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朱哲琴重归广州大剧院:回家的感觉让我泪流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8月11日08:24
朱哲琴在演唱
朱哲琴在演唱

朱哲琴回到广州很激动
朱哲琴回到广州很激动

朱哲琴的演出服装很有个人特色
朱哲琴的演出服装很有个人特色

  在广州土生土长的“丹顶鹤女孩”朱哲琴,20年前从广州出发唱游世界,获奖无数后回归故里。她将于8月31日在广州大剧院展开在故乡的首场个人演唱会“听·见·朱哲琴”,向家乡人民回顾她近10年间游历世界后的音乐哲思。本报记者在昨日的媒体发布会前独家专访了朱哲琴,这位从广州走向世界的音乐艺术家言谈中流露着对方言母语、血色木棉、百年榕树、麓湖、华侨新村的无限深情和甜蜜回忆。

  撰文:本报记者 刘艳

  【故乡】

  最难忘广州每年的花市

  在昨日的发布会现场,第一位购买到此次朱哲琴演唱会的观众通过电话表达他的兴奋之情:“我每个月的工资并不高,但对朱哲琴的歌这么多年一直喜欢着,希望她的曲风能继续这样延续下去。”听闻此言,朱哲琴眼含热泪哽咽着说:“我以为感动会来得晚一点,但没想到会这么快,我有回家的感觉。”

  广州日报:从1990年离开广州,阔别广州20年,今天是怎么想到要回故乡开演唱会?

  朱哲琴:我出生在广州,孩童时代和少年时代都是在广州度过,而且我的音乐启蒙教育也是在广州完成的。7岁的时候,参加小云雀合唱团,12岁第一次登上中山纪念堂的舞台,18岁演唱《微笑在广州》,到20岁离开广州去北京,我一路成长的根基在广州。在广州开个唱也一直是我的期望,只是之前都没有合适的时间和场馆,这次我们的团队看到广州大剧院的硬件设施非常好,在音响上绝对可以达到“发烧”的效果,我们都很震撼,觉得一定能做出一场国际水平的音乐会。另外,此次演出也是为支持中国少数民族音乐传承与保护其中的一个项目“1带5”,就是1个民族音乐传承人要传帮带5个传承人,这次演唱会10%的票房收入会用于支持此项目。

  广州日报:离开广州这么多年,觉得自己变了多少?离广州有多远?

  朱哲琴:真是久违了,广州。广州留给我的印象是一个嘈杂喧闹的小城,尤其每年春节的花市特别热闹。我在华侨新村那里上小学,那个地方给我印象最深,因为那里相对很安静,与大自然接触得最近。我是一个旅行家,在世界各地也开过个唱,但回广州还是第一次。虽然走在街上,许多地方跟记忆中的样子已经完全不一样了,但这里有我的亲戚、朋友、同学和长久以来一直支持我的歌迷,还是感到与其他地方有很大不同,很亲切,广东话也是令我感到最亲切的语言。

  广州日报:在人生中最珍贵的20年间,游历归来,有些什么感悟?

  朱哲琴:离开广州这20年其实可以分为前后两个10年,第一个10年,是我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但知道自己不要什么。1990年,我获第四届《中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亚军,那时,很多获奖的歌手基本都走商业化歌手的路子,但是我选择了去四川潜心学习音乐。而后面这10年,我游历了世界四五十个国家,我越发清楚地知道我要什么,那就是要将自己本民族的特色发挥到极致,形成自己的风格。因为当你站在世界的舞台上的时候,你会发现,无论你再怎么模仿西方、港台,模仿得多像都不行,那终究不是你自己的东西。“回归自我”、“回归本真”是我这些年最深的感悟。

  【演唱会】

  演唱追求中国画的意境

  广州日报:这次演唱会的名字“听·见·朱哲琴”的寓意是什么?

  朱哲琴:演唱会不仅要耳闻,还要目睹,要实现听觉与视觉的及时互动。在音乐素材上,会采用人声+器乐+环境采样音效与现场同步效果完成,视觉上则会运用表演艺术、高科技视觉艺术手段来营造一个独特的舞台,凸现声音与人心灵的感动和震撼。我的歌不是谈情说爱式的,也不是港台那种换好几套衣服,大声喊“你们喜不喜欢”的那种。我喜欢大自然,我的歌也是这样的风格,对意境的诠释是最重要的,我很喜欢中国画中写意的意境美,我对声音的处理和现场视觉的设计都追求这种意境美,观众时而可以感受到气势磅礴,时而可以感受到很安静,与天、地、人之间的对话。这次90%的配乐都是吹、拉、弹、唱、敲式的中乐,其实,这是很检验唱功的。

  广州日报:演唱的曲目是新作的吗?

  朱哲琴:都是从我四张专辑《黄孩子》、《阿姐鼓》、《央金玛》、《七日谈》中精选出来的,也是我最中意的几首歌。虽然不是新歌,但几年前唱和今天再唱,感受是完全不同的,因为它融入了我这些年对生活新的感受。

  【音乐】

  真正的民歌在“穷乡僻壤”

  广州日报:有人说您的唱法是中国原生态唱法,您如何界定自己的音乐风格?

  朱哲琴:不,我的唱法不是原生态,我认为原生态是不加入任何处理或加工的原声。而我的音乐可以说是流行音乐+民族民间+古典+西方,最终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总之,我要做的音乐是将中国各少数民族音乐中的精华素材抽离出来,然后通过现代语汇将其推广到世界的舞台。其实,真正的民歌不在歌舞团,而在民间,在“穷乡僻壤”。

  广州日报:您对萨顶顶的演唱风格有何看法?

  朱哲琴:我听闻过此人,在音乐的理想和目标上,我想我们有很大的不同。

  【公益】

  慈善工作每年只领1美元

  广州日报:2009年,您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任命为中国亲善大使,接受推动中国少数民族音乐手工艺保护与发展的推动工作。这件事对您有何影响?

  朱哲琴:噢,这个工作对我来说意义非凡,它让我完成从小我到大我的蜕变。之前我很关注自我,也很随性,但接受这个工作以来,我发现原来有那么多人和团体愿意为公众服务,当我打电话给设计人员、媒体、企业时,他们一听说是要为少数民族音乐的传承保护做事情的时候,都那么热心,那么支持,出乎我的意料。对我自己来说也是一次巨大的超越,我现在80%~90%的时间都投入到这份工作中,虽然我每年只从这份工作领到1美元的年薪,但我们的团队一起组织了“音乐之旅”、“中国之美 世界看见”、“1带5工程”等许多民族音乐保护和传承的项目。我接下来的工作就是要把我们在1年多的寻访中所搜集到的音乐素材进行整理,并进行创作、录制成专辑发行。

  
(责任编辑:萝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