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A8原创中国音乐大赛 让原创音乐更具话语权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08月10日08:22

2010年,选秀节目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低潮后又如火如荼的大规模进入了人们的视线。“快乐男声”、“花儿朵朵”争相斗艳,“乱花迷人眼”。从2005年选秀甚嚣尘上至今已去五年,国内流行音乐仍然在大众选秀这一低水平舞台上原地踏步,只见人气,作品却寥寥无几。旧的娱乐生态盘桓不去,新的音乐形态迟迟不至,生生耗去了如此珍贵的光阴。纵观近几年的选秀比赛现状,唱将层出不穷,而主打的都是“名牌”的流行歌曲,真正原创寥寥无几。偶尔创作型歌手爆出冷门,被众人争相追捧,其结果却往往不尽如人意。最后典型的结果就是“人红歌不红”。

 

     中国当今的流行乐坛中,有实力的音乐人往往都是创作出身。你无法想像罗大佑、李宗盛、崔健这样的大师能够从电视选秀类的活动中脱颖而出,因为他们的光芒从来都是与作品的魅力同在的。而当红歌手如周杰伦、羽泉、许嵩,都以“原创”为标签。“原创音乐”与流行音乐并不矛盾,并非“原创”就一定是小众的。相反,很多人乐于寻找一些精品的原创,却苦求无门。歌坛的浮华已到极致,音乐的活力却正在丧失。如果说我们对流行乐坛的未来还有哪些指望的话,那就是:后选秀时代究竟何时到来?

 

     后选秀时代中,人们越来越关注艺人本身的原创素养。昔日的“偶像派”和“实力派”的概念再次被提出,而实力唱将在如今的浮华乐坛中更易立足而不是随风飘散。而如何挖掘出这些实力唱将,使更多的原创歌手走上正规职业道路,则是整个音乐产业面临的问题。A8原创中国音乐大赛自2005年起已成功举办四届,涌现出无数的优秀原创作品。选秀比赛盛产唱将,而“原创中国音乐大赛”这样的比赛是真正从作品本身出发。A8原创中国音乐大赛今年已是第五届,在国内音乐领域的影响力节节攀升,已经汇聚了几万首原创参赛歌曲,从而推动中国原创音乐的发展与繁荣。大赛主打“原创”品牌,而主办方更是坚信:促进原创音乐的良好发展才能从根本上满足整个音乐市场的需求。原创音乐,正在为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而原创音乐对于华语流行乐坛的影响力,也在逐步提高。

 

 为了真正做到从歌曲本身入手,选出更多的优秀作品,“第五届原创中国音乐大赛”在赛程赛制上都做了相应调整:在晋级的环节中,本届大赛在以往基础上增加了Top 100晋级Top50的环节,使得晋级节奏更加紧凑;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前提下,确保更多的优秀参赛作品可以得以展示。目前大赛的歌曲海选阶段已强势启动,诚征优秀原创音乐作品。后选秀时代,让原创音乐具有真正的话语权!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