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王菲2010巡唱,王菲演唱会 > 王菲2010巡唱 最新新闻

北京大妞王菲:协和到五棵松的轮回(图)

来源:《TimeOut北京消费导刊》
2010年08月10日15:28
王菲:北京大妞

  从交道口开始,到交道口结束

  交道口地区,和王菲长大的和平里就隔着一道护城河,同属东城区。和北面全是单元楼的典型“新北京”面貌不同,这里是典型老北京,胡同、杂院、公厕,直到今天,居住条件也并没有多少改善。但这里的居民和和平里一带的有一个共同点——不少都亲眼见过天后的宝相庄严,当然,这里的胡同居民如此有幸是因为一个人:窦唯。直到前些年,他才从交道口北三条的杂院里搬走。

  不少圈里人和“菲佣”都知道,王菲第一个正式的男友是黑豹乐队的键盘手栾树。20岁时的王菲在香港比一文不名的境地只能说强点儿有限,甚至去做过模特、拍过三流电视剧,于是频繁回北京以抒乡愁。一个偶然的机会,栾树这位摇滚急先锋、中央音乐学院高材生走进了她的世界。但如果王菲不是时而冲动无常、时而冷静异常,也就不是王菲了,和栾树的爱情也是如此,很快,彼此性格的巨大反差就像夜潮,威胁着最初的情意绵绵,而最后吞噬它的巨浪,同样是一次偶然。

  那个晚上,当黑豹乐队的演出结束,其他人都犯懒横七竖八躺了一片,最后被支出去买饭的鬼使神差的是窦唯和王菲。当晚两人都没有回来,据交道口北三条的一位老大爷回忆,那时还是一头长发的窦唯回了胡同里的家,带着位高瘦高瘦的腼腆姑娘,“还随着窦唯管我叫叔叔”。而第二天,窦唯就把象征摇滚的一头长发剪去,也剪去了他和黑豹、栾树的一切关系。

  即便这场爱情和后来的婚姻、情变,让其中一位当事人怒称之为“骗局”。但不可否认,当时事业发展不顺的王菲遇到了窦唯,成全的不只是感情生活。一个写一个唱,收获爱情的同时,王菲也迎来了自己音乐上的爆发时期。从《执迷不悔》到《迷》,1994年的王菲在香港乐坛迅速走红,始有“天后”之称。但只要有机会,王菲就飞回北京,回到交道口北三条的杂院里,在那间姜昕住了四年的房子,和窦唯共筑爱巢。此时,王菲不再是那个正冉冉升起的天后,而是过着神雕侠侣般生活的快乐小女人。

  1995年初夏的一天清晨,香港记者摸到了交道口深处的那个小院,第二天,从这里走出来的胡同睡衣女便成了香港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而道具和背景则更雷人——一只装夜尿的痰盂,一间又脏又臭的公共厕所。那个头发蓬松,睡眼朦胧、趿着拖鞋的年轻女人,就是已经有了八位数身家,已从王靖雯复名的王菲。

  1996年7月,王菲与窦唯奉子成婚。三年后,窦王婚变。十几年过去了,之于胡同里的风景,男女主人公都已人面不知何处去,当年王菲本人看到这幅照片时的表情更是不得而知,但那首红遍华语乐坛的《我愿意》,多少可以解释她的所想——我愿意为你,被放逐天际,只要你真心,拿爱与我回应,我什么都愿意,为你。

王菲:北京大妞

  协和到五棵松的轮回

  即便因婚变再次出走香港,但后来尽人皆知的故事却证明,王菲生在北京,长在北京,爱在北京,每一次的分别都是短暂的。谁让她和这座城市有生之年狭路相逢终不能幸免。

  2005年7月29日,王菲在后海小王府举办婚礼,男方是凭《将爱情进行到底》等一系列电视剧走红的李亚鹏。而前一年,王菲的专辑正是叫做《将爱》,里面还有一句“废墟上空的鹰”耐人寻味。

  2006年5月27日,一名叫做李嫣的女婴在北京协和医院呱呱坠地;37年前,这里出生了她的母亲;9年前,同样的地方诞生的则是她的异父姐姐、“窦唯和王靖雯之童”。

  今年秋天,后奥运时代的个唱圣殿——五棵松体育馆,将迎来天后的君临。同样是十二年前,“唱游”是王菲首次在家乡开个唱,算上2003年的“菲比寻常”,今年这次也只是第三次献声给北京观众。而未来,她和这座城市又将展开何样纠缠的曲线?无人能知。

  是但愿人长久的誓言,还是事不过三的谶语?是继续“情Faye得意”的峰巅,还是落花流水的深渊?很遗憾,没有人可以留住或是算出天后的流年。

  他们说王菲

  永乐票务:演唱会门票即将售罄

  “截至2010年7月24日,王菲十月五棵松演唱会门票售卖情况是——开始售票起最高的场地票就已经被订购一空。300、500多元的低价票也早已被抢购完毕——目前歌迷们疯狂电话订购的低价票早已没有余粮,只有1000-2000元间的中间票价还有些许——目前数字每分钟都正在递减中,不用估计,你们杂志发行这期肯定售罄毋庸置疑。”

  李健(音乐人,歌手):她从来不说她帮了你

  2010年春晚开始一直有媒体对我进行有关王菲的采访——我很反感记者问我王菲的私事,也不会说,我会说你去问李亚鹏吧。我对自己的作品很有自信,所以不需要靠老王炒作——这也是因为老王,换别人,早生气了——1,我跟“老王”关系不错,她人很好,从来不说别人坏话。2,老王帮了我很多,但她从来不说她帮过你。2008年我的北京演唱会就是她提议的,有机会我一定会和她合作,但是得找个特别适合的机会,不会强求。

  小张(麦乐迪KTV员工):因为爱她所以来唱K

  从2005年王菲退隐,王菲的歌在KTV的点击情况只能说是有增无减。正因为有了几年的退隐期,所有过去的歌都成为经典。这几年点击率较高的是——《我愿意》、《催眠》、《红豆》等老歌。也有一些有难度的如《寒武纪》、《将爱》、《eyes on me》、《香奈儿》等。自从2010年春节晚会王菲唱了《传奇》,很快的,每天不停会有人问有没有王菲的《传奇》,这首歌目前点击率至今仍然持续居高,演绎者有男有女。

  李模糊(自由撰稿人):她是我的精神支柱

  我一直就觉得她是艺术家,只有艺术家才会这么用力地在作品里表达自己。因为感情太深入,太钻心,用平时的语言表达不出来。所以我也同样不喜欢看到她在很多访谈节目里惜字如金,不是觉得她爱耍大牌,而是我能读到她面对公众时的痛苦。说透了没人懂,蜻蜓点水又不如不说。

  我讨厌用“商业”来评价她。因为我觉得她属于音乐产业里的垄断商品。她表达的情感就是真正的情感,你不听不行,只有听她才知道什么叫“真”。一切什么炒作啊,商业模式啊这类上纲上线的方法论,在她这儿都扯。

  还有我觉得她和窦唯灵魂里最般配。

  王小鱼(著名娱记):她最大的特点是真实

  王菲是一个挺坚持的人,最大的特点是真实,她是真性情。从2005年到现在,作为记者我一路跟着她,看到她从香港回来,开始退隐,和李亚鹏好,生孩子,做慈善,去拜佛,一路看一路理解,跟李亚鹏的关系也从最初的不怎么好到现在大家相互体谅,过程很不容易。目前虽然已经很熟了但相互还是保持一定距离,大家都清楚这是工作。

  我们看到了王菲李亚鹏的很多故事,我到搜狐,曾作为唯一随行媒体跟他们去西藏,看他们穿越1700公里没有路的地方救助儿童做善事,很苦,也很专注。

  她人很好很真实,她身边的朋友也都一样,绝非外界认为的是一个很冷的人。她修密宗,非常虔诚,是你无法想象的那种。

  郝舫(乐评人):王菲无法复制

  在流行音乐的女歌手中,内地、港台,甚至整个东方,她都首屈一指。我个人认为在整个东方,女歌手都没什么个性,有的声音有特色,但音乐无特色或者人无特色。但王菲在做人和音乐个性上,都统一得天时地利人和。当然可能你会说这不是她一个人做到的,她背后曾经有过张亚东,有过窦唯,那些时期的作品,比如《寓言》、《天空》,将她的人她的个性她的音乐融合在了一起,成为一个很空前绝后的她。但张亚东和窦唯应该也绝难再“辅佐”出另一个王菲。

  我要说的是,她不是一个可以打造出来的商业商品,也许那英可以复制,孙燕姿也可以,但王菲的独特和立体无可匹敌无法复制。

  宋晖(茉莉餐厅执行董事):她很照顾朋友们的喜好

  “老王”每次来都很低调,不招摇,人前很安静,喜欢呆在包房。但跟朋友们在一起就完全不是平素的“冷酷”印象——每次跟朋友聚会,她都会特别叮嘱我们的服务员,不要因为她吃素,就不上荤菜了,她真的会考虑和照顾朋友的感受喜好,所以大家都跟她好。一般她点菜都比较简单,素炒米线加凉拌木耳就打发一餐。下午茶时间,有时也会过来喝杯茶或者咖啡。

  文幸菲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