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齐秦新专辑《美丽境界》:依旧美丽却逐渐凋零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0年08月18日17:39
齐秦最近推出新专辑《美丽境界》

  美丽的光环

  对于70年代的人来说,齐秦的形象永远会带着金色的光圈,无论时代如何变化,音乐的流行又换成了说唱或者中国风,齐秦就是那个站在春天的细雨里歌唱的狼,是手拿着花祭,追寻无情的你的浪子,是还有人能够想起徐志摩或者顾城式、至死亦浪漫的诗者。音乐带来了齐秦,齐秦又从音乐之外书写了一段心灵释放的潮水。

  奇怪的定位

  8年没有作品了,齐秦的老去和离开音乐,并没有带给人们意外,因为无论他唱什么,都会引起轰动。或许这张《美丽境界》会把春晚筹备组给征服,对,许多年前齐秦就在春晚上唱过那首《荒》。那种摇滚的样子,或许当年让导演崩溃,而今天这古典加老歌翻唱,更加适合国家舞台的角色吗?这是唱片业向齐秦本人的招安,还是显示他已经迈入新时代之后,打算成为文化舵手所做的定位漂移呢?

  声音依旧好听

  曾经叛逆的少年,从劳教所到咖啡厅歌手,从姐姐护翼下的男孩,到如今依旧迷恋高尔夫甚至为此丢失情感的成功男人。齐秦,带给我们成长中的无数符号。第一张《狼》上面,他的发型,他的高帮皮靴,还有带着吉他游走的姿态。那么我们要拷问这张《美丽境界》的美从哪里来?是给中年男女们怀旧的境界,还是给少年儿郎们古典的美丽吗?怀旧显然没问题,他如丝、如水晶的声音,无论唱什么,都是值得保存在MP3或者电脑里的。但他的古典,我不知道用上阿拉伯的乐器,这算什么古典,用上几个所谓古典音色吗?还是他也踏近了大陆唱片公司的发烧怪圈里,试图出版一张给暴发户们听的宝马发烧碟?这是种妥协还是圈钱的概念?

  始终活在过去

  站在神台上的齐秦,再次踏入人间,但少年们却不认识他,中年人也不需要音乐了,需要的是享受和消费。那么一张以美丽和古典并称的唱片,能给他的塑像抹上光彩吗?曾几何时的虹乐队还有他的工作室,追求的东西去了哪里?

    专辑:

  《偶然》 陈秋霞 歌曲本身的旋律非常优美,具有时代代表性,齐秦演绎中规中矩。

  《爱的箴言》 潘越云 齐秦演唱, 使人很有K房的带入感。

  《张三的歌》 李寿全 作为主打歌曲,这首更像齐秦当年那首《未来的孩子》,而不是原唱的力度和哀伤,或许大家还只愿意记住一个忧伤的齐秦。

  《棋子》 王菲 这首歌的演绎有点失败,因为王菲的歌声同样强势,势如水火。

  《不要告别》 凤飞飞 体现了齐秦的演唱功底,高低自如。

  《你的样子》 罗大佑 男版歌曲齐秦就会体现出阴柔的一面,的确不如原唱的爷们式悲伤。

  《离开我》 陶晶莹 弱势状态下的女人歌曲,齐秦却用男人的疼痛来做,好听但过分。

  《我多么羡慕你》 江美琪 齐秦的声线与女声相比有点举得太高、落地太轻的感觉。

  《城里的月光》 许美静 一开始不敢听这首,估计是第二主打呢,京剧的开头,更加雷人。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