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王菲2010巡唱,王菲演唱会 > 王菲2010巡唱 最新新闻

王菲巡演多位“财主”集资 日本人也来凑热闹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2010年07月21日09:55

  据《今日早报》报道 在资本市场,集资是一种投资常态,集资买地、集资买房、集资办厂……如今,“集资”却开始跨界,腾挪到文化演艺领域来了,这绝对是个时髦玩意儿。

  前天,“王菲2010巡演”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昨天记者了解到,跟1888万元的“吉利预售”相比,王菲演唱会的操盘模式更让人感兴趣——天后的复出演唱会,竟是由北京、上海、浙江的多家公司集资运作的,这里头甚至还包括一个神秘的日本投资方。

  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浙江的参与者、传眉心秀文化传播投资有限公司背后,其实是财大气粗的温州财团在掏钱。不过,传眉心秀老总周国清并没有承认:“这只是小道消息罢了。”不过,集资这种方式,却有逐渐成为大型演出“新宠”的趋势,“包括一直说要来中国的Lady Gaga,也可能考虑这种操作模式。”有演出商说。

  650万是打包价 王菲差不多赚一半

  无论怎么折腾,这一次,王菲巡演的日程总算是板上钉钉了——10月29日、30日、31日,11月5日、6日,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连唱5场;11月19日、20日及11月26日、27日、28日,在上海世博演艺中心演出5场。

  只是,就算前天已经开过正式的发布会,还是很少有人知道撬动“天后”开唱的实际费用。“之前一直在爆炒的650万出场费,实际上是一个打包价。”上海著名演出经纪人孟启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场演出的成本价大致分为艺人出场费、舞美制作、场租及落地成本(住宿费、交通费、宣传费等)几大块。

  “王菲的舞台花钱是比较多的,舞美制作差不多在250万元左右。”孟启明说,“一个城市演5场,实际的费用其实已经省了很多。”所以这样算下来,每场落到王菲兜里的银子,差不多300万—350万元,“很多媒体都在炒,说每场的成本要1000万元,其实最靠谱的数字是七八百万吧。”

  多位“财主”背后集资

  日本人也来凑热闹

  如果按照每场800万元的成本计算,连演10场,操盘单位至少得有8000万元的资金后盾。这个数字,对于国内目前的任何一家演出公司来讲,都不啻为天文数字。

  所以,在此之前,组委会公开的说法一直是由北京祥宇文化和浙江传眉心秀两方合办,不过,昨天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王菲演唱会的幕后舵主远非这两家公司:“至少还有三四家公司一起介入,已经有点类似于集资形式的投资了。”

  该知情人士说,祥宇和传眉心秀只是“台面上”经常曝光的两个主,其实最早发起集资的是一家上海的公司。

  该知情人士还透露了一个消息,在这几个集资者中,竟然还有一家日本的投资公司,据说这家公司的老板一直是王菲的忠实歌迷,很执拗地认为“王菲这次复出肯定能赚大钱”,所以就主动找上门来“入了伙”。

  耐人寻味的是,该知情人士的说法也跟网上流传的段子不谋而合,就是参与方之一、浙江传眉心秀的投入,是背后有温州财团在掏腰包:“除了大家熟知的房产、煤矿,温州一些大老板现在对文化演艺的投资,同样很感兴趣。”

  浙江有温州财团介入?参与方称“很可笑”

  根据该知情人士的说法,记者进行了调查,发现日本确实有不少财团钟情于演唱会的投资,像前几年彩虹乐队、滨崎步等日本歌手在中国的个唱,背后都有日本的“财主”在参与。

  至于“温州财团”,这几年他们与不少演唱会的关系确实很“暧昧”,在一系列房产新政出台后,手里有闲钱的温州老板就一直在寻找新的投资领域:“其实,有时候是变相投资,比如说给演出商扔一个大冠名过去,不一定直接出现金。”杭州一位演出商透露说。

  昨天,记者致电传眉心秀老总周国清,他很肯定地说,这次王菲演唱会的投资,全部是公司自己出的钱:“很多人肯定是在臆测,看到我们公司的全称里有‘投资’两个字,就联想到了融资,联想到了温州财团,这很可笑。”

  杰克逊时代有过尝试 “集资”有望成新趋势

  这么多“财主”集资做演唱会,在国内的演出界似乎还是头一遭,不过,也有业内人士预言,这种“众人拾柴”的模式,也许会成为将来对付高成本、高风险演出项目的新方法。

  祝伟民是浙江世纪风采老总,他告诉记者,在王菲项目刚启动的时候,也有人拉他“一起做”,但考虑到档期、风险等因素,最后他还是拒绝了:“主要是回报的前景比较模糊,看不准。”

  星烁演艺的老总陈刚则认为,需要集资去做的演出,通常都是高风险,但也是潜在高回报的类型:“王菲刚复出,处在话题的风口浪尖,兴奋点绝对是有的;但借春晚复出后,大家对她的评价褒贬不一,而且王菲在舞台上属于很‘冷’的那种,实际的票房会怎样,谁都没法打包票。”

  孟启明回忆道,2000年初,一度疯传杰克逊要来大陆开唱,最后还是流产了,其实就是集资出现了问题。孟启明说,那时候说好有6个“股东”,但有两家迟迟没有拿出钱来,导致杰克逊那边的定金无法如期支付,“这应该算是国内集资做演出最早的雏形吧。”

  前段时间,红得发紫的Lady Gaga一直说要来中国演出,但200万美元的出场费吓得演出商们大气不敢喘,“其实,像这种好的项目,完全可以采用集资的方式来做啊。”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