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8月27日怒放 重现中国摇滚“黄金时代”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李欣
2010年08月19日08:21

  关于827怒放摇滚演唱会的各类报道,最近真是来势汹汹。看了演唱会的表演名单,忽然想起一本书。

  1993年,中国电影出版社发行了一本由署名为雪季的人编写的介绍中国摇滚乐的书籍《摇滚寻梦》。该书可能是有关中国摇滚最早的一本资料介绍读物。从电声乐队初始至90年代初期的所谓火爆,所谓逐鹿,所谓争鸣。中国大陆地区自79年以后形成的全新新文化格局中北京摇滚的基本脉络,书里皆有评述。差不多是“827怒放摇滚演唱会”的文字版。

  而17年后的2010年,另一套以中国摇滚、青少年文化为主角的书籍《这个国家的年轻人》发行。此书发行前,大众媒介已无数次的通过各种方式向他们的受众描述中国摇滚的摸样、历史、发展脉络及对未来的判断。此种总结,2008年末到2009年,因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纪念而到达顶峰。在回顾过往后,由众人合力勾勒出所谓中国摇滚的“编年历史”中,我们发现一些名字和事件,终究无法回避,终究成为每次论述时必不可少的作料。某年某月,某日某事,某某,如何如何,怎样怎样,有意或无意,本能或蓄谋,忽略动机,均已被写进了历史,冷冻在当年的一秒钟里了。

  如827怒放摇滚演唱会目前示众的表演阵容,前期公布名单,包括了唐朝、黑豹、魔岩二杰(何勇和张楚)、郑钧、汪峰、许巍、朴树、Beyond(黄家强)、齐秦、信、爽子。这两天又爆出了崔健加盟的消息,甚至窦唯都有可能“回归”……

  上述阵容,所谓中国摇滚乐第一代、第二代精英皆有人参与,是《摇滚寻梦》的有声版。此外还有香港和台湾来的客人。给摇滚乐下定义,港台大多都是从音乐,通过风格与流派本身进行区分甄别的;大陆却不是,我们从文化属性、立场上对摇滚进行定义、区分。甚至,跟谁一块玩,都成了你是不是摇滚的标准。于是,在一些人看来,加入了黄家强、齐秦和信的演唱会,便不能成为一个所谓纯粹意义上的摇滚乐的聚会。那能不能成为一个纯粹意义上怀旧的聚会?

  此前,几乎所有关于中国摇滚历史的回顾版本,都具有着惊人的雷同性:当崔健冷不丁喊了一声《一无所有》技惊四座后,唐朝、黑豹们便留着长发酷酷地一批又一批地冒出来。再后来,郑钧、许巍、汪峰们继承衣钵,把摇滚乐带进全家万户……

  因此,崔健的加盟,将给予了本次演唱会更多的合理性和可能性。至此,那个一直被我们津津乐道的所谓中国摇滚“黄金时代”的旧貌,将在8月27日晚的工体被重现。无疑,本次演唱会,提供给公众一个消费怀旧的良机。上述老几位,单打独斗时,无论在音乐节还是个人音乐会上,都只能承载有关个体的信息。而当他们重新抱团,集结在一起时,大概意味着可以回到过去的时光机的诞生。

  如能回到过去,你意下如何?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