,1962年赴港后做过幕后代唱,之后便将主业转为音乐教育。他的第一个学生是张明敏,在张明敏因一曲《我的中国心》走红中国后,戴思聪也名气大涨,引来很多人慕名跟他学唱歌。80年代香港无线电视台举办了几次新秀大赛,由戴思聪推荐参赛的很多学生后来都成为香港乐坛的翘楚人物,如梅艳芳、吕方、黎明等。

  在音乐教育上,戴思聪最大的特点是能够因材施教,又能适应时代潮流。比如最早教张明敏时,他只要求学生唱得好听,还没有舞台表演等方面的考虑,而到了吕方、梅艳芳那一代,他就开始提出表演风格要与唱法相适应,等更为年轻的谢霆锋等人出道时,戴思聪已经教出了四代不同风格的歌手。其中最有代表性的算是王菲了,戴思聪曾在做客访谈节目时讲述过培育王菲的过程。他说第一次听王菲唱歌时,觉得她的嗓子很像邓丽君,甜美有余但音域偏窄,所以他教王菲如何把音域唱宽,并能唱出自己的个性。戴思聪不仅挖掘出王菲最好的声音,还把她介绍进唱片公司发展,难怪王菲曾公开讲过,戴思聪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3个男人之一”。

  ■人无完人

  曾因利益关系与学生反目

  虽然桃李满天下,但人无完人,戴思聪生前也有过为人诟病的地方。在2006年,他的学生郑嘉颖就与戴思聪反目,称戴思聪曾要求他签过有如卖身契一般的合约,合约中规定郑嘉颖“只要仍在娱乐圈,就要分其佣金的20%”给戴思聪。这件事当时引得舆论哗然,最后戴思聪发声明为自己辩解,说自己和郑嘉颖当年亲如父子,对方是在感动下主动提出签这样一份合约的,并称此事是阴谋和蓄意陷害。

  最后事情不了了之,但戴思聪还是大受打击,此后行事越发低调,很少公开露面。而港媒曾报道说这并不是孤立事件,戴思聪与其他弟子也曾发生过利益纠纷,如为了多赚钱让陈晓东狂接工作,最后竟把陈晓东累病,但真相究竟如何,外人难得其详,不过诸般恩怨,如今已尽随斯人归于尘土了。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