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搜狐音乐每周唱片推荐 > 唱片推荐

Liz Phair《Funstyle》:形式多元化内容新闻化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2010年08月11日11:31

  在1995年和1996年的“格莱美”,蝉联“最佳摇滚女歌手奖”的Liz Phair,曾经一度是独立摇滚歌手打入主流音乐圈的成功代表。在Avril Lavigne声名显赫前,一度也是美国摇滚乐坛的时尚女明星代表。而自从Avril Lavigne走红之后,Liz Phair就开始每况愈下。而她当年所擅长的多元化曲化,更因为人尽多元化的大环境,也不再成为优势。以至于近年来,这位曾经的音乐才女,甚至已经投身到电视领域。

  不过,Liz Phair自然还是难忘她的音乐事业,2010年最新大碟《Funstyle》的推出,也预示着这位曾经的摇滚偶像明星,依然还是对每况愈下的音乐圈难舍难分。而这种每况愈下,倒是在Liz Phair新专辑的发行模式中得以进一步体现。尽管是曾经的耀眼明星,但如今的Liz Phair,却也只能通过独立的形式、数字的平台来推广她的音乐作品。当然,从另一个角度来讲,不再续约Capitol,不再选择新的主流传统唱片公司,倒是让这张时隔五年的新专辑,至少无需受制于商业的限制和拘束,体现出一种音乐上更为独立和自由的色彩。想当年,Liz Phair用三千美金,就制作出《Exile in Guyville》这样一张经典的唱片,打响了音乐生涯的第一炮。十七年后,她依然回归到预算不多的独立制作模式。尽管已经年过四十,但对于音乐的野心和创作的心气,却让专辑没有因为预算的缺失而失色。

  单从《Bollywood》这样的单曲曲名,就体现出一定的亚洲元素。前者在音乐上就是原汁原味的印巴元素,异域感扑面而来。而Liz Phair在说唱演绎上,实际上还是地道的美国口味。整首作品几乎以节奏、说唱和新闻播音的采样拼贴,形成一个听觉的三角形,在形式的讨巧之余,同样引入了嘻哈音乐的精髓,从而让作品拥有更大的信息量,更多的个性色彩。而《Beat Is Up》同样在整首作品的非洲打击乐节奏基调中,以类似拼贴采访同期声的方式,呈现出各种口音的英语,甚至将中国民乐拿来做隐约的背景音。显然,现在的Liz Phair除了同样的在音乐形式上强调多元化,甚至还将她在影视行业的从业经验和视野,带到了音乐创作中去,从而在多元化的编曲背景下,更呈现出一种文学的张力和戏剧化。也可以说,她已经到了能够以纯熟的音乐技巧,去实现音乐中的文艺情怀的地步。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